建强师资队伍 讲好红色故事 ——浏阳市大力加强党员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 浏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11-05 10:44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工作,浏阳市大力加强党员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通过选、育、管、用,打造了一支教学质量过硬、教学方式新颖、深受大家好评的师资队伍,为讲好“浏阳故事”、分享“浏阳经验”、擦亮“浏阳名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深挖教师资源,充实师资队伍。

一是深度发掘,构建完善浏阳市“四库三平台一课堂”(师资库、课程库、基地库、浏阳党建网、浏阳党建微信公众号、先锋行、网络直播)的党员教育资源平台体系,把获评为长沙市党员教育骨干讲师的吴敬芳、汤勇等8位讲师纳入浏阳市党员教育师资库。同时,筛选了一批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得到群众普遍认可、教学效果突出的优秀老师纳入师资库。二是自愿申报,出台了关于兼职教师和优秀课程遴选活动的评选方案,由各单位民主推荐或者自主申报,注重从党务骨干、业务能手、先进典型等类别进行评选,经过评选,聘请20名熟悉浏阳的省、市党校领导、知名教授担任基础理论类课程兼职教师,20名市委政府领导担任政策类课程兼职教师,40名基层领导干部、企业家、先进典型担任实践类课程兼职教师,20名现场教学基地管理人员、解说人员,担任现场教学类兼职教师。三是公开选拔,9月12日,浏阳市委干部教育领导小组发出通知,在全市范围开展党性教育精品课程竞赛活动,通过开展党性教育精品课程竞赛,充分挖掘我市革命旧址旧居、纪念馆等党性教育资源,把丰富的史料事迹转化为鲜活题材和生动课程,开发一批极具特色、震撼心灵、触动灵魂的党性教育精品课程,培养一批优秀的师资骨干和现场教学辅导员,经过激烈选拔,评选出5门精品课程和10门优秀课程,参选老师纳入党员教育师资队伍。

二、加强管理考核,提升教学质量。

一是突出信息反馈。建立了教学效果评估反馈机制,设计了培训效果评估调查问卷,把教学内容针对性强不强、效果怎么样,老师授课是否生动,是否贴切实际工作,以及相关意见建议详细列入问卷内容,由管理人员负责收集统计,并将相关意见反馈给当天的授课老师,由老师进行针对性改进。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对兼职教师采取集中培训,注重党性锻炼,确保在政治立场足够坚定,专业能力上足够过硬,教学水平上足够突出。对专职教师实施“每周一学习、每月读一书、每季一赛课、每年一课题”学习制度,组织“到一线锻炼、到一线宣讲、到一线调研,到一线学习”,要求青年教师深入浏阳的基层,俯下身子求教,补齐实践短板。党校青年教师周波,经常深入农村、机关、企业调研,到党校工作七年,参加长沙市赛课获二等奖,完成基层理论宣讲110堂次,省市级课题3个,发表论文6篇。三是注重考核评比。对兼职教师采取考核聘用制,设定考核标准,如授课数量、效果、好评度等,经考核合格,由市委党校发放聘书,并在党员冬春训、发展党员、主题教育等中心工作中进行集中推荐,各基层单位自由点单。

三、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学习效果。

一是搭建平台集中讲。今年,相继组织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轮训,分批组织全市1248名党组织书记到市委党校进行集中学习,组织了全市323个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以及33个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进行集中培训,举办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从浏阳市党员教育师资库中遴选了一批高素质的教师到市委党校为大家进行集中授课。在党员冬春训中,出台了《浏阳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2018-2019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的通知》,将师资库教师资源搬上冬春训的主题,为普通党员学习教育提供了优秀师资。二是力量下层巡回讲。9月23日,浏阳市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为新组建的“初心与使命”基层宣讲团授旗。宣讲团由四支队伍33名主讲人组成,他们将走进基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在读书班上,宣讲团进行了先进典型事迹报告,“最美支边人”伍国强、“安全卫士”蔺传球作为身边的典型,分别讲述了自己的初心故事;“人民功臣”甘厚美的儿子甘本淼分享了父亲守初心、践初心的感人事迹。三是依托基地现场讲。浏阳是红色热土、革命老区,域内红色资源极其丰富,以胡耀邦故居、秋收起义纪念馆为代表的一批红色景点成为了群众打卡的网红地。同时,以官渡镇竹联村、古港镇梅田湖村、沙市镇东门村为代表一批美丽乡村教学的示范基地也广为人知,浏阳市依托这些资源,将这些明星村书记进行重点培训,让他们成为讲好浏阳故事、传播浏阳声音的一线讲解员,创造出符合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实践故事,今年以来相继接待各省市学员3万余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