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抓落实的基层干部”真正享受到“被落实”的政策红利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19-11-06 09:25

湖南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系列谈之三

连日来,湖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及系列配套规定,引发了舆论的深度关切与强烈反响,仅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的“湖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专题总点击量就已超过了800万,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注入了全新动能。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基者,本义指叠加的夯土层,承重用的夯土地面。《说文解字》中解释为“墙始也。”说白了,基层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的根。由此,夯实根基之土、善待负累之足,对于九层台之稳固、千里行之平安,显然是立足之本,正所谓强基才能固本。

640.jpg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基层干部特别是艰苦地区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既要严管,也要厚爱。湖南省委发布的《意见》,就是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体现。更重要的是,湖南省委的这个《意见》,其着力点就是解决对基层干部“严管多关爱少、约束多激励少”的问题,把严格管理和热情关心结合起来,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讲话中深情地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我们各方面的工作都需要基层落实。大家长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工作很辛苦、很不容易。我们既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也要让基层一线工作者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既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也要让抓各项工作落实的基层干部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这是新时代对基层干部作出的时代承诺,也许湖南出台《意见》的初心也正在于此。

观潮君看到,出台的《意见》有财力、组织之保障,有待遇考核之激励。比如,针对长期以来基层干部工作条件差、待遇低、任务重、升职难,导致基层“原有的人才留不住,新鲜的血液不愿来”等问题,《意见》从招录政策、工作环境、政治经济待遇等多方面明确向基层倾斜,给基层干部打了‘强心剂’,吃了‘定心丸’;针对负担过重的问题,要求全面清理“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如此等等,都是为了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可以专注于工作,都是为了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和战斗力。

640.jpg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好的政策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关键在于“让抓落实的基层干部真正享受到被落实的政策红利”。不落实,一切都是空谈,不落实,再好的制度和政策都只是一纸空文。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就有一条是抓落实,希望这个《意见》的落地能够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在深入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让好政策真正落地、落实、落细。

什么是地,怎样落地?

所谓“地”,就是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所谓落地,就是要让基层干部看得见摸得着。既看得见摸得着好政策,又看得见摸得着政策所带来的变化,感受得到这些变化对自己日常工作的影响。

有道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古人也曰:“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所以,落地的关键,就是所有相关的部门领好自己的任务,撸起自己的袖子,以“以基层干部为本”作为导向,以基层干部的直观感受作为评判依据,用《意见》搅动基层一池春水,让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迸发。

古人说“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马克思说“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说的都是落实。我们党历来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有没有落实,关键看行动和效果——这是两个最直观最重要的标准。基层干部工作条件差、待遇低的问题改善了、解决了,这就是“实”;基层干部任务畸重的问题减少了,文山会海消失了,这就是“实”;基层干部升职难的问题解决了,优秀人才留住了,“一票否决”过多过滥的现象消失了,这就是“实”。抓落实,贵在持之以恒。绝不可抓一阵子松一阵子,热一阵子冷一阵子,要一抓到底,防止虎头蛇尾。目标确定了,任务明确了,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不忘初心,狠抓、实干,让《意见》真正有益于基层,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将《意见》精神向纵深推进,为基层解忧,为基层鼓励,《意见》也就落到了实处。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抓落实的过程,也是一个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的过程。从细处入手,落实才会日见成效。要有决策和部署,更要有具体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明确具体责任,一环扣一环地去抓,这样才能实现各项决策和部署的全面落实。政策提供的是方向性的指导和框架的搭建,具体的落地、落实则需要细之又细的操作性举措,如此才能针对性解决基层干部关心的问题,才能真正调动起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深入基层干部中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基层干部的心声,掌握第一手资料,向基层干部问计问策,倾听基层干部对如何解决问题的看法和方法,从而制定出具有极强操作性的举措,触及矛盾,直达核心。

实际上,新政策中关于如何落实到位,湖南省委已经做了细致的安排。接下来,一定有一场与习惯性“转嫁”者的仗要打,只有打赢了这场硬仗,真正让好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了,基层的“一池春水”才能真正激活,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好环境便能营造起来,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便能被激发出来,各项事业的推进目标也才能顺利实现。

作者:张兴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