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财政厅:做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输血者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19-11-06 10:25

微信图片_20090101092446_conew1.jpg

宁乡市白马桥街道机关维修改造后。

微信图片_20090101092533_conew1.jpg

宁乡市白马桥街道机关维修改造前。

微信图片_20090101092458_conew1.jpg

宁乡市喻家坳乡财政所改造政务服务大厅后焕然一新。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长沙报道

“在全省加强基层建设的过程中,省级财政在提供财政保障时不仅花了钱,还把钱用在了刀刃上。”11月4日,面对来访媒体,湖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7月,湖南省印发《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及《关于印发<规范乡镇(街道)职责权限实施方案>等五个方案的通知》,对全面加强基层建设作出部署。作为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省级财政的执行者和保障者,湖南省财政厅充分履职做好了“输血者”角色。

补偿式输血 提升基层干部待遇

怎样才能确保钱用到了实处?湖南省财政厅的做法首先是把脉。

曾经,责大权小、晋升渠道窄、经费不足等问题一直是基层工作的痛点和短板。《若干意见》的出台犹如一场及时雨,给广大基层干部送来了甘霖。具体说来,最直接、也最有效的途径,是提高基层干部的物质待遇、拓宽他们的晋升通道。

2016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省委组织部党内帮扶基金300万元,用于关心关爱基层党员干部。

2019年7月31日,省财政厅与省委组织部、人社厅联合出台的《关于全面开展村党组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贴工作的通知》规定,2019年7月1日在任且年龄未满60岁周岁的村主职干部,财政补贴每人每年2000元,其中省财政补贴1000元,其余由市县财政负责。

同时,村主职干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贴工作纳入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确保政策落实落地,让村主职干部老有所养,解除后顾之忧,在基层安身安心安业。

好政策开创了好效果。2019年10月,面对前来调研的省财政厅干部,桂东县的村干部笑开了花:“现在对基层干部的政策越来越好,暖了人心、鼓足了干劲!”

重点式输血 向“老山边穷”地区倾斜

区域发展不平衡,决定了财政保障不能“撒胡椒面”,得兼顾全面、重点突破。

湖南省财政继续坚持向基层倾斜的原则,首先是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财政困难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实施中,省财政一是坚持财力下沉。在将中央财力补助增量及时全部下达县级的基础上,省财政还尽力筹措资金增加配套,2018年共补助市县3482.7亿元,加上转贷市县新增债券590.7亿元,增长9.2%。

二是省财政完善转移支付机制。扩一般、压专项,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完善专项资金分配办法,扩大因素法分配比重,扩大市县自主安排权限。建立健全“6+2”的财力性转移支付体系,突出均衡地区间财力差异,体现对特殊困难地区的政策倾斜,扶持困难、加强薄弱环节和领域。

2018年,省下达市县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财力性转移支付732亿元,比上年增加47亿元,增长6.9%。今年,省里将继续加大对下财力补助,力争较上年实现更快增长。

三是对老少边穷给予支持。2018年,省财政下达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共计29.3亿元,较上年增长19.2%;今年下达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共计33.04亿元,较上年增长12.9%。2018年,下达贫困县转移支付1418亿元;今年省财政继续加大扶贫投入,仅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就达到100.8亿元,较上年增加15.8亿元。

据2018年数据,转移支付前,全省51个贫困县市人均可用财力仅有951元,转移支付后人均可用财力达到4259元,接近了全省县级平均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资金等,腾出更多资金加大对下财力补助力度。”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造血式输血 大力扶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2017年,财政部农业司(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将湖南省纳入了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国试点省份。2018年底,中组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下发《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通知》,提出从2019至2022年,在全国范围内扶持一批行政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示范带动各地进行一步加大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和统筹推进力度,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逐步实现村村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

为贯彻落实《通知》部署要求,今年3月,湖南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通知>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扶持范围及条件、资金补助及标准、资金使用方向、申报程序与要求等内容。

2016至2018年,湖南省已在390个村开展了试点;2019年,根据新的扶持政策,在全省遴选951个村予以支持。奖补资金主要用于集体项目资本金投入、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鼓励土地流转、发展为农服务、物业经营等,帮助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第一桶金”。

省财政积极安排财政资金支持村集体经济探索以资源有效利用、提供服务、物业管理、混合经营等为主要内容的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形式。2019年,共安排财政资金37950万元,其中中央28350万元,省级9420万元,有力支持全省951个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从省到县,有力的财政支持促进了困难地区产业发展,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创造了更多门路,如石门柑橘、安化黑茶产业规模化效应已显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