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亲”茅头园 ——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洪江区体验式培训走笔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1-14 09:35

湖南日报记者肖军雷鸿涛

通讯员杨雪畅

“谢谢各位乡亲,我们还会回来‘走亲戚’的。”11月8日,怀化市洪江区桂花园乡茅头园村,在依依不舍中,省委党校中青二班第四党小组的9名学员和1名带队老师,与村民挥手告别。从11月4日开始,这些学员来茅头园村接受体验式培训,食宿在农家,作业在田头,与村民结下深厚友谊。

听民声

11月4日,茅头园村村民舒宗旺正在家门口打扫卫生,路旁停下一辆大巴,一群面带笑容的中年人向他走来。

“老乡,我们是省委党校中青班的学员。这次特意来村里学习,你就把我们当亲戚,有什么困难尽管说。”邵阳团市委副书记贺雄与舒宗旺在家门口拉起了家常。

茅头园村是怀化市第一批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全村以粮食、柑橘种植为主导农业产业。学员们琢磨,村民在盼望什么?如何发展村里集体经济?如何让村民收入更高?乡村振兴还需要哪些好创意?围绕这些问题,学员们和村干部、扶贫队队长及群众代表促膝交谈,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老主任,你对村里发展经济有什么好的建议?”在茅头园村村委会原主任向培余家,省委党校中青班二班班主任尹淑兰上门征求意见。

“希望我们这里的扶贫产业再扩宽点销售渠道,让全国人民都能品尝到我们这里的‘山果甜’。”向培余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尹淑兰和学员一边认真听,一边详细记,并不时与向培余讨论。

解民忧

村里脱贫户向开松家种了几亩红薯,虽然今年收成好,但全家只有他一个劳动力,来不及挖。得知情况,这帮省城来的“亲戚”拿起锄头、铲子奔向红薯地,割藤、扎叶、开挖。等一筐筐红薯搬进向开松家,向开松脸上乐开了花。

村民向培福一家四口靠他一人养活,虽已脱贫,日子仍过得紧巴巴。“不要难过,困难是暂时的。”中青班学员来他家“走亲戚”,送来慰问金,还出点子帮助向培福发展产业,鼓励他克服眼前困难,实现稳定脱贫。

为帮助茅头园村更好地进行新农村建设,学员们还带来35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支持村道建设、水利设施维护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

晚上,村部文化广场热闹非凡。村民们邀请学员们跳竹竿舞,大家手拉手,和着欢快的节奏,一起享受劳动后的快乐。

深感悟

驻村入户期间,学员们融入村民生活,与村民以心换心,从日常生活“柴米油盐酱醋茶”中,体会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所急所需。学员们还来到洪江区地下党支部旧址,通过观看视频、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历史遗物等,缅怀先烈,接受教育。

短短5天,学员们和老乡建立了深厚感情,感触很深,收获很大。

湖南科技大学法律服务中心主任邱帅萍通过体验,更深刻感悟到发挥党组织作用的重要性。茅头园村正是由于村支两委坚强有力,村干部起到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群众基础打得好,新农村建设才成果显著。

参加“驻村入户”体验式教学活动后,省委办公厅办文处副处长范志飞表示,这次体验培训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通过与群众交心,知晓了许多在办公室内无法了解的实情,在农村艰苦环境中磨砺了党性修养。回去后,将把这里的收获转化为工作的动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