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航院坚持“三为”理念 着力培养下得去、用得上、安心干的新型专业技术士官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1-19 13:09

他被首批选入“辽宁舰”服役,他荣立三等功,她被中央电视台誉为“风一样的女子”,国庆70年阅兵他为飞行作维修保障,他在走过天安门的军队方阵里接受检阅……他们都是毕业于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优秀士官。

2003年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直招士官试点单位,2012年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高校,16年来,该院紧扣定向士官人才培养规律,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思想政治教育为先、专业技能锤炼为重、军事素质培养为要”的特色培养之路,该院院长朱厚望自豪地说,“我们培养的都是部队用得着、留得住的新型专业技术士官。”

携笔从戎,思想先行。士官学员一入校,该院就注重系好学员思想入伍的第一粒扣子,坚定扎根军营理想信念。“我们的教导员有20人是专门从空军等部队引进的干部、士官,由他们来负责士官学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靠谱!”士官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张希跃说道。士官学员的管理按“模拟团-营-连”设置,替代普通学生的院-系-班,分军兵种设立学员大队,强调身份意识;创办“航院兵事”微信公众号、“士官之声”校园广播等传播阵地,开设国防大讲坛,讲好军队故事、传播军队声音,让空中铁拳、高原火箭军、南沙西沙精神深扎心中。

勤学苦练,技能过硬。“零缺陷,无差错”和“敬仰航空、敬重装备、敬畏生命”这两句话一直是每个士官学员常挂在嘴边,能够倒背如流的职业素养要求。该院按照“一年级会做,二年级会讲,三年级会教”的要求建立军事基础、专业技能考核标准,基本专业技能实践操作都是以飞机、发动机、导弹等实物为载体,确保实操训练真材实料和真刀实枪。近年来,士官学员参加专业技能大赛获国家、军队级大奖9项。

求真务实,作风优良。实施军事化管理,严格一日生活制度,从纠“三手”、正“三相”、练“三声”入手,一举一动练作风;按“棱角分明、干净简洁、整齐划一”规范内务,一点一滴促养成。“专业的事需要专业的人来做。现在你们看到的这些优秀学员、规范的动作和优良的作风习惯,都是我们教导员老师一个一个动作抠出来的,练出来的!”教导员陈苏华骄傲地说。

目前,作为在校士官生规模全国最大、为部队输送人才最多的高校,该院培养的定向士官已进入陆、海、空、火箭军和武警部队五大军种。“我们正在进行新一轮改革,着力培养思想素质好、专业基础牢、适应岗位快、部队评价高的下得去、用得上、安心干的士官人才,努力打造全国定向士官培养示范基地。”该院党委书记陈勇站在强五飞机前,踌躇满志。(张少利李金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