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两新”党建筑标杆

文章来源: 中共新田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11-20 14:54

日前,新田县个私协会第八支部书记陈玉生被评为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优秀共产党员,新田县个私协会第十支部书记李力被推荐为“全国优秀个体户”参评人选,这是新田县委“两新”工委致力于打造“两新”党建标杆所得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田县委“两新”工委以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组织覆盖提升、党建活力提升、党建力量提升、基础保障提升,共建立两新党组织83个,覆盖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总数的87%。“两新”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优化“桥头堡”,在提升覆盖率上下功夫。

一是“理活”组织关系。将坐落在工业园区内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全部划转至工业园区党工委管理,其它社会组织划至县直部门行业党(工)委管理。实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攻坚计划,对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符合组建条件的50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单独建立党组织;对正式党员不足3名或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采取建立联合党支部的方式,建立了33个联合党组织,依托工业园区非公企业综合党委和县直部门行业党工委兜底管理。二是扩大组织“增量”。采取下派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招聘党员员工、寻找“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培养发展新党员等方式,抓好联建党组织改单建党组织工作。三是激活“源头”管理。

夯实“支撑点”,在强化组织功能上下功夫。

一是配优配强党组织书记队伍。把熟悉党务工作、懂经营、会管理的企业主(社会组织负责人)、党员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选配到各级党组织中,全县党员企业主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兼任党组织书记44人,党员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任党支部书记39人。二是精心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从相关职能部门、年轻干部、招商引资单位以及“退二线”的党员干部和其他热心党群工作的同志中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66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86名。三是加大发展党员倾斜力度。实行“两新”党组织发展党员指导计划数单列,近三年来,累计从企业出资人、社会组织骨干、专业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生产一线优秀职工发展党员74名。

创新“活动单”,在发挥组织作用上下功夫。

一是坚持同频共振抓教育。通过书记上党课、集中轮训、走出去培训、新田智慧党建在线课堂、支部微信群互助学习等方式,开展培训。二是严格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以提升党组织生活吸引力为重点,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企业文化建设、协会发展、员工技能素质提升等方面,积极组织开展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年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三是创新党员管理方式。开展党员“三亮一争”(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争当履责标兵)活动,设立功能型党小组和党员技能型示范岗,将党建工作延伸到非公企业生产车间、社会组织。四是创先争优激活力。选树一批经济效益好、党建工作实、社会责任感强、企业形象佳的先进典型。

筑牢“护城河”,在推动职责落实上下功夫。

一是理顺工作机制。将“两个覆盖”工作列入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县直部门综合党委(党组)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述职评议和年度考核的必备内容,建立了“五个一”工作机制。二是定期开展党建调研。突出调研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党员三支队伍建设,党组织活动开展,党员发挥作用等情况。三是严肃追责问责。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为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者和党员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内容。

同时,把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作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1号工程,结合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将“两新”组织党建重点工作集成可操作、易落实、出实效的项目,实现全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突破,打造“两新”组织党建的“新田标杆”。(许昌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