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先锋行丨残奥冠军的成长之路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1-26 17:10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两新组织党组织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凝聚先锋力量,立足岗位作奉献、凝心聚力助发展,不断促进两新组织行稳致远。红星网、红星云开设“两新先锋行”专栏,讲述“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的动人故事,诠释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情怀。

红星网、红星云记者 张珍 通讯员 胡亮 报道

从一名残疾少年,成长为一名残奥冠军,再成为一名党员企业家。今年5月,张家满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1970年,张家满出生在醴陵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父母为他取名“家满”,寓意家里春色满园、一生事事满意。然而,在1976年冬天,由于一场车祸,张家满的左腿被截去了三分之二。

“这个冬天,是我人生中最寒冷的冬天。”张家满说。

骨子里的倔强,让他不甘落后。张家满克服种种困难,学会了骑单车、打篮球、游泳。

直到1986年8月25日,这是张家满永远铭记的日子,民政部门免费为他装配上了假肢。张家满反反复复摸着这条仿真的假肢,泪流满面。

拄了10年的拐杖,从此丢开了。

16岁那年,张家满成为了一名残疾人运动员,进入醴陵市体校,入选湖南省游泳队,搏击残奥会。因为只有一条腿,腿部力量不够,训练时他便锻炼用手走路,以提升手的力量,残肢与假肢相互摩擦,经常导致发炎流血……

在刻苦的训练后,张家满先后夺得了国内外比赛的39枚金牌,被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称赞为“中国好少年”。

1991年,张家满被安排到醴陵市残联工作。工作期间,他接触了很多肢残朋友,对于他们的艰难处境和承受的巨大痛苦、生活压力,张家满感同身受。

1999年,张家满辞职创办了湖南省首家民营假肢企业——株洲市佳满假肢矫形康复中心。创业之初,无资金、无技术、无场地、无市场,只有3个人,十分艰辛。为了节省成本,张家满踩着单车跑市场,一个医院一个医院地跑,嘴巴说出了泡,残肢磨出了血。为了学习掌握假肢制作装配技术,他先后到武汉、天津、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假肢厂拜师学艺。

放着固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不要,辞职出来打拼这是何苦?张家满回答:“因为心中有梦。”

经过艰难的打拼,张家满和同事们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从当年仅有3名员工、年产值不足30万元的小作坊,成长为拥有300多名员工、22名党员、2家三级康复医院、3个假肢矫形公司、年产值达6000万元、集产供销于一身、医护康养于一体的实体企业。先后为20多万名残疾人装配了假肢矫形辅助器具,为500多名截瘫患者免费进行康复治疗。

“物质上的帮助,只能缓解一时之困,重要的是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生活出路。”张家满还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创办残疾人技能培训学校,为1200余人进行技能培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