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先锋行】党旗飘扬映瑶山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11-28 11:12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两新组织党组织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凝聚先锋力量,立足岗位作奉献、凝心聚力助发展,不断促进两新组织行稳致远。红星云、红星网开设【两新先锋行】专栏,讲述“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的动人故事,诠释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情怀。

党旗飘扬映瑶山

十多年前,江华瑶族自治县要办工业园,很多人认为是痴人说梦。今天,走进江华高新区,200 多家企业在这块 11 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高效运转。

2018 年 6 月,湖南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在江华举行。2019 年 1 月,“江华速度”写入了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

老少边穷山区发展工业,硬件先天不足,唯有补足软件。江华人尽最大努力,做好做实做暖投资环境。

2017 年 6 月,贵德光电在江华签约,高新区党工委选派经济发展局局长任麟担任党建指导员。为确保企业尽快落地,任麟带着施工图和相关证件,从江华县城到永州市区,一天两个来回,跑了 800 多公里,在最短时间拿到合格意见书。为解决公司用工难题,他开着皮卡车,载着帐篷桌椅板凳,一天内驱车 8 小时,辗转 230 公里崎岖山路,到最远乡镇招工,几天时间就招满了 500 人。

2017年12月3日,总投资10亿的贵德光电产业园正式开园投产,从项目签约到投产只用了150天!董事长感慨地说:“江华的速度让我们惊奇!‘母亲式’服务让我们感动!”

贴心的服务让客商感受到了瑶山人民的热情真诚,带动了一大批企业“集群式”落地、“抱团式”入驻、“联盟式”发展,形成了电子信息、新型能源、新材料、电机等七大产业。

企业落户后,还得稳定发展,最重要的是经济效益。江华高新区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通过党建引领,一批批企业走上了党建强、企业兴的路子。

“提前 14 天完成年度产量目标,提前 2 个月完成年度利润目标!”海螺水泥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诚恳地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支部和每一位党员的辛勤付出!”他们坚持党建引领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成立了安全生产党员先锋队、环境治理党员突击队、指标优化提升党员攻关组,成为了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

九恒集团生产车间的轮转机长刘海峰是一名有着 19 年党龄的党员,他吃苦耐劳、勇于奉献,是公司的“质量标兵”。轮转部主要是负责生产快递条码单。刘海峰跟随公司从上海来到江华,就一直琢磨着如何把单拼变为双拼。从提议被采纳到与技术团队一起研究,历经 3 个多月的不断改进,“全自动双拼纸高效切排加工设备”研发成功,还申请了国家专利。新技术的使用,生产效率提高 60%,成本降低 8%,公司新增销售额 6 亿多元,新增营业利润 5000 多万。九恒产业园也成为全国最大的快递条码单和包装袋生产基地。

坚守产业报国的初心

两年时间,从零起步,三一重卡用行业最短的时间进入全国“重卡万台俱乐部”,成为重卡行业一颗闪亮的新星!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2017 年底,面对工程机械的“寒冬”,身为三一集团董事的梁林河主动请缨,带领一个小团队向重卡行业进军。

2018 年 2 月,三一重卡成立党支部,全体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发起了“寻找初心使命”的讨论。

“我小时候,我的母亲就是靠一辆破旧的老卡车来养家,那辆卡车承载着我们全家的期盼和希望。但是卡车经常出现故障,那时候我就希望将来造一辆好的卡车给妈妈开!”在创始人梁林河的故事里,大家讨论认为,三一重卡的使命担当,就是要让更多卡车司机开上质优价廉的卡车!

这个儿时的梦想,成就了三一重卡。

初创时期,整个团队只有 17 人,基本上包揽了从产品研发到商务洽谈、再到对接供应商等所有工作。“我们的第一条生产线就建在集团的一个老旧厂区,当时连打扫卫生、清运垃圾都要我们自己动手。”三一重卡党支部书记、三一重卡联合创始人朱宏回忆道,当时现实与理想的反差太大,几名员工打起了“退堂鼓”,产生了离职的想法。紧急关头,朱宏召集 10 名党员开了一个临时会议,所有党员达成了几点共识:第一,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绝对不能半途而废;第二,党员自己带头干,吃苦在先,不讲价钱;第三,分头做好其他员工和家属的思想工作。就这样,一场危机成功化解!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危急关

头顶得上去”!在三一重卡最艰难的时期,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带领大家闯关夺隘,征服了一个又一个“娄

山关”“腊子口”!“那个时候,我才真正理解,三一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为什么如此重视党建。通过这件事情,也更加坚定了我当好支部书记、抓好支部建设的决心!”朱宏说。

重卡是一个毛利低、员工多、投资大的行业,历来被国有大型企业所主导。要打破固有的市场格局,唯有发起一场“闪电式”奇袭,以时间来换取空间。

在殷切期盼和巨大压力下,团队除了睡觉,就在工作,梁林河“破釜沉舟”,毅然辞去了集团的所有职务,全心全意做重卡。朱宏和几名党员骨干最长 60 多个小时没有合眼。通过连续6 个月奋战,第一款卡车面市,在同等配置下,性能比竞争对手更好,而且价格也要低出 20 多个百分点,真正在重卡行业掀起了一场“草根革命”!

在销售模式上,三一重卡采取“互联网+卡车”的模式,实行网上抢购,开创了重工业产品线上销售的先河,为广大卡车司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56 秒卖掉 1000 台、52 秒卖掉 2000 台,销售纪录连续刷新。

三一重卡这颗行业新星,不仅填补了湖南工业发展史上重卡的空白,而且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2018 年 5 月开始销售,仅用半年时间,就实现销售 15 亿元,贡献税收 2500 万元。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也正在加快建设,预计将于 2021年全面建成投产,预计园区年产值将超过 1500 亿元。

一个儿时的梦想,成就了一颗行业新星。党支部书记、联合创始人朱宏感触很深,他说:“决定企业未来的,从来不是时间的长短,而是初心使命的力量!”

大爱之道成就光明

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这是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成立之时立下的使命任务。

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5年2月。基金会党支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2016年被选为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的合作伙伴。

“得知我们赴老挝、缅甸开展民间外交,执行‘湄公河光明行’任务时,我们既高兴、又焦虑,高兴的是能代表国家执行任务是一种无上的荣耀,焦虑的是以往没有在海外开展类似活动的经验。”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党支部支部委员、项目运营部部长冯德龙说,关键时刻,党员带头,党支部书记带着我们,一方面派人实地调研、起草调研报告和实施方案,一方面向爱心企业征集医生护士,一方面提前和海关、报关公司、旅行社对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

缅甸地处热带地区,常年阳光直射,白内障高发。“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90高龄的老奶奶,在女儿的搀扶下,一步步走向我们驻地”冯德龙回忆说,老人由于患白内障,双眼视力几乎丧失。由于年事已高,子女出于安全考虑,一直拒绝让她手术,但老人坚持说,她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再看一看这美丽的世界……听到中国医生将给她带去光明,她的眼里又重新点燃希望。“我们没有让老人失望,术后揭开纱布的那一刻,老人眼泛泪光……那是我看过的最美的一双眼,充满着爱和希望!”

基金会携手中国侨联、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等爱心组织和企业,先后8次赴澜湄次区域国家开展光明行活动,为6734名中小学生免费进行视力筛查建档,为869名学生寄送眼镜,帮助1200余名白内障患者重返光明……每开展一次活动,就打造了一张中国援外医疗的名片,开辟了中国民间外交的新机遇。因“湄公河光明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舆论反响,项目被列入澜湄合作机制首次领导人会议早期收获项目清单。

4年来,基金会开展了300个专注于眼健康领域的公益项目,帮助40万名贫困眼病患者、500余名贫困角膜盲症患者、1万多名先天性小儿眼病患者,近2千万名青少年在近视防控系列公益活动中受益。2019年,基金会荣获中国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中华慈善奖”,第十六届中国慈善榜“十大慈善项目”,“中国红十字博爱奖章”“中国侨联侨爱心慈善之星”“湖南省先进社会组织”等荣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