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苗族自治县:激发党建活力 助推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1-29 10:26

湖南日报11月28日讯(见习记者肖霄通讯员阳望春肖颖)“主题教育得民心,‘三一’机制挖穷根。山歌更甜家更美,苗乡群众谢党恩……”11月20日,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古田村村民杨小花用一首山歌,唱出了苗胞摆脱贫穷的喜悦和感激之情。在党员的结对帮扶下,杨小花通过贴息贷款入股企业分红、种植青钱柳等门路,日子越过越红火。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城步推行“一个支部引领发展一个产业、一名支部书记引领一个经济组织、一名党员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的“三个一”机制,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全县基层党建活力,助力脱贫攻坚。

该县明确村党支部引领产业发展的主体责任,实现“一村一品”“几村一品”,全县87个贫困村和其他村(居委会)均培育起主导产业,苗香梨、猕猴桃、奶牛、乌骨鸡等特色种养业遍地开花。该县189个村(居委会)均成立了经济合作社,建立党组织,大力推行“合作社+党支部+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对加入合作社的党员实行设岗定责,为困难群众提供生产技术、农资供应等方面服务。该县有3600余名农村党员认领脱贫攻坚岗,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让无资金又无技术的贫困群众,以土地或劳力入股等方式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去。儒林镇塔溪村137户贫困户通过结对帮扶,以土地或劳力入股方式加入苗香梨合作社,每年人均增收2000多元。

目前,该县依托党支部组建合作社622个,160余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创办、领办致富项目216个,有效带动6091户贫困户脱贫。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