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自主研发智慧党建系统 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2-02 17:37

12月1日,以“信息数据、互学互鉴”为核心的智慧党建系统在长沙银行正式启用,这是长沙银行将“互联网+”思维与传统党建工作相融合的有益实践,将推动党建工作智慧转型,更好的服务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更有利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长沙银行是湖南省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湖南最大的法人金融企业,总行党委下设43个直属党组织、144个基层党支部,党组织覆盖三湘四水,挺进南粤大地,拥有党员2600余人。党员如何学习互动?基层支部如何将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全行基层党建工作如何有效推进? “快乐先锋”党建品牌从何来彰显?……这些都成为困扰长沙银行各级党建工作者的难题。

2019年8月,在长沙银行党委的支持指导下,总行党建办公室与信息技术部着手自主研发“智能化、信息化、集约化、互动化”的党建系统。

该系统打造“网上党校”新阵地,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有国内先进典型的事迹报导,有长沙银行党委的文件汇编,有支部“五化”建设的标准样板,有党组织“共联共建”的特色实例,有尽责履职的优秀党代表,有走在前列的党员好榜样。从过去的“定时学”、“集中学”、“要我学”、“远方学”,变成“随时学”、“随地学”、“我要学”、“身边学”,强化了党员学习成效。

该系统打造“组织生活”新平台,把传统的“党支部工作记录本”搬到了网上,点开网上记录本,全行所有支部的各类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一目了然,同时系统内嵌工作流程和频度管理,确保活动开展实时化、工作流程规范化、记录归档集约化、活动提醒自动化,实现党组织生活规范开展。

该系统打造“智慧管理”新载体,直击党务信息化薄弱环节,强化党务统计分析功能,全线贯穿行党委、直属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全面覆盖党内生活,可即时为各级党建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撑,让全面从严治党的“数据关口”、“制度铁笼”切实发挥作用。

新启用的长沙银行智慧党建系统,拥有首页、党组织概况、党员信息、支部动态、党费缴纳、学习园地、长行先锋、党建论坛等8个板块,下设22个栏目,系统触角延展至行党委、直属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员各个层面,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相结合呈现长沙银行党建工作成果,运用结构树、电子记录本、电子统计表等多种形式反映基层党支部具体工作过程,实现上传、下载、编辑、阅览等功能以减轻基层负担,力求实现“学深悟透用真功,笃行实做见行动”。

长沙银行智慧党建系统的上线启用,解决了全行两千多名党员“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解决了一些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效率不高、党员互动交流不足、党务工作效率偏低的问题,打通了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为长沙银行切实打造“快乐先锋”党建品牌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杨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