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炬照山乡 ——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用“心”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2-20 09:19

2021年,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全国4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和政府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全世界发出的政治宣言。

责任如山,初心如炬。根植华夏百年的中国银行,毅然扛起家国使命,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在湖南21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在深度贫困的老少边穷地区,千千万万中行人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书写着一部国有大行助梦小康的壮丽篇章!

12月8日,是个让邵阳县岩口铺镇金水村村民们欢欣鼓舞的日子!

这一天,困扰了金水村几代人的用水问题终于“破题”。随着自来水管网在村里全面拉通,靠井水和岩洞水过活的村民们,即将告别“靠天吃水”和“吃浑水”的日子。家家户户奔走相告:缺水的“金水村”终于成了名副其实的“金水村”!

像这样欢欣鼓舞的时刻,金水村今年还有不少——新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落成,入户公路拉通,第一批香柚挂果,10个娃儿考上大学、创下了金水村的“历史纪录”……每一桩每一件都让“金水人”扬眉吐气、铭记心头。

村民们动情地说,金水村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对脱贫充满信心、对生活充满希望!这一切,多亏了各级党委政府打了一场脱贫攻坚的硬仗,多亏了对口扶贫单位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的用心帮扶、鼎力支持。

背水一战亮出决心

时间的指针拨回2018年3月28日,那是省分行扶贫工作队进入金水村第一天。

队长邵斌带着队员邹刚、刘亚江、邹宗德驱车赶赴村里。虽然来之前有了心理准备,但眼前的景象仍让他们吃了一惊:没有一般农村的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只有破烂的道路、漫天的扬尘、破旧的房屋和困难的村民。

村干部告诉工作队,金水村作为深度贫困村,和其他贫困村有所不同。

虽然交通便利,但县道老旧,砂石遍地,扬尘四起,住在道路两侧的村民连窗户都不敢开,村民们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同时,由于金水村土地贫瘠,种植用地紧张,人均耕地仅0.6亩,人均林地仅1.1亩。

生产资料匮乏,基础条件落后,产业发展不起来,村里经济“一穷二白”。家有青壮年劳动力的纷纷外出打工,没有条件的只能在家中清贫过日。不少贫困户大冬天还在睡竹板,吃饭三顿不见菜,一家几口就挤在一间破烂的木板房里……

这样的情形,让四个大男人湿润了眼眶。他们暗自发誓:“一定要拔穷根、摘穷帽,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一个多月时间,他们走遍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访遍了每一户人家。为了把准信息,他们走过深夜的坟地,淋过瓢泼的大雨,脚底走脱了几层皮,做了几本厚厚的工作笔记。他们认真筛选贫困户,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298人;与村支两委反复商定《金水村三年发展规划》,只为把钱花到“刀刃”上,把力使到“点子”上。

湖南中行两任党委书记、行长高度重视对口扶贫工作,制定相关制度、选派得力干部,做好“后方保障”。特别是在扶贫资金不够的情况下,全体员工自发捐款,确保扶贫资金按时到位。

现任党委书记、行长刚履新不久,就来到金水村给大家鼓劲加油,他说:定点扶贫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湖南中行要举全行之力,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全力以赴支持金水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这样的重视、这样的期望,让扶贫队员坚定了信心!他们迎难而上,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奔走在扶贫战场!不获全胜誓不收兵!

党旗飘飘凝聚人心

脱贫攻坚关键在人。工作队员深知,金水村能不能脱贫、会不会返贫,关键是要激发村民们的斗志,发挥村支两委的“领头雁”作用。

金水村是2017年撤乡并镇时由原洋井村、竹陂塘村、新田村合并而成的大村,如何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以党建为引领,把基层党组织强固起来,把党员凝聚起来,把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

为了加强班子建设,工作队找班子成员逐个谈心,从支部建设入手,促进班子形成合力。通过开展各种党建共建活动,唤起初心、融洽感情。

工作队四名党员,从自身做起,不摆架子,沉下身子,与村民同吃同住,帮老百姓干农活,插秧、打禾、挖土、做菜、担谷子、挖红薯样样都干。

优良的作风,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共同的信念,让大家的心越走越近。

“我们都有一颗希望金水村越来越好的心,这是凝心聚力的法宝。”工作队队长邵斌感慨地说。支委成员陈学武过去为了养家糊口,在外兼了两份工,邵斌找到他,“掏心窝子”讲真话,直言不讳提建议。陈学武主动辞掉两份谋生的工作,一心一意投入到村里的工作之中。为了发展产业项目,金水村计划成立中金种养农业合作社,陈学武二话不说勇担当,出任法人代表,召集村里能人,带动村民们发展产业。在中行的资金支持和牵线搭桥下,180亩井冈山香柚种了起来。第一批柚子今年已经挂果,明年就能产生收益。

“这个香柚品种相当好。”邵斌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按照最低市价3元每斤,一年也可收益27万元。按合作社现在的收益分配方式,股东占60%,贫困户30%,村集体占10%,也就是说,贫困户一年可分得8万余元。

不止香柚项目,在村支两委和工作队带头示范下,村里69个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凝聚起村民们的强大合力,一件件大事提上日程,一个个项目加速推进——

村部搬进了“新家”,穿上了“新衣”,村级服务平台、支部五化建设加紧跟上,扶贫攻坚有了更有力的“桥头堡”;

村里用好邵阳县“中国油茶之都”的优势,扩建300亩油茶林,将贫困户陈平成等人的分散油茶地进行资源整合,除油茶收益外,每亩还可获得政府补助1500元;

“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在不断完善,在中行的帮扶下,金水村硬化村组道路7.2公里,通户路4.5公里,新修、维修水渠5000米,新修机耕道4.5公里,维修防渗加固山塘水库8口,“草改水”项目250亩,入户自来水管网到户,村民们终于能喝上干净水,走上幸福路;

村容村貌日益改善,20个车箱式垃圾箱成了卫生“小帮手”,180盏太阳能路灯明年就能点亮村庄……

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大家的眼睛亮了、心更齐了。金水村的脱贫之路越趟越宽、越走越畅……

同舟共济交付真心

“扶贫没有什么捷径,只有用工作队的‘奉献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这是先后两次参与省分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邹刚的感悟。

还记得2019年6月的一天晚上,金水村突降暴雨。正和邹刚商量工作的邵斌,想起青山岭水库坝底的隐患,立即找到村支书陈爱国、村主任陈志良商量对策。一支临时巡查队迅速组建,村干部、村组小组长、工作队每一个人都绷紧了弦。从晚上8点到清晨5点,整整9个小时,四个小组轮流在水库大坝的护坡上巡查。暴雨淋湿了他们的衣裳,疲劳饥饿考验着他们的耐力。直到天边泛起微光,青山岭水库大坝终于渡过了危险。

像这样的瞬间还有很多。在金水村脱贫路上,急难险重的时刻,总有工作队冲锋在前的身影;攻坚克难的关头,总有他们不离不弃的坚守。为了让金水村村民过上好日子,工作队员们把扶贫大事当成“家事”,把贫困乡亲当成“家人”,甚至为了金水村这个“大家”,顾不上自己的“小家”。

因为扶贫工作繁重,队员们不是忙碌在贫困乡村里,就是奔波在跑项目的途中。邵斌的女儿考大学,从头至尾他没问过管过;邹刚的儿子正是叛逆期,每每接到妻子的“求助电话”,他只能晚上赶回去,第二天一大早又赶回来;刘亚江的父亲病重,他未能时刻守候床边,就连父亲去世,也没赶上见最后一面;邹宗德妻子身体欠佳,虽然家在邵阳市,但他很少有时间回家照顾,有时周末也在村里值班……这些辛酸,队员们藏在心里,从未对人说起。

但是,金水村的村干部不会忘记,为了让扶贫项目尽快落地,队员们是如何四处奔波协调关系;金水村的孩子们不会忘记,为了点燃大家的文化理想,工作队的楹联家邹宗德是如何用心组织对联知识讲座,不仅让金水这个小山村、更让整个岩口铺镇这个蒙学故里重新焕发传统文化教育生机;金水村的老人们不会忘记,为了弥补村里落后的医疗条件,工作队是如何请来了隆回的两位医生到村里给大家义务看病,让乡亲们也能享受到专家的上门服务;金水村的贫困户们更不会忘记,与65户贫困户结成对子的湖南中行领导、干部,是如何年复一年走村入户,送上慰问金,解决他们的生活之忧;来自长沙各个单位的爱心人士,又是如何在工作队的感召下,冒着严寒酷暑来到金水村开展爱心帮扶活动……中行对口扶贫两年,让村民们难忘的事太多太多了!

贫困户陈红花,一个寡妇带着五个未成年的孩子,家里困难得揭不开锅,在政府易地搬迁项目中,她好不容易搬进了小楼房,却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工作队给她买来了床铺、送来了肉菜牛奶,队长邵斌还把自己家里的大彩电搬了过来,贺她乔迁之喜。

年仅六岁的小陈怡,从小就没了妈妈,爸爸在外打工挣钱,只能把她托付给叔爷爷。叔爷爷家连张像样的床都没有,祖孙两人只能挤在一张铺着稻草的竹板上。工作队的伯伯们给她买来了新衣、新被子、新床铺还有书包桌椅,每隔一段时间就来看望她,鼓励她努力学习、生活自立……

在工作队的帮扶下,越来越多的金水村村民重拾信心,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现在的金水村,人心齐了,面貌新了,产业有了,发展的劲头也更足了!2019年11月24日,市扶贫办对全市贫困村进行抽查,评价金水村是公示板最规范、卫生最好,贫困户与非贫困户最满意的村子。在邵阳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的2019年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先进个人评比中,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扶贫工作队被评为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扶贫队员邹刚被评为先进个人。

扶贫路上永葆初心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我是一个小兵,愿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无限的扶贫事业中去!”队长邵斌在他的扶贫日记中这样写道。

这是邵斌的表态,也是全体湖南中行人的心声。为了“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把中行扶贫的壮丽篇章写在了对口扶贫的金水村,写在了广阔的三湘大地上——

在第一个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的对口扶贫村石门县壶瓶山镇龙池河村,工作队一待就是三年,他们带领乡亲们修公路、架桥梁、壮产业、树新风,与乡亲们一道战天斗地,龙池河不仅跳出了贫困榜,还成了小有名气的“茶叶村”“旅游村”,被中国茶叶集团列为优质原料供应基地。

在湘西中心村,队员贺建峰和其他扶贫干部们一道,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即使在工作途中不慎摔伤,左肩胛骨粉碎性骨折,落下了病根,也不顾组织上的多次劝阻,不顾亲朋好友的担心,继续坚守扶贫一线。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中心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在炎陵县中村乡平乐村、在安仁县岩岭村……在全省44个县市区81个贫困村,来自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的83名驻村干部奋战在扶贫一线,4年来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投入扶贫资金1431万元,帮扶成千上万名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不止如此,中行的“金融活水”也流向老少边穷地区,催放着“盐碱地”里的财富之花。近年来,以金融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个人脱贫为三大抓手,在贫困地区高速公路、农村电网、水利设施、教育、医疗以及农业特色产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贷款等领域加大投放力度,各项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稳步增长。截至2019年上半年,该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6.32亿元,较年初新增6.12亿元,增幅15.22%,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幅。他们积极探索“银行+政府+核心企业+农户”产业链金融扶贫模式、“银行+政府+合作社+农户”的团体自助金融扶贫模式、“银行+财政+保险+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多位一体风险共担金融扶贫模式,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通过产业扶贫的模式真正地带动广大贫困户共同致富。开展普惠金融服务下乡镇,为贫困人口设计并推广有针对性的产品。

一个个感人故事,可歌可泣;一个个鲜活数据,可赞可叹。

面对决胜全面小康的最后关键时刻,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的“扶贫战士”们越战越勇。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吹响了扶贫的冲刺号角,号召全体员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发砥砺的意志,扎实做好扶贫工作,完成党赋予的神圣使命,实现中国银行作为一个国有大行的政治责任和社会担当”!

时代是出卷人,干部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相信,走过坎坷依然初心不渝的中行人,必定能在脱贫攻坚的历史大考中,交上一份精彩的答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