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铁军”践初心 ——张家界市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2-21 10:48

湖南日报记者田育才

通讯员杜龙程赵舶帆

深冬时节,放眼张家界大地,从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到扶贫车间、产业基地,到处活跃着驻村干部的身影,他们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让一个个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介绍,该市共有来自国家、省、市、县的驻村帮扶工作队911支、驻村干部2802名,他们下沉一线,精准发力,描绘出一幅幅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时代画卷。

尽锐出战,奋战扶贫一线

12月9日一大早,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桑植县走马坪白族乡前村坪村第一书记王波就忙得脚不沾地:走访贫困户、察看“扶贫车间”、验收户户通自来水……“有两个星期没回家了。”他说。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张家界市坚持“选优、训强、严管、激活、减负”原则,把“擅长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干部选派到贫困村去,确保脱贫目标如期实现。市委书记虢正贵把桑植县水田坪村作为“联乡包村”脱贫责任点,市长刘革安联系深度贫困村桑植县仓关峪村,36名市级领导干部每人帮扶1至2个深度贫困村。

张家界市还对292支驻村工作队进行了调整,做到党群部门帮“弱”村、经济部门帮“穷”村、政法部门帮“乱”村、科技部门帮产业滞后村,并实现“一村一队、一队三人、驻村工作队队长兼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今年来,共向贫困村派驻358支工作队1144名工作队员,向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选派505支工作队1516名工作队员,向贫困人口100人以下的非贫困村选派48支工作队142名工作队员。

围绕“怎么帮、如何扶”,张家界市采取集中培训、外出考察、示范带动等方式,提升驻村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今年,该市共举办各类驻村干部培训31期,培训3800余人次,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务实、工作出色”的驻村铁军。

严管厚爱,激发实干热情

今年11月,桑植县驻村干部向晓松因头颅内多发性脑淤血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市驻村办负责人第一时间送去诊疗救助金,并号召全市驻村干部为其筹款,帮他顺利渡过难关。

为锻造一支敢打硬拼的“驻村铁军”,张家界市出台脱贫攻坚干部考核激励办法和驻村帮扶干部关怀慰问制度,加强对驻村干部激励关怀,切实保障其生活、工作和安全条件。由派出单位保障其食宿补助、交通费用、通讯费用、人身意外保险和驻村工作经费等。加强对驻村干部经常性谈心谈话、关心关爱,及时疏导驻村干部情绪。受真情感召、得政策关怀,不少干部主动请缨到脱贫一线去。今年2月,张家界市商务局80后干部田丞主动递交申请,要求到桑植县廖家村镇团结村驻村,他说:“作为年轻人,投身脱贫攻坚这样的伟大事业,才能不负青春。”

张家界市还从制度上加强管理,出台办法对驻村帮扶工作进行问责,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造成不良后果的驻村干部及时调整和处理。今年,共约谈提醒驻村帮扶干部33名;对督查和考核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有657个问题完成了整改。

“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的主渠道。”张家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艾可知介绍,今年来,市、县(区)两级共定向提拔、重用127名成绩突出的驻村干部,按省驻村办要求推荐重用人员建议名单3人,全方位激发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奋力攻坚,交出满意答卷

一条条公路平坦整洁,一栋栋吊脚楼依山傍水,一拨拨游客络绎不绝……12月10日,走进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马头溪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生机盎然的画卷。

村党支部书记郑明华自豪地说,变化缘于永定区委办驻村工作队倾力帮扶,他们帮助村里利用自然环境与民俗文化优势,瞄准乡村旅游精准发力,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在张家界市,各级驻村工作队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从基础设施到产业发展,从紧盯薄弱环节到问题整改清零销号,打出了一套套组合拳。今年来,全市驻村工作队帮助贫困村新修、改造村组公路727公里,改造、维修桥梁8座;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74处,受益人口达9.93万人;改造高低压线路760.83公里,贫困村用电得到全面保障。

发展产业,是驻村工作的重点。省交通运输厅驻慈利县杨柳铺乡腊树村工作队,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能人+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发展湘西黄牛、黑山羊、黄桃、长寿果等种养产业,仅一年时间,村里养殖收入超过1000万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3万元以上,村集体年收入突破25万元。

目前,张家界市成立有贫困人口参加的种养专业合作社640余家,形成了桑植县走马坪白族乡桂竹垭村千亩油茶、永定区茅岩河镇安坪村千亩“茅岩莓”、慈利县零溪镇合堰村湘西黄牛等特色种养基地,消除了产业空白贫困村。

干群合力,奋力攻坚,交出满意答卷。据初步统计,今年张家界市可减少贫困人口2.44万人,贫困发生率可下降至0.4%以下,未摘帽贫困县有望顺利摘帽,实现全市整体脱贫。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