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场恳谈听民意 贴近群众解民难 ——衡南县在主题教育期间深入开展“召开屋场恳谈会,为民 服务解难题”活动纪实

文章来源: 中共衡南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12-27 17:34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为了问计于民,疏导群众情绪,提升群众满意度,衡南县深入开展“召开屋场恳谈会,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通过走访慰问、屋场恳谈,各级干部和群众打成一片,面对面听民意释民惑解民难,受到群众热烈欢迎,社会各界反映良好。截至目前,共召开屋场会446场,原汁原味收集意见建议6335条,提出各类问题1257个,共解决和处理问题1100个。

一、领导带头,屋场恳谈全覆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县委书记胡果雄始终坚持群众工作路线、群众工作方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经常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沉入一线、走访群众,到衡南任职八个多月,走遍了全县65个省级贫困村,走访贫困户396户1198人。11月7日晚,县委书记胡果雄到三塘镇大山村农户家中,与老百姓同坐一条凳,牵手话家常;在大山村黄金托组召开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屋场恳谈会,围坐夜谈,察民情、听民意、释民惑、解民忧、聚民力。根据县委安排,11月8日-15日,其他45名联乡镇县处级领导干部先后深入64个省级贫困村走访群众,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主题召开屋场恳谈会。11月19日,县委印发《关于主题教育期间在全县深入开展“召开屋场恳谈会,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的通知》,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专职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政协联络工作负责人包片负责,逐村(社区)走访慰问群众,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主题召开屋场恳谈会,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面对面答疑解惑、听取意见、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全县365个村、71个社区都召开了屋场会。

二、贴近群众,以心交心聚民心。召开会议,群众最担心的是,想说的话不让说,想提的问题不让提,说了也白说,提了也白提。组织群众开会征求意见,很多都走了过场、流于形式。为了让群众真正敞开心扉,把想说的话说出来、想提的意见提出来,衡南的屋场会做到了“四不四谈”。一是不限形式轻松谈。恳谈会不安排到会议室,在村民小组开、在大屋场开、在禾坪上开、在村民聚集地开,绿水相依,青山为靠,点一堆柴火,摆几张椅凳,或站或坐,或靠或卧,有围坐而谈的,有举办农家篝火晚会的,有开展茶话会的,不拘一格。群众纷纷现身说法感党恩,用亲身实例告诉众人脱贫攻坚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在三塘镇大山村恳谈会上,村民费天亿激动地说:“我们大山村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也吃穿不愁了,这一切都要感谢共产党,只有共产党才会切切实实为人民服务”。很多群众反映,这样子开会,很多年没见到了。二是不限时间随意谈。村民白天要忙农活,恳谈会就安排在农闲的时间,大部分在晚上。临时牵根电线、支个电灯作为照明。开会的时候,有的刚从地里赶过来,有的端着碗吃饭,有的抱着孩子,有的打毛线衣,随时可以参与进来。洪山镇新境村恳谈会刚开的时候十来个人,最后陆陆续续来了50多人。不愿意听了,随时可以走。三是不限人员广泛谈。参会的人员,联村乡镇干部、相关站所负责同志、驻村工作队员、村(社区)“第一书记”、“两委”干部、所在村(社区)的“两代表一委员”、村(社区)党员、村民小组长、乡贤、村民、贫困户、信访户、屋场所在小组群众等各方面代表都有,不设人数限制,不定发言人选,目的就是直面矛盾和问题,听到各方面不同的声音、听到最真实最基层的声音。四是不限内容敞开谈。恳谈会上,虽然定了主题,但不定调子、不限内容、不限发言时长,鼓励参会人员随时发言、畅所欲言。云集镇响鼓岭村有个村民,发言的时候越说越激动,最后拿着手电筒,走到会场中心去了。通过恳谈会,基层群众发出了最真实的心声。比如村里发展大多各凭本事,投入的资金难以保证;对部分贫困户扶贫多、扶志少,一些懒汉等靠要思想严重,自生动力不足;在产业发展上,村里依靠镇里多,镇里依靠县里多,破解难题的点子办法少,等等。

三、现场办公,为民服务解难题。恳谈会前,要求县乡干部必须“做足功课”。恳谈会上,现场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群众倾诉的心中疑惑,耐心细致的解答,认真地记录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于在恳谈会上群众提出的问题,重在解决和落实上。法律法规政策有明确规定不能解决的,认真解释好。问题有解决和处理可能的,做到了“三个好”。一是急难问题现场办公解决好。对于村民提出的急事难事烦心事,符合政策又能马上解决的,县乡干部不打哈哈,现场办公。在三塘镇大山村恳谈会上,村民谢小艳反映,大山村的农产品只有产量没有销量,请胡书记帮忙打通销路。县委书记胡果雄当场要求县扶贫办落实,让消费扶贫平台达漫公司在谢小艳的小卖部设立一个电商扶贫点,让大山村特色农产品顺利销售出去。据不完全统计,446场屋场会,县乡领导共现场解决急难问题672个。二是复杂问题分层研究处理好。每场恳谈会,都安排工作人员采取录音和笔录两种方式,原原本本地记录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现场难以解决、比较复杂的问题,按个性问题、共性问题,能解决的问题、不能解决的问题,本级能解决的问题、需要上级处理的问题,分别整理成问题清单。乡镇层面能解决的问题,乡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解决时限。乡镇层面不能解决的问题,将问题清单书面报告联点乡镇县级领导牵头处理。县级领导牵头不能解决的问题,提交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研究处理。据统计,县乡共研究解决、处理问题428个。三是重大问题收集整理汇报好。对于县乡权限之外的问题,我们不回避、不推诿、不遮掩,梳理汇总,采取妥当方式积极主动向上级党委、政府或主管部门书面报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