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两型花开硕果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2-31 09:48

唐亚新

深冬时节,走进韶山,呈现眼前的是一幅生机盎然的两型图景。

2013年7月,韶山市提出“全域两型”的发展理念,在综合片区内有序推进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环境治理、节能技术产品推广等多项创建任务。

随后,“两型”示范创建在韶山次第铺开。企业、家庭、学校、景区等纷纷加入其中。两型理念旋即融入韶山人的工作生活中。

理念变成行动,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如今,韶山两型建设的花朵盛放,并结出累累硕果,成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的一颗明珠。

家家户户一起来两型生活创未来

“讲卫生,垃圾分类,不乱吐,房间一天一小除,一季一大除。”韶山市清溪镇火车站社区居民谭喜阳在家中显目位置贴上了《家庭两型建设规则》。“两型建设是好事,家庭成员都要遵守和践行这些家规家风。”

将两型写进家风家训,在韶山,谭喜阳并非孤例。“家家户户一起来,两型生活创未来。”火车站社区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严嫣介绍,随着韶山两型创建的推进,社区推出更多接地气、贴近生活,又别有趣味的宣传。两型知识抢答赛、两型文化宣传周,打造“两型宣传示范一条街”,火车站社区两型创建的氛围越来越浓。

在韶山市统筹安排下,火车站社区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维护整洁的社区环境和良好的社区生态,建立各类奖励激励机制促进“两型”建设常态化和制度化。社区也荣获了省文明社区、省两型示范创建单位等系列荣誉。

小手牵大手两型快步走

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让两型理念生根发芽。那又该如何让两型这颗发芽的幼苗,茁壮成长开花结果呢?

“将两型理念融入课堂。”韶山华润学校副校长李玉介绍,目前,学校已经形成常规性、持续性两型教学模式,各个学科都逐步融入两型理念和元素,达到“教育一个小孩,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的效果。在华润学校,每个学期都有两型主题月;有“两型课堂”,让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两型”;有“两型手抄报”、“两型标语”,让孩子们为“两型”出谋划策;有“垃圾分类”、“光盘行动”,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创两型。

韶山乡韶山村则建立“两型”夜校,每天晚上开展两型教育。大到年近80的老党员,小到幼儿园的学生,村民纷纷在晚饭后到村部进行学习。同时,通过建设韶山两型示范村展室,打造韶山市两型社会建设的集中展示平台,让市民和游客到展室切身感受两型氛围。

韶山还强化两型习惯养成。发挥两型志愿者、文明劝导员、环保小卫士等人群的示范、监督作用,通过提倡两型行为、制止乱丢乱扔等不文明行为,在全社会培养两型习惯。

蝶变:两型带来新风貌

又到周末,望着一波波客人远去的背影,韶山市韶山乡黄田村村民章贤孝满足地笑了。

“这些年村里变化太大了。”56岁的章贤孝是黄田村一家民宿老板,他告诉笔者,黄田村原本是个交通不便的偏远村,村级经济基础薄弱。“以前,村里垃圾没人管、没有收,村容村貌脏乱差。”

伴着两型的“春风”,改变发生了。村干道实现了亮化绿化,安装太阳能路灯,乡村污水生态净化系统投入使用。古朴风雅的德孝主题文化墙,与点缀在稻田果园间的乡村民居相映成趣。黄田村被提名为“中国十大美丽乡村”,成了韵味独特的景区。黄田村村干部赵贱林说,“两型由一种理念变成了村里的实际行动。”

“村庄美了,游客多了,百姓富了。”赵贱林说,最近一两年,村里接待的游客量突破了1万人次。

不单是在黄田村,两型给韶山带来的改变随处可见。

韶山乡韶山村,太阳能路灯每年可节电4.8万度,太阳能热水器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5吨。

韶山风景区内,为了呵护景区生态,韶山运行了交通换乘系统。进核心景区的车辆,一律停泊在游客换乘中心,游客绿色出行可做“多项选择题”,步行、骑行、坐环保观光车均可。

两型,让韶山更美更净更宜居宜游。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