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马路镇党建工作亮点纷呈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2-31 09:48

龚伟 陈曼莉

在安化县马路镇云台山神仙岩景区,有一个“红色驿站”。这是由中共湖南云台山茶旅集团文化有限公司云景支部委员会于今年10月1日开始建立的。“红色驿站”是由云景支部的党员带领公司的部分积极群众成立的志愿者平台,专门为来云台山景区游览的游客服务。游客遇到了困难,找到“红色驿站”的志愿者们,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中共湖南云台山茶旅集团文化有限公司云景支部委员会成立于2018年3月,至今支部共有党员15名,预备党员2名,设4名支委。“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我们的党组织建设相对薄弱,在马路镇党委的带领下,我们成立了支部,充分发挥堡垒作用,并通过支部培养教育党员,更加提高我们公司的服务质量,为公司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正能量。”云景支部成立后,党支部书记吴牧肃干劲十足,不仅按照马路镇党委安排完成了学习教育活动,还自主举行了不少支部活动,通过学习交流促进党员提高,又通过党员带动建立了志愿者队伍,提高了公司的服务水平。

近年来,马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不但不折不扣完成好各种“规定动作”,还结合镇上私营企业多的实际情况,大力加强非公党建,整个党建工作亮点纷呈。

强化组织建设、筑牢党性基础。镇党委在每年年初就开始谋划全镇党建工作,详细制订了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全体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包片联村,按月到村指导党建工作;各支部以“积分管理”为主抓手,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组织活动;党员教育方面,在党员冬春训中,积极邀请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老师给全体党员上党课;目前云台山党建广场的规划设计已完成。届时,该镇将建成全县唯一一个集党性教育、爱国教育、国防教育为一体的党员教育培训基地。

规范党员管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镇自2016年起便开始要求党员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强化约束。各支部采用网格化管理,给每个党员划岗定责,划定各自责任区,分片包干,包括片区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宣传、矛盾纠纷调处、精准扶贫落实等重点工作。在“刹人情歪风、树文明新风”方面,由党员带头,办理婚丧喜事时,不放鞭炮,不立拱门,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移风易俗新风尚。有的村还建立了“党员微信群”、“组长村民微信群”,实现了会议群里通知、生活提示群里发布、法律政策群里宣传,网上网下融合互动的发展模式。

强化非公党建、注重发挥实效。目前,马路镇有8个独立的两新支部,1个企业联合支部,其中县级实效化示范点2个,市级实效化示范点2个,目前云台山村与潺坪村正在积极创建省级实效化示范点,力求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非公企业支部的党建引领作用在促生产、促发展、促脱贫攻坚等方面都是成效显著。两新支部党建实效化显著,特别是茶旅集团云景支部党员在景区设立党员示范岗,为游客免费提供茶水、雨伞、应急药品、引导等服务,受到游客高度赞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