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担当作为大家谈】担当作为,从本职做起 从自身做起 从现在做起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0-01-06 10:27

短短3天的专题轮训示范培训班,紧凑而充实。这次培训聚焦“担当作为”这一主题,结合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既有理论讲授,又有现场教学;既有经验介绍,又有分组讨论;既有经验分享,又有心理辅导,主题鲜明,方式灵活。专题班学员都是市州委副书记或常务副市州长、市州委组织部部长,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副书记,省属本科院校、省管企业领导班子正职。大家在年末岁尾集中精力参加集中脱产培训,既充分体现了省委对示范培训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各地各部门敢于担当的决心和行动,更充分展示了湖南领导干部积极作为的新气象新形象新面貌。

通过学习,大家对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有了更强的自觉,对示范带动本地本单位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有了更大的决心,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通过大家的领学促学,还以严谨的学风、务实的作风为省委党校其他班次作出了表率,专题班是当之无愧的示范班。我就学好用好培训班成果,谈两点体会。

落实专题班“担当作为”“示范培训”的两个根本要求,持续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培训结束后,我们要继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担当作为”的系列论述以及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更加贴近实际运用所学所思所得推进本单位本系统本区域的“担当作为”工作。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许多新问题、新要求、新挑战,过去那些“先上车再买票”“先污染再治理”“前人举债后人还钱”等行为,在今天可能是假担当、乱担当、伪担当。因此,担当要体现时代性,要符合新思想和新的发展理念。我们要全方位适应新的要求,在政治上要提位、思想上要升华、方法上要革新、能力上要提升、作风上要改进。在实践中牢牢记住6句话:“忠才能担当、懂才能担当、实才能担当、真才能担当、能才能担当、硬才能担当。”

“担当作为”要从本职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具体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担当不是一种口号,要落实到具体的人、具体的岗、具体的事。推进“担当作为”除抓好学习教育、激励关怀等工作外,还要注重解决执行层面政策不明确的问题,对于只有原则要求缺乏操作规程的政策,各部门要调查研究提出接地气的细则,破解“难担当”难题;要解决操作层面权利不规范的问题,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清单管理、规范操作、一视同仁、避免请托,破解“乱担当”难题;要解决落实层面能力不适应的问题,把人的主动性和技术手段的先进性统一起来,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的效率,破解“怕担当”难题。

(作者陈仲伯,系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参事室主任、党组副书记,本文是作者2019年12月13日在全省领导干部“担当作为”专题轮训示范培训班结业式上的总结发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