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为民务实清廉本色 ——湖南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综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1-08 09:18

湖南日报记者刘燕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立行立改,将专项整治贯穿始终,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淬炼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强化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政治自觉,用一个个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服务于民、取信于民。

盯问题,从严从实抓整治

开展专项整治,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湖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围绕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动真碰硬,“真刀真枪”亮出硬招实招,坚决堵住滋生问题的“天窗”和“暗门”。

从去年8月起,全省统一撤销廉政账户,对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的,一律先免职后处理。省市县三级137个廉政账户均按程序撤销,余额1.16亿元上缴同级财政。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因特殊情况未能拒收的红包礼金,各级均建立登记上交制度,彻底掐断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缓冲带”。

在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突出问题中,常德采取“一个一个过”的方式进行清理核查,组织领导干部填报经商办企业个人情况报告,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把关,对填报不详实、不具体的严格打回重填。对填报情况进行全面比对,对不一致的要求说明原因,对故意隐瞒不报的采取组织处理措施,对存在违纪的问题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针对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一案三查”。对新晃侗族自治县“操场埋尸案”涉案人员及其背后“保护伞”“关系网”一查到底,公开通报涟源市政协原主席贺顺清,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黎跃,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处级审判员李卫林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典型案例。

省公安厅创新监督方式,选聘29名特邀监督员,为有关警种改进工作提建议,延伸监督触角。省住建厅针对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把关不严或优亲厚友的问题,通过行政手段和司法手段共清退违规对象1371户,追回租赁补贴资金以及租金424.98万元。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对标专项整治目标任务,列出整改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先后5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开展4次明查暗访,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始终抓得紧、改得实。全州查摆出来的4410条专项整治重点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7.76%。其中以州委、州政府名义组织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次数同比下降66%。

各地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从一开始就真查起来、实改起来,聚焦中央和省委明确的重点任务,抓住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即知即行、立行立改,刀刃向内、精准施策,真刀真枪解决突出问题,确保专项整治见人见事见实效。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养成清正廉洁的自觉,扛起作表率的担当。

出实招,立行立改见实效

“对1195个旅游厕所进行建设改造、投入7014万元建设群众健身场所、劝返349名失学辍学人员……”去年12月17日,省纪委省监委公布了第三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在这项整治工作中,由省纪委省监委牵头37家省直单位,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维,强化部门之间、上下之间、专项整治工作与整个主题教育之间的联动整治,实现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整治效果怎么样?还得群众说了算。各地各部门紧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个对账销号,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没想到被冒领8年的钱还能还回来,真心感谢党和政府!”去年11月5日,在浏阳市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关口街道居民彭世辉领到了15.49万元。当天,有6名群众和基层单位代表拿到了被侵占的100余万元。清退侵占资金、整治烂尾房产项目、纠治“吃拿卡要”……长沙维护群众利益寸步不让,严肃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花垣县机司村村民石高李望着自家哗哗流淌出来的自来水,终于了却一桩心病。花垣县探索推行“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全县233个村、社区共有5520个互助小组长,联结群众2万多户,党员定期组织小组成员学习互助,村民的问题解决了,矛盾也化解了。主题教育中,花垣县聚焦脱贫攻坚中“户脱贫、村出列”的短板弱项,坚持帮扶一月一走访、问题一月一清零、情况一月一报告,对脱贫指标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认可度。

湖南师范大学多渠道多方式主动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建立教育阳光服务网络平台“接诉即办”通道。湖南工商大学查改贯通,立行立改,如落实应急维修2小时内完成、小型维修24小时内完成机制,一举解决维修缓慢的问题……

同时,各地结合2019年“基层减负年”的工作部署,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制定了一批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可落地可见效的具体整改措施,为基层减负、为干部松绑、为工作提效,受到基层和群众的点赞。

衡阳出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23条具体举措,全市性会议同比下降20%、总会议时间缩短一半以上;岳阳聚焦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出台减轻园区负担5条措施,除上级明文要求外,原则上不单列涉园区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益阳紧盯文山会海和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将市级层面与区县(市)签订的责任状减至3项,“一票否决”全部纳入绩效评估统筹考虑。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以开门整治的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改出了干部新风貌、改出了发展新变化,确保主题教育既有实效、又有长效,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立规矩,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主题教育中,各地各部门把补齐制度短板、扎紧制度笼子作为巩固专项整治的重要抓手,既出重拳“当下改”,又建制度“长久立”,对一些顽固性反复性问题,建立完善务实管用的制度规范,严防问题反弹回潮。

省交通运输厅对63项依申请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省内超限运输许可审批实现全程网办“零跑腿”,出台《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行政审批违纪违规行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草案)》等,促进公职人员依法行政。省扶贫办先后印发公务活动用餐、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补助等方面的通知,对有关纪律规定进行重申和强调,划清底线、设置红线。

澧县针对部分单位和党员干部“衙门”习气、“官老爷”作风,老百姓办事难、办事慢、办事要求人的问题,对全县所有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对企业和群众办事该找什么部门、走什么程序、多长时限内办结均进行细化明确。特别是对可自由裁量的空间、可能存在人为干扰和暗箱操作的领域,制定细化量化的业务办理裁量标准。

华菱集团针对制度建设不健全、管理体系有漏洞的问题,在资金管理、合同管理、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等方面再一次“回头看”,清理、修订制度30余项。高新创投集团认真剖析集团近年来因合同不合规造成损失的案例,对集团本部及二级公司941份合同逐一“排雷”,共发现和整改风险点1319个,制定《合同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合同管理长效机制。

主题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力量源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