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弹痕累累的铁桶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QQ??20200117113339.png

黑山阻击战中送饭的铁桶(增强现实图片)

1964年8月,辽沈战役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来到辽宁省黑山县张家屯农民张春生家里,看到一只锈迹斑斑、有很多窟窿眼的铁水桶,这只水桶高36.5厘米,直径28厘米,桶口已变形,一打听才知道,那些窟窿眼是弹孔。原来,这只水桶背后还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在1948年10月的辽沈战役中,东北野战军在辽宁黑山、大虎山地区进行了一次坚守防御作战,叫作黑山阻击战。黑山、大虎山是沈阳通往关内的必经之路,它就像两扇铁门,开则南北畅通,关则人车堵塞,战略地位极为重要。1948年10月15日锦州解放后,蒋介石强令由东北“剿总”主力编成“西进兵团”(又称廖耀湘兵团),从彰武、新立屯地区西进,企图夺取黑山、大虎山,以便重占锦州,打通北宁路。

QQ??20200117113358.png

辽沈战役黑山阻击战“101”高地纪念碑


为阻止廖耀湘兵团西进,东北野战军第十纵队和第一纵队1个师及内蒙古军区骑兵第一师在黑山、大虎山地区组织坚守防御。时逢严冬初至,寒风凛冽,坚守阵地的解放军官兵因运输线被切断,只穿着一身单衣,吃饭也没有保障。但战士们个个斗志昂扬,决心与阵地共存亡。

10月下旬,廖耀湘率领最精锐的机械化主力部队,像乌云一样黑压压地向黑山扑来。国民党军不仅在数量上超过坚守阵地的解放军五倍,而且武器装备精良。24日,国民党军以5个师的兵力,出动200余架次飞机,动用200余门大炮,向解放军阵地发动全面进攻。

位于黑山城东北的高家屯“101”高地,是敌人进攻的重点。廖耀湘亲自指挥部队不停地用重炮轰击,“101”高地上浓烟遮天蔽日。而后,廖耀湘又组织“敢死队”和“效忠党国先锋队”,反复向解放军阵地发动进攻。坚守阵地的东北野战军第十纵队等部队下定与阵地共存亡的决心,与敌人浴血奋战。阵地几次失而复得,最终在其他部队的支援下,东北野战军歼敌8000余人,胜利完成阻止廖耀湘兵团西进的任务。

黑山阻击战的胜利,是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的结果,也是人民群众大力支援的结果。在黑山阻击战紧张激烈的战斗过程中,人民群众克服重重困难,冒着枪林弹雨,修路筑桥,给坚守阵地的解放军指战员送衣、送饭、运送弹药,抢救伤员。

这只弹痕累累的铁水桶,就是当时人民群众支援前线时使用的。乡亲们就是用这样的铁水桶,每天背着它,跋山涉水10多里路,将饭和水送到战火纷飞的阵地,鼓励指战员们吃饱饭,打胜仗。有一天,一位老乡送完饭后把水桶放在院子里,不料遭到敌机的疯狂扫射,水桶被击穿百余个弹孔。

这只水桶因此成为黑山阻击战中东北人民大力支援前线的历史见证,体现了东北人民与解放军深厚的鱼水之情。这只铁皮水桶,论价值,可能一文不值,可是对于我党我军来说,对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它却是千金不换的“宝贝”。它告诉我们一条真理: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队才能得到人民的真心拥护。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