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主题教育交出亮丽答卷

文章来源: 新田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0-01-19 11:0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南有新田”,奋勇争先。

这是一次铸魂补钙的“初心之旅”,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从2019年9月开始,新田县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4大家领导班子、12个乡镇、35个县直部门单位、867个基层党组织全面准确把握中央精神、省委和和要求,紧密结合新田实际,紧扣“主题主线”“根本任务”“12 字总要求”和“五句话目标”,坚定扛起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学习教育开头、从问题整改切入,有效推动了“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联动贯通、落地见效,以主题教育的过硬成果,交出一份厚重提气的时代答卷。

三个先行树标杆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田县以“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先行、县委班子和处级领导示范先行、问题查找和整治先行”的“三个先行”举措,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先行。6至7月,新田县700个党组织1万多名党员参与“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活动,7月-8月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科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共180人先后到浙江大学和焦裕禄干部学院参加为期一周的党性锻炼,引导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悟初心、找差距、明使命。下发《关于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抓好把理论学习抓了起来。为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打牢了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县委班子和处级领导示范先行。9月11日下午,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启动全县主题教育。9月17日,县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到新田县小源会议旧址和道县陈树湘烈士纪念园开展红色教育,上好主题教育“第一课”。从9月16日至9月20日,举办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县处级领导和各党委(党组)负责人以“从忠诚看初心”为主题开展三天集中学习研讨,通过县委书记上党课、请湖南省社科院教授作《不忘初心》专题辅导、观看电影《血战湘江》和教育片《迷失的初心2》《陈树湘断肠明志铸忠魂》、开展党的理论政策闭卷考试等一系列学习研讨活动,示范带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全面铺开主题教育。

问题查找和深入整治先行。新田县委将解决脱贫攻坚领域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动作,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清零“百日攻坚”行动,推动“住房安全保障问题清零、安全饮水保障问题清零、政策落实问题清零、产业发展问题清零、风险防范问题清零”六大问题清零,排查出12个乡镇49个村的问题913个,整改896个,整改完成率98.14%。

通过主题教育的洗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普遍增强了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使科学理论在内心深处铸魂扎根,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强化理论武装的必修课,是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是实现中国梦的总遵循。广大党员干部学用新思想、运用“金钥匙”破解难题、指导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在新田大地不断彰显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刀刃向内抓整治

专项整治整改切口小、易聚焦,既是解决突出问题的有效方法,也是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田县委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落细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和县委专项整治整改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一个重要检验,坚持全县一盘棋、上下联动抓,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扫除,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确保了专项整治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真满意。

在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方面。对230个村(社区)和739个基层党支部进行“党建体检”,先后三次对全县12个乡镇1478名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过筛子”倒排资格审查,清理干部16名,调整党组织书记19名;全县排查确定2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后进基层党组织,采取“六个一”的措施进行集中整顿,其中上半年来集中整顿的12个党组织(含涉及黑恶势力“一案一整改”的 6个党组织)和主题教育期间集中整顿的8个党组织,目前已全部转化提升;102个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实行“一肩挑”,比例达到44.3%。全面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健全村(社区)干部“凡进必审”“县级联审”机制。金陵镇千马坪村党组织整顿成效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正面典型在全市专刊通报。

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方面。开展违规发展党员排查工作,共排查清理违规发展的党员3人。高度重视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流动人口和在“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突出抓好两年未发展党员的贫困村、其他三年未发展党员的村的发展党员工作,今年全县发展党员289名。制定出台《关于开展“三亮一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施方案》,创新智慧党建“先锋指数”,在全县推动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作为,争当履责“党员标兵”。新田县个私协会第十支部书记、新田县顺心商贸中心总经理李力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新田县个私协会第八支部书记陈玉生被评为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眭玲艳被评为“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在全面加强基层建设方面。认真落实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出台《新田村干部考核管理指导意见(试行)》《新田县农村后备力量培养实施意见(试行)》《新田县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制度》等一系列配套措施文件。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对230名村(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集中培训。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了580名村级后备力量,选送117名后备干部到浙江大学轮训,选派37名优秀后备力量到长沙和浙江宁波等地跟班学习。从全县“三方面人员”和选调生中择优比选6人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全县村均运转经费提高到15.8万元/年,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增长到2250元/月,2019年投入1620万元完成20个村部的改扩建,全县734个支部达标“五化”标准,建成100个示范点,目前全县230个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全部达标。采取“先缴后补”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购买养老保险,财政给予每人每年2000元补贴。

专项整治整改开展以来,全县上下突出问题导向,落细攻击点位,坚持开门搞整改,以“交硬账、交真账”的姿态,以“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的担当,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三个一’压实工作责任、‘三本账’细化工作任务、‘三个联动’汇聚工作合力、‘三个制度’全程动态推进、‘三个评’倒逼工作落实”的“五个三”工作机制,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明确责任主体、时限进度和工作措施,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推动专项整治整改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履职尽责解民忧

为民服务解难题,既是具体目标,又是行动号令。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田县委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自觉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觉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积极主动开展解民忧办实事工作,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和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成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与期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

为破解学生上学难问题,新田县先后投入6.38亿元,共新建学校3所,扩建教学楼11栋,新增学位3.1万个,改造薄弱学校38所,新增学校图书34.2万册,教学仪器设备12.33万件(套)。建立完善的教育人才引进机制,面得社会公开招聘729名教师,从外地引进优秀教师21名。全面改薄工作在全省推广,教育信息化建设被评为全省示范县,孩子上学难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为解决群众看病“一床难求”问题,投入 11427万元,为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三所公立医院校新增床位302张,有效解决了“床位”问题。为守护好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新田县将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专项行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了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签署及执行专项检查行动。通过自查自纠,有3家县级公立医院、7家民营医院、1家乡镇卫生院共11家医疗机构主动退费75万元;通过“四不两直”方式现场核查,共开展现场监管240余次,现场询问在院住院病人5000余人次,抽查核对在院和出院病历5000余份,电话调查1800余人次,稽核不合理诊疗、不合理收费金额共计107.91万元。

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围绕食品生产经营环节、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校园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群众关切的四类突出问题,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300多户次,抽检食品260批次,消除隐患13个,责令整改9个,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28件,举办科普宣传8场次。通过一系列整治举措,收到了良好的整治效果,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得到有力保障。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新田县启动了农村“厕所革命、旱厕清零”行动,全县安排10个专业施工队,采用现浇砼施工模式,全面铺开12个乡镇户厕新建改造工作,完成户厕改造超5000户。投入1428万元,为24个自然村修建公路23.8公里,完成农村公路水毁抢修118.5公里,改造危桥11座,惠及农村人口1.8万人;投入5500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和新建安全饮水工程38处,改善自来水用水人口6.3万人,新增自来水用水人口4.3万人,从涉农整合资金中落实维修管护资金280万元,开展多轮水质检测,有效保障了群众安全用水、放心用水,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解决困难群众住房和建设工程领域乱象,对危房改造问题清零“全覆盖”,对全县292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对象”再次全面排查,精准认定。建设领域问题整治“无禁区”,对建设领域53个项目进行了地毯式核查复查,对核查出来的问题和市、县指导组交办的问题,进行了无条件整改,建立了台账。对专项整治存在问题的项目依法进行了查处,共发出催办证通知8份,停工整改通知12份,行政处罚决定书8份、限期拆除通知书1份、不良行为告知书4份。控违拆违规范行业“零容忍,共下达停建整改通知书92份,国有土地上控违86处,控违面积13200平方米,拆违77处,拆除面积约9324平方米,调查处理存量非法建设案件76宗,罚没收入1080万元。共下达停建整改通知书92份,国有土地上控违86处,控违面积13200平方米,拆违77处,拆除面积约9324平方米,调查处理存量非法建设案件76宗,罚没收入1080万元。

为守护一方平安,县委围绕“扫黑除恶”工作,一是按照“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的工作目标,审结判决涉恶案件2件16人,核查办理回复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1条(其中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在规定时间核查办结率100%);二是按照“两个一律”“一案三查”的要求,县纪委监委共受理排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8,立案13件13人,给与党纪处分、组织处理12人,提起公诉2人,对涉嫌“保护伞”行为的2名公安干警立案调查;三是按照“一案一整改”的要求,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同时,对“鬼火”摩托车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扣一起教育一起,先后组织20余次“鬼火”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共查扣“鬼火”摩托车70余辆,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212起,行政拘留15人,刑事立案67起,刑事拘留66人,有效净化了全县道路交通环境,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回应民生期盼,向组织和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交管答卷”

为民服务解难题,情牵百姓办实事。在主题教育中,新田县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人民网》、《湖南日报》、《新湖南》、省委组织部《红星网》、《永州日报》、《永州新闻网》等刊发了新田的经验做法。(许昌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