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项目化作战”催生一批组织工作特色亮点

文章来源: 宁乡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0-01-19 11:09

“通过系列‘赛’‘拼’活动,让组工干部比一比干劲、亮一亮招数、晒一晒成绩、找一找差距、传一传压力,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形成你追我赶、交替领跑、争先恐后‘比’的态势,推动全市组织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落细,抓出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推得开、立得住的亮点和品牌”。宁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佑明介绍。

2019年7月份以来,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长沙市组织工作、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实现组工干部队伍素质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全面创一流,市委组织部在全市组织系统开展了“学业务、比作风、赛实绩”活动。

挂图作战,把组织工作上墙上肩

如何彰显干部的担当,如何在活动中锻炼舵手,如何让干部攻坚克难?据李佑明介绍,首先,各市直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以及部机关各科室结合工作实际,申报1个以上特色亮点项目。申报项目要求既要凸显组织工作的定位和特色,又要能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既要切合实际能够落地落实,又要有一定的高度和难度系数体现组工干部的担当作为。申报项目经部务会审议通过后,正式立项,形成特色亮点项目清单。其次,通过每周一讲、每月一勘、每季一学、测试比武等方式,推动活动走向深入,提升组工干部综合素质。最后,组织部机关从自身做起,对各项特色亮点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将目标定位、进度安排、推进情况等在作战图上体现,并采取项目化管理。明确部内分管领导为“项目经理”、科室长为“施工队长”,部主要领导定期调度、督促工作进度,部务会年终对各科室(中心、局)的特色亮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估,压实工作责任,让组工干部开动脑筋、沟通上下、统筹协调完成项目任务,促使组织工作定位更精准、目标更清晰、特色更凸显。同时,根据各单位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和报送的特色亮点工作,市委组织部组织分片区开展学习观摩,展示工作业绩,相互借鉴互相提高。

01.jpg

(特色亮点工作挂图作战)

精益求精,用务实笃行诠释组工精神

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全市各单位的积极性。各单位通过全员联点、精细管理、真干实干,组工干部的作用进一步彰显。首先,按照中组部关于“县级党委组织人事部门要组织力量,沉到一线督查指导”的要求,层层建立党建联系点制度。每名部机关干职工联系一个乡镇(街道)和若干市直单位,市直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和组工干部联系单位所属党支部、精准扶贫联系点党组织,乡镇(街道)组工干部联系村(社区),村(社区)两委成员联系党小组,每年到联系点调研指导不少于4次,实现党建工作联系指导全覆盖。并结合当前重点、难点工作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深度分析、综合归纳,围绕党建、干部、人才三个主题,形成了8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其次,秉持组工干部出精品理念,在特色项目管理上,各部门各单位高标准、严要求、高效率,在事前项目方案的论证,事中工作流程的优化、工作程序的到位、联系对接的及时上,都做到精益求精。最后,通过此次活动,组工干部把所有的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来,做到了“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如创建“五星”村(社区)党组织39个、“五化”示范党支部120个;全年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清理整治357人次;104个小区党支部在办理产权证等方面发挥有效作用等等。

比学赶超,赛组织工作特色亮点

通过活动的开展,全市各单位比学赶超,组织工作亮点纷呈。一是组织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宁乡特色亮点项目的引领下,组织建设、支部五化、党员教育等各项组织基础工作得到全面夯实。玉潭街道的小区党建“5431”模式,“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推进小区党建全覆盖,为形成小区治理新格局打好了基础。宁乡党员教育中心着重建设“基地库、师资库、课程库、资源库”,为党员全面开展轮训奠定了基础。二是党建引领作用更加明显。在特色项目推进中,涌现了一批党建+特色项目,菁华铺乡的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党员和群众共捐资1500多万元、投劳5500多个,先后完成了楠竹山、木家湾等7个美丽屋场建设,美丽乡村的图景已然呈现。花明楼镇的党建引领农村五治工作,坚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拆违透绿、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村容提升、移风易俗等为主攻方向,多处由脏乱差成为“白富美”,美丽屋场不断涌现。全市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三是组织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市人才服务中心创新推进工业技术研究院运行,优质服务产业链建设,重点从企业服务、成果转化和产业研究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引才模式获评全国人才工作优秀案例奖。喻家坳乡党委“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探索“党建+能人+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乡村产业振兴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得到各级高度肯定。

02.jpg

(陈家桥村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党员和群众共捐资1500多万元、投劳5500多个)

 

03.jpg

(宁乡工业企业专才引才模式获全国人才创新案例)

04.jpg

花明楼镇党建引领农村“五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