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怀化干群同心战脱贫 “四支队伍”驻村解难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1-21 17:02

岁末天寒,大地生暖。

走进五溪大地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常常可以看到一群活跃的身影。群众有困难时,他们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忙前忙后帮着张罗;群众有需要时,他们温暖的微笑与贴心的服务,让老百姓倍感温暖……

他们,便是驻扎在山野大地、助力脱贫攻坚的“四支队伍”。

2019年5月,湖南怀化在全市开展“‘四支队伍’集村部、干群同心攻脱贫”行动,推动联村县级领导和县直帮扶单位负责人、包村乡镇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四支队伍”常态化驻村,集中排查和整改问题,并组建村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统一指挥。集中办公期间,干部早上签到,白天走访收集问题,当天碰头研究解决问题。

全市上下一盘棋,出征实干求实效,汇聚起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聚是一团火

问题解决在一线

“130余户村民还踩着石头过河干农活,脱贫怎么达标,群众怎么脱贫?”2019年6月14日,在溆浦县龙潭镇竹园村,后盾单位、驻村工作队、联村乡镇干部和村“两委”干部集结村部,就竹园村村民过河问题召开一场特殊的民情恳谈会。

原来,该村妇委会主任唐华青在走访时发现,1、2、3村民小组的130余户村民要去河对岸种田,只能蹚水过河,遇下大雨、河水上涨就无法通行。唐华青及时将这一情况反馈给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书记、县森林公安局局长熊卫华。

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联合党支部进行会商后,当天就制定了建桥方案。一个月后,人行桥顺利竣工。“‘四支队伍’将暖心事办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村民们发出了由衷的感慨。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这样戮力同心的画面还有很多。

干部们深深感受到:“我们和群众走得有多近,发现问题就有多及时,群众就和我们有多亲。”

管理网格化

精准下沉打硬仗

“四支队伍”到了村部,如何才能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下沉一线,精准走访,脚下沾了泥土,问题迎刃而解。

为此,怀化市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即以自然村、团寨等为单元,根据人口数量、工作难度等,在行政村因地制宜设置网格,每个网格覆盖40至120户农户不等。网格工作组在网格内实行地毯式走访、拉网式排查,精准发现问题,并采取“四方会诊、三级化解”方式,对问题进行清单式、销号制管理。

李昌彦是靖州县木洞村村民,妻子双目失明,小孩还在上高中,家庭贫困,负担很重。为了脱贫,他种了5亩杨梅苗,但由于信息不灵,苗木长在地里换不了钱。镇联村干部吴立岗了解情况后,发动“四支队伍”当推销员,帮他卖出了4万株杨梅苗。李昌彦主动脱贫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他激动地说,“干部这么关心我,我更要加油干,坚决不能拖后腿。”

提起“四支队伍”,洪江市双溪村村民杨天刚一家都说:“这是真扶贫扶真贫、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杨天刚身患残疾,去年种了12亩水稻,但家里劳动力不足,眼看要过了收稻谷的时节。去年9月17日一大早,该村后盾帮扶单位新晃县城管局副局长、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的10多名党员来到杨天刚家的稻田里,割稻的割稻,打谷的打谷,一包又一包满满的稻谷收割完毕,党员和扶贫户都乐开了花。

在网格走访中,“四支队伍”重点关注大病重病户、老年户、低保户、残疾人户、贫困边缘户、信访户等“六类重点对象”,做到贫困人口全覆盖,非贫困人口全关联,实现了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温暖“微服务”

齐心协力干劲足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相信群众,始终依靠群众。

针对过去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干部干、群众看”情况,怀化市委要求,把“四支队伍”集村部行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促使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用心用情服务,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形成干群同心勠力脱贫的局面。

2019年6月,通道县流源村驻村干部入户排查时,有86户农户提出了同一个小心愿:希望帮助他们对房前屋后的水沟、道路及保坎进行修缮与硬化。县农业局局长、村联合党支部书记杨秀松召开会议研究决定,从“微资金”中解决水泥、砂石等费用,村民投工投劳进行建设。方案出台后,出现了干群一起奋战的动人场面。

如今,走进流源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用水泥进行了硬化,院内外干净整洁,好一派惬意、舒适的新农村景象。

解决的是小问题,彰显的是大民生。

为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问题,怀化市通过节省三公经费、减少政府一般性支出等办法,在各乡镇、村设置“微资金”,开展“微服务”专项行动,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好单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实际困难。目前,全市投入“微资金”3.12亿元,享受“微补助”2.3万余人次,完成“微建设”项目1.2万个。

自“四支队伍”集村部、干部同心攻脱贫工作开展以来,怀化市成立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2474个,5.9万余人常态化驻村办公,走访对象69.8万余人次,排查解决问题2.9万个,解决脱贫攻坚难点痛点问题、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有了有力抓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