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文章来源: 华声在线  时间: 2020-01-27 07:17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杜家毫主持并讲话

华声在线1月2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佳)今天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并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坚持和落实前段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饱含深情,要求严、措施实,充分体现了对当前疫情形势的科学把握和对防控工作的精准施策,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极端负责的责任担当,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快转化为省市县乡村各级全力防控疫情的实际行动,与时间赛跑,真正把各项工作想在前、做在前,把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会议决定,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升格为省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省长任组长、分管常委和副省长任副组长,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即日起,省委成立14个督导组,由14位省领导率队赴各市州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实责任,推动各地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会议强调,要立即调整节日休假,加强应急响应。全省各地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要到岗到位,重要关键岗位要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要求,及时补充骨干力量,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更好发挥基层作用,做到重心下移,依靠广大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以及村(社区)干部、村医、辅警等各方面力量,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加强防疫宣传,及时掌握人员动向和健康状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客运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全部设立临时留观场所,加强病例监测,一旦发现疑似病例要迅速隔离检查、就地留观,确保联防联控不留死角。

会议强调,要全力做好感染患者救治工作,充分发挥专家组、医护人员的作用,强化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对可能出现的医疗救治力量、收治场所不足,防护服、护目镜、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和药品、救治器械短缺的问题,要未雨绸缪、提前保障到位。要发挥各级中医院的作用,多向广大市民生产提供预防感冒、增强自身抵抗力的中药方和中药材,增强人民群众自我防范、自我保护的能力。特殊时期,各大药店要正常营业,做好常用药、急救药保供稳价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依法严厉查处和打击囤积居奇、垄断供应、蓄意抬高市场价格的行为。要加强春节期间生产生活物资调度和供应,维护良好社会秩序。

会议强调,要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加强春节期间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的管理,切实减少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和大型会议等,引导广大群众春节期间不办酒席、减少串门,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各级领导干部要直面问题、深入一线,坚决杜绝在疫情防控中出现失职渎职行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能迟报瞒报、敷衍拖拉;要畅通举报渠道,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全社会监督,对在疫情防控中失职失察的,要严格追究责任。要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正面发声,回应社会关切,坚决防止各种谣言和不实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