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扶贫女队长变“防控队长” 大年三十夜睡板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1-28 23:02

“大过年的,竟然用三条板凳拼在一起,靠在火炉边睡了一晚上……”这些天来,涟源三甲乡阳硐村扶贫队员黄新军说起这事,就情不自禁的对阳硐村第一书记邱建军竖起大拇指。

1月24日,在涟源三甲乡参加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后,阳硐村第一书记邱建军第一时间赶回村里,和村干部开了简短的碰头会后,大家一起入村开展摸排工作。阳硐村地处交通要道,方圆3.33平方公里,共有人口3670人、1185户,商店饭店多。邱建军与村干部分片一家一户敲门询问、登记,一直忙到晚上十一二点多钟,才把村里所有的武汉返乡人员基本情况摸排清楚,共有4户5人从武汉回来的。做完工作此时屋外雨骤风急,赶回家还有二十几公里路程,一个女同志冒雨摸黑骑摩托车回家还是蛮有挑战性的。想想明天还要进一步摸排武汉返回人员的接触对象,不如干脆睡到村里明天继续工作。所以就出现了女队长、第一书记大年夜睡板凳的一幕。

第二天一大早,邱建军又带着大家挨家挨户做防疫宣传。

1月26日,正月初二,本该回娘家拜年的邱建军没有回家,本该在家陪孩子的她没有回家,而是带着村干部一起进村了解村里摆酒情况。大家把村里的厨子师傅问了个遍,在了解到村里有三户人家即将要摆酒后,邱建军和村干部一起,一户一户走访,耐心细致地做村民工作。经过一番努力,村里原本有一场白喜事的村民决定丧事简办,而另外两场结婚酒则直接答应取消。

1月26日晚,涟源市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一号令,里面明确规定禁止举办各类宴会酒席等集体活动和公众聚餐、聚会活动,在命令正式下达之前,阳硐村提前完成工作任务。

自2018年4月开始驻村以来,邱建军每个月都要在村里待20天以上。如今的防疫工作,她又选择驻守一线。参与防疫工作以来,邱建军就像一个铮铮“女汉子”, 冲在抗战最前沿,从年前到现在一直驻守在村里。每天同村干部、村医一起一起挨家挨户开展防疫宣传工作,当同行人员说缺少防护口罩时,她将自己包里仅剩的几个口罩掏出来,塞到了对方手里。

“在疫情面前,尽自己的能力,多做点就是为村民的安全多一份保障,这是我的职责所在……”邱建军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