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科技特派员下沉一线抓防疫、助春耕

文章来源: 永顺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0-02-19 17:11

一个人、一辆车、一袋物资,2月17日,永顺县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潘峰就这样“轻装”来到松柏镇湖坪村猕猴桃基地,分户指导种植户开展猕猴桃溃疡病防治。

猕猴桃是湖坪村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产业,种植规模达2400亩,全村有175户贫困户靠种猕猴桃增收致富。“要是延误了猕猴桃疾病防治,今年收成就会减产,影响全村脱贫工作,”前一天,该村大青山猕猴桃合作社负责人彭善平面对疫情阴霾下的生产困局,打电话求助“技术顾问”潘峰。

作为县科技特派员,潘峰是猕猴桃种植技术专家,负责联点服务全县各大猕猴桃生产基地。“猕猴桃溃疡病是一种毁灭性细菌性病害,可在短期内造成大面积树体死亡,防治耽误不得。”其实潘峰心里很清楚,猕猴桃是全县支柱性产业,不能出一点差错。

“把100克一包的加瑞农,兑3桶水,均匀喷雾到猕猴桃树伤口上。”当天上午,潘峰先分发一次性口罩、防治农药等物资,分散引导农户在自家猕猴桃地里喷药。随后,他根据村民的现场需要,在基地里跑上跑下,全程指导猕猴桃疾病防治操作。

在永顺,全县科技特派员既当技术生产服务员,又当疫情防控战斗员,因需、有序下到田间地头服务指导,助力春耕生产。

裕新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石堤镇麻岔村,现已发展养殖生猪913头,预计今年可产猪仔10万头,年产值2000多万元。当天,作为县科技特派员、企业防疫联络员的高级兽医师肖立新上门送去防疫药物,到养殖场内现场进行春季生猪疫情防治技术指导服务。

抓防疫不违农时,抓春耕不误防疫。为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永顺县科技扶贫作战组发起“抓防疫、促春耕”决胜脱贫攻坚科技服务行动,组织190名科技特派员及农技人才在落实防疫要求的基础上,通过分组下乡、配送物资、线上指导等方式,服务春耕生产。连日来,紧跟春耕时节需求,举办油菜栽培、家禽养殖、猕猴桃疾病防治、油茶品改等技术指导87场次,覆盖全县23个乡镇,为农户送去春耕“及时雨”。(通讯员 刘仕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