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精铸小镇”书写抗击疫情时代答卷

文章来源: 嘉禾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0-02-20 14:57

湖南省嘉禾县塘村镇,素有“湘南第一圩”之称,2019年被评为全省特色小镇——精铸小镇。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袭,为应对这场防疫“大考”,塘村镇党委政府秉承“打铁精神”,以“钢铁”般的担当作为,书写着抗击疫情的时代答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塘村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响应,自1月26日取消休假后,全镇干部职工连续坚守岗位23天,无一人“临阵脱逃”。

“外来人员莫乱跑,传染肺炎不得了。人多不去凑热闹,出门记得戴口罩。”在塘村各村社区的街头巷尾,每天都能看见这样一群流动的“红袖章”队伍,他们是由党员、组长、群众志愿组成的宣传巡逻小分队,他们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不拜年、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劝阻出门聚会、聊天、晒太阳的行为,助力疫情防控。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1月31日,该镇在疫情防控检测点率先成立临时党支部,23名党员24小时轮流坚守阵地,坚持逢车必查、逐人检测,严格检查进入嘉禾的人员和车辆,坚决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嘉禾交通通道输入。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要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守好全县的南大门。”塘村镇党委书记康俊辉在全镇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时强调。

为更加全面、准确把握各村社区“一省八市”往来人员情况,塘村镇通过发动村社区两委干部,组织党员、组长、驻村辅警等420人,对全镇各村社区进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摸查。对排查出的人员,建立居家隔离台账,明确镇村两级责任人,实时掌握居家隔离情况,做好居家隔离服务和生活保障,并按要求将2月6日以来从“八市”返回的12人全部送到嘉禾县指定地点进行集中隔离。

为严格控制人员的出入,塘村镇各村社区在村社区主要路口都设置了疫情检测执勤点和体温检测点,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检测。同时,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对人群集中的场所每日进行消毒等,为村民构建起一道道坚实的疫情防线。

抗击疫情,除了依靠直面疫情的一线工作者,还有一批坚实的“后备军”力量在支撑,他们纷纷请战要求上一线,踊跃捐款捐物。

“我们自愿报名参加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增嘉村李凯等年轻人,在得知村疫情防控检测点值班的情况后,主动要求加入执勤队伍,参与值班执勤。

“每天在电视上都能看见许多为了战胜疫情而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很让人感动;现在,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逆行者’,就是我们的镇村干部,我们也想用自己的方式为他们加油助力。”英花村的爱心人士周燕春为疫情防控捐赠6000元。

“孩子们,你们辛苦了,我老了,别的忙也帮不上,这是我自己种的菜,你们可以放心的吃。”高甫村79岁的胡秋英将300多斤的新鲜蔬菜送到塘村派出所和卫生院……

当“新冠肺炎”防疫战由春节休假转入节后企业陆续返岗复工阶段,塘村镇第一时间将各级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下发到企业群,为给企业复工复产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环境,在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该镇也给部分规模企业送去了一些消毒液、口罩等疫情防控所需物资,为疫情防控增添保障。

“全镇人民同舟共济,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康俊辉说,塘村人有着钢铁般的意志,面对疫情,塘村人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一定会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邓和明 邓皓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