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嘉禾:万名党员战“疫”一线彰显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嘉禾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0-02-20 14:57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嘉禾县向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发出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八个做表率”的倡议,全县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10100余名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担当作为,党的旗帜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心系群众的“拼命三郎”

“阿灵,刚领到一批口罩,快把这些口罩分发给疫区返乡人员和卡点值守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三英,你赶紧和保洁员把卫生清理一下,每天都要把村里的垃圾清扫出去,保持好环境卫生。”“华正,立即去村里转一转,看有没有聚集打牌和搞聚众活动的,你们巡逻队每天都要巡逻,抓好督查。”……从正月初一开始,每天早上6点多钟,晋屏镇雷公井村党总支书记李气锋沙哑的声音就会在村里每个角落响起。

“李书记,你是我们村的主心骨,我们的好支书,你要好好保重自己的身体啊,有你当我们领头雁,我们心里才踏实啊。”长时间的发声,导致李气锋扁桃体发炎,胃也因为没有按时吃药,疼的他直冒虚汗,村民李大姐了解到李气锋还没吃早餐,就拿了3个自家煮的红薯给他吃。

“老毛病了,不碍事,休息一下就好了。”面对村民的热情,李气锋接过红薯,咬了几口,稍微休息了几分钟,感觉稍微好一些后,又马上到村卡点查看值班值守情况。

“生命重于泰山,我是党的干部,防控疫情,我要带头冲,尽力保护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是我的职责”。近一个月以来,李气锋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每天早出晚归,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他穿梭的身影,经常顾不上吃饭,不舒服的时候就在村部休息一下又接着安排工作,始终带领村“两委”干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身兼数职的防“疫”战士

“李镇长,今天涉鄂人员摸排情况怎么样了?新增了多少人?有多少人是从湖北回来的?有没有异常情况? ”“今天值班人员的口罩发到位了吗?”……2月18日晚上12点20,嘉禾县珠泉镇副镇长李刚平刚挂断一个电话放下手机,下一刻手机铃声又响起来了。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珠泉镇分管卫健工作的副镇长,全镇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组的组长,李刚平每天都要协调全镇上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连日来,每天天没亮,李刚平就赶到办公室,对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科学分解落实,对全镇32个村(社区)上报的摸排数据进行汇总整理分析,加班至深夜是常态。

与此同时,李刚平还兼任镇党政办主任,并担任了一个村的村支部书记,在做好综合组和其它岗位繁重工作任务的同时,他还要抽出时间下村指导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带头抓好村里防控措施的落实。

“每一次培训都很实用,受益匪浅,不仅提高了大家防疫知识水平、防范处置能力以及对疫情的早期识别的能力,还大大提高了摸排工作效率。”李刚平深知只有自己了解情况,才能科学合理的布置好工作。因而,近段时间以来,他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经常通过QQ群、微信群就如何统计疫情防控数据、怎么摸底排查、对重点人员如何监管、防控医学知识、如何自我保护、如何引导宣传疫情防控等内容对镇村干部进行培训。

抗“疫”在前线 老将勇当先

“我宣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自愿加入疫情防控突击队…”,随着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起,嘉禾县坦坪镇栗木枫村以党员为主要力量的抗疫突击队,在村党总支书记黄土先率领下迅速投入到紧张的战疫斗争中。

栗木枫村地处多个乡镇交界处,人员流动大防控压力大,今年59岁有着29年党龄的老党员黄土先,深知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他不顾自己提前出院脑梗未痊愈的身体,便带领党员干部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连日来他拖着疲惫的身体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党员干部社会力量,挨家挨户排查湖北返乡人员、张贴疫情宣传资料、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设立疫情防控咨询服务站、劝阻村民聚会打牌等工作。

“只要群众平安,我心里就安稳。”自抗疫战斗打响以来,黄土先带领其他干部走遍全村900多户,核查各类信息30多条,劝阻各类宴席4起,检测各类体温人员3000人(次),外地返乡人员管理到位。

“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挺身而出”

“让我去一线,外勤摸排、监测任务交给我。”1月22日,嘉禾县珠泉镇卫生院班子紧急调度会上,该院支部书记李平川主动请战,担任外勤组组长。

外勤组主要的工作任务是对辖区涉卾入嘉返嘉人员信息的摸排报告、对居家医学隔离对象进行上门体温检测等。

珠泉镇辖区域地方大,人流量多,居住分散,这给摸排监测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李平川带领该院12名医务人员起早贪黑,走街串巷,坚守在摸排、监测的第一线,有时深夜还在确认漏排人员信息住址,以便次日用准确住址对隔离人员进行体温的临床表现的监测。

1月25日,在该院负责管辖区的滨谷湾小区,有一名来至武汉的大学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后,李平川主动带头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深入排查、居家隔离监测,还对小区住户进行防控知识、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方法、小区环境消毒方法等进行宣传。

“那里有确诊病例,又有那么多的密切接触者都要进户监测,难道你就不怕被传染吗?”对朋友的善意提醒,李平川笑着说:“没事,只要有正确有效的防护就好,我们党员就应该在人民群众最需要我们之时挺身而出。”

在疫情防控一线,嘉禾县还有主动请缨参“战”的57岁退居二线凌云村老党员李衍生,免费赠送口罩的龙泉村普通党员曾述军,始终坚守一线的嘉禾县交警大队长曹万忠,“舍小家顾大家”的嘉禾县中医院内科医师何成生,当代“花木兰”坦坪镇汪洋塘村党总支书记李利玲……他们始终奋战在战“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为身边群众作出了榜样和示范样。(邓和明 李江 廖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