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有经验,让我上”

文章来源: 桃源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0-02-21 15:42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各地众多白衣天使闪耀在战“疫”一线,他们凭着“生命重于泰山,人民高于一切”的不屈意志,全身心投身抗“疫”战斗中。这里面,就有主动请战、誓死守护的桃源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肖跃兵。

义无反顾,他选择再次站上一线。2003年,肖跃兵主动请缨参加了“非典”防治工作,在那场战斗中,他在一线呆了整整四十天,结束后他常常回想起来说:那真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日子。尽管如此,在疫情来临后,他却不假思索地向医院递交了申请书:“我是党员,也最有经验,请让我上!”

医院很多同事并不知道,2020年既是他父亲去世的第一个新年,也是他儿子高三最紧张的一年。身为儿子,他应替父亲守孝;身为父亲,他要给儿子做好各种保障……可是在当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他取消了一切计划,毅然决然站到了抗疫第一线。面对妻子的疑惑,肖跃兵总是以一句“一线离不开我,患者离不了我”的“情话”打消她的顾虑。

勇挑重担,他是病院不停歇的陀螺。作为医院感染科主任,肖跃兵不仅是领域专家、业务骨干,更是前线指挥官。疫情发生后,医院党组织任命他为尧河隔离医院的医疗负责人、临时党支部书记。面对隔离医院条件艰苦,人员紧缺的情况,肖跃兵并没有过多抱怨,反而深谙隔离措施对控制病情的重要性。从落实储备医疗物资,到科学制定防控预案;从设施简陋、功能单一的社区卫生院到功能齐全,院感达标的专科隔离医院,他连日奋战了好几个日夜。

看到隔离医院逐步完善后,肖跃兵并没有让自己闲下来。作为感染科专家,便是最权威的人士,每一天都会接上上百个电话,咨询的、请教的、会诊的、请示的……他总不厌其烦,悉心指导。为了增强医护人员的专业防控知识,肖跃兵大量翻阅新冠病毒资料,利用空闲时间制作了多种培训课件,对医护、行政、后勤、保洁、保安等干部职工分级进行院感防控和个人防护知识培训。

日夜连轴,他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随着隔离点病人的日益增多,已容不得肖跃兵有半刻休息。他一遍观察隔离病人,一边调整救治方案。为了节约资源,他的防护装备一穿就十来个小时,三顿并作两顿,更不敢喝水,脱下防护服,全身都是湿的,不知道是汗还是凝结水,脸上的压痕都形成了一道道咖啡色的痂。

投入抗疫以来,肖跃兵把“家”安在了隔离病房里。大年三十晚上,妻子心疼他,想给他送饭,却被他厉声喝止:“你来干什么,我回不了家,家里一切都还要靠你呢!”在抢救病患的日日夜夜里,他和同事靠着扒几口盒饭来解决温饱,紧张的救治工作让他忘记了饥饿和劳累。

病房就是战场,医护就是战士。在人人自危的关键时刻,肖跃兵2次奔赴战“疫”一线,用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初心使命,诠释了一名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高尚操守,用汗水和奉献为人民生命安全撑起了一道坚固屏障。(曹雪 阙玉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