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委组织部:发挥组织优势全力服务 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2-23 13:11

全省选派驻企防疫联络员(组)工作动员部署及培训视频会议召开后,怀化市以战时状态紧急部署、全面动员,制定《组织干部进企业进工地抓好疫情防控和协助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第一时间从市、县直机关选派964名精干力量到1050家企业(项目)担任驻企(项目)防疫联络员(特派员),其中市本级重点向60家企业和68个重点项目派驻工作专班,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

一、以精细管理压实帮扶责任。编印《驻企防疫联络工作手册》,明确联络员工作职责、企业开工复产流程、复工复产必备条件、日常防疫措施等,便于驻企防疫联络员精准科学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出台《关于防疫期间加强派驻企业(项目)防疫联络员(特派员)管理的八条规定》,实行驻企防疫联络员双重管理体制,对市派驻企防疫联络员由市复工复产协调办统一管理、调度和服务保障,纳入企业所在县市区(园区)的统一指挥和工作安排;建立日常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问题全面排查、协调解决机制,每周开展1次以上驻企防疫联络员、医务人员、联合党支部成员、企业负责人工作会商会议,深入排查分析疫情防控风险点、薄弱环节,研究复工复产面临的实际困难,以清单式管理抓好整改落实;加强驻企防疫联络员管理考核,明确市县组织部门牵头负责综合考核,市县复工复产协调办负责日常考核,所在县市区(园区)结合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帮扶成效等作出工作评价,所在企业(项目)提出绩效意见,切实把驻企防疫联络员的工作表现考准考实。同时,明确疫情防控期间,驻企业(项目)工作专班全程驻点开展工作,与企业(项目)工作时间同步。对作风漂浮、推动复工复产不力的,实行召回调整制度,严肃组织处理,对防疫防控不到位,出现输入性病例、发生集聚性疫情等严重后果的,一律问责追责。

二、以组织联建整合帮扶力量。制定《切实发挥联合党支部作用服务保障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九条措施》,推动联企的市、县部门单位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联合党支部,联合党支部书记由市、县部门单位负责人担任,支部委员为驻企(项目)防疫联络员(特派员)、党建工作指导员以及属地的乡镇(街道)、园区党员干部和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依托联合党支部,整合联企部门资源力量,建立部门资源清单、企业需求清单,推动部门资源力量下沉企业,帮助解决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问题;建立定期走访会商机制,联合党支部书记每周排查走访不少于2次、其他班子成员每周不少于3次,驻企防疫联络员全程驻点,全面走访排查、会商研究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包干负责、分级化解;坚持把联合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好”的重要依据。目前,在复工复产一线成立联合党支部548个,实现派驻企业(项目)全覆盖。充分发挥联合党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抗疫当堡垒、复工当先锋”活动和“五队五员”行动(先锋队、突击队、服务队、志愿队、宣传队和宣传员、信息员、劝导员、监督员、服务员),统筹成立各类党员小分队130余支,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360多个,推动党员包车间、包生产线、包食堂、包澡堂、包宿舍,做好企业开工前后的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

三、以暖心实招激发帮扶动力。出台《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通知》,把驻企联络员纳入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队伍,落实21条激励关爱举措。建立驻企防疫联络员全链条跟踪培养机制,将驻企防疫联络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的现实表现纳入干部政治素质档案,专门统筹一批职务职级职数,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优先提拔重用、晋升职级、评定职称、发展入党。实行驻企防疫联络员年度考核单列,优秀比例提高至30%,对做出重要贡献的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称号。建立健全工作保障机制,为驻企防疫联络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报销用餐费用,给予交通补助,选派结束后及时安排健康体检和补休。同时,协调市县医疗机构派驻防疫医务人员到企业(项目)中去,协助驻企防疫联络员开展专业化的业务指导,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派驻1人以上,中小微企业按1人最多联系5家的标准派驻,目前市本级已向高新区、经开区、鹤城区企业项目派驻了24个防疫医务工作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