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五万余名驻村帮扶干部 冲锋在战“疫”和战贫一线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2-25 11:32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带来严峻挑战和多重影响。面对严峻形势,湖南省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号召,在春节期间组织全省5万余名驻村干部到岗驻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持两场战役一起打,形成了一往无前、誓获全胜的攻坚态势。

织密疫情防控网

当好防疫“排头兵”

“鹰伢子,今天情况还好吗?饭菜已经做好了,准备给你们送过去。”正月初一,湘西州永顺县杨木村疫情检测点,省委网信办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邓凌鹰接到母亲的电话。面对突发疫情,省委网信办驻村帮扶工作队取消休假,带着亲人轮流在村值守,组织村民抗击疫情,为薄弱的农村防疫战线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时值春节,村里迎来返乡潮,一线疫情防控人员普遍缺乏防疫物资,情况十分紧急。正月初二,湖南中医药大学驻麻阳苗族自治县张公坡村帮扶工作队带着多方筹集的防疫物资,主动请缨返回驻地。“什么事情这么急,正月初二就要去?”面对家人的责问,队长朱久宜解释:“村里缺少防疫物资,得尽快送到!”得知宜章县华塘村防疫用品告急,省安全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向忠带着妻子冒雨驾车9个多小时,行经700余公里,将防疫物资送给村民救急。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工作队没有畏惧,他们深入群众,做通工作,将疫情防控网织得越来越密。“插柳村仅湖北返乡及密切接触需居家隔离的人员就有54人!工作人员不够!防疫物资紧缺!”得知事情紧急,湖南师范大学驻绥宁县插柳村帮扶工作队正月初二紧急采购防疫物资,初三便全员赶到驻点村,布置防疫任务,用过硬的作风、务实的行动缓解了村民情绪,将疫情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群众冷暖挂心头

当好群众“勤务兵”

“老罗,给你送煤气来了,家里还缺什么?”正月初三,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驻溆浦县龙角桥村帮扶工作队长周建华为湖北返乡隔离的贫困户罗平铁送去煤气、卫生纸等生活必需品。村里这样的家庭还有17户,为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工作队变身跑腿队,只要群众有需求,不管大米、青菜、药物,还是煤气罐、卫生纸,都第一时间帮助解决。

“绍富,家里吃穿没问题吧?过年了能吃上肉吧?”说话的是省文旅厅驻会同县雪峰村帮扶工作队长梁利平。“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卡口出不去,东西又进不来,别说吃肉了,连个口罩都买不到,这个年可真难过哟!”贫困户伍绍富说。雪峰村距城镇较远,因疫情严重,村里实施网格化管理,唯一的出入口也被封堵了。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便募集爱心物资送到困难群众手中。

在安化县胜利村,省医保局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刘运良年前帮贫困户丁远科联系好医院,准备年后到长沙做手术。疫情发生后,刘运良立即给丁远科打电话:“远科,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到长沙就医有感染的风险,最好选择县人民医院。现在县里和省里的医院都有帮扶协作关系,医疗条件有保障,这样你不仅就医方便,费用负担也会轻很多。”刘运良到县人民医院为丁远科联系好住院事宜后,便回到村里组织疫情防控。2月18日,得知丁远科出院消息的刘运良赶到病房接他,丁远科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刘队长,给了我新的生命!”

脱贫攻坚不能等

当好生产领路人

“金队长,你天天在微信群和广播里喊要我们戴口罩,可是买不到口罩怎么办?”省妇联驻隆回县架枧村帮扶工作队面对防疫物资奇缺的问题十分犯难,既然买不到,不如按照防控专家分享的视频,自己制作简易口罩。2月2日,工作队在隆回县城跑了10多家药店,购买医用纱布等原材料,画好纸样,在村里的制衣扶贫车间裁剪后,分发给志愿者。在“架枧大家庭”微信群里,大家一边跟着视频学做口罩,一边学着做好家庭和自我防护。三天下来,1000多个口罩做好,村民出来做农活放心多了。

“现在是疫情特殊期,取消了赶场,大家最近出的蘑菇可以送到基地来,合作社每公斤5元收购。”疫情发生后,省农业农村厅驻花垣县谷坡村帮扶工作队为合作社购置的烘干机和真空包装机发挥了大用处,改卖鲜菇为干菇,既延长了产业销售周期,又保障了养殖户的利益。

元宵节刚过,江华瑶族自治县如意社区扶贫工厂的务工人员韦珍凤等人就开始打听复工情况。省委宣传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宁林波得知情况后,与厂方负责人李小平联系后,决定将部分工作交给贫困群众,由他们在家完成。2月15日,如意社区扶贫工厂正式复工,在家工作的韦珍凤说:“现在疫情这么严重,能有个事做很不容易,至少每天的生活开支不愁了。慢慢来吧,很快就会好的!”

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发生以来,各工作队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村“两委”一道,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脱贫巩固计划,努力做到防疫、脱贫两不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