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把激励担当作为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2-27 18:18

益阳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综合施策激扬经济社会发展信心决心,及时细化实化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选贤任能机制,出台《关于统筹干部选育管用 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关具体措施》,明确提出“三个一线锻炼”、“三个优先使用”和“三个坚决调整”,把激励担当作为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等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中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推动益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五个益阳”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导向鲜明“选”干部,增强干部担当作为的政治自觉。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讲担当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健全知事识人体系,深化政治建设考察,优化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机制,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实绩考评体系,加大担当作为考核权重。构建大数据综合分析研判机制,建立发展紧缺专业干部备选台帐,健全六类干部信息数据库,汇总集成担当作为、巡察信访反映、问责后续表现、动态功能结构等方面情况,精准识别干部表现,精准研判班子功能,精准激发干事创业。

二是固本培元“育”干部,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的能力本领。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建立健全素质培养体系,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覆盖式培训,分期分批组织各级“一把手”开展政治能力、担当作为、专业素养等专题培训,提升干部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有计划地选派干部特别是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到改革发展一线、重点项目一线、三大攻坚战一线实践锻炼,实行统一选调、统一下派、统一管理、统一考核。

三是严管厚爱“管”干部,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建立健全从严管理和正向激励体系,以严管促担当、以激励促作为,推动形成干部不敢懈怠、不敢腐败、不敢专权、不敢失责的干事创业环境。完善“四位一体”监督工作格局,把担当作为情况作为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申诉机制,加强对被问责干部的跟踪考察与甄别使用,以组织担当激发干部精气神。严格落实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政策规定,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结合开展益阳市第二届“创新型、担当型、实干型”干部评选表彰活动。

四是事业为上“用”干部,搭建干部担当作为的干事舞台。出台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具体办法,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建立健全选拔任用体系,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增强整体功能。实施年轻干部“789”(即70后正处职、80后县处职、90后乡科职干)工程,实行年轻干部最低配备比例提示和调控机制。突出担当作为,坚持有为才有位。激励先进,实行“三个优先使用”,开拓创新、打硬仗、敢突破,负责的工作在全国全省排名靠前的干部优先使用;面对关键时刻、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来、冲得上去、出色完成任务的干部优先使用;个性鲜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工作有实绩的干部优先使用。鞭打后进,实行“三个坚决调整”,政治上不合格、廉洁上不自律、工作上不担当、作风上不务实的坚决调整;重点工作推进不力、连续两年在全省排名靠后、没有进步的坚决调整;领导班子不团结、影响不好的坚决调整。(益阳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