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回应“急难对象”诉求,避免公共政策因“疫”失衡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3-05 12:11

郭丹

中外历史上,大疫大灾往往会导致社会失序。如果说“战疫”的上半场需要全社会“聚焦”“劲往一处使”,那么下半场就应该及时“对冲”疫情所造成的经济发展延缓,对冲应急性“聚焦”所带来的政策失衡,避免对社会造成次生伤害。

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明确指出,当前除湖北和武汉等疫情防控任务重的地区外,要尽量采取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小、带来不便少的措施;要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积极回应广大群众尤其是“急难对象”的诉求,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发展。

充分考虑特殊学生群体的学习质量诉求,避免公共教育因“疫”失衡。疫情期间,各大中小学均延迟返校并推出了网络授课模式。基于此,还须着重考虑两类学生群体的特殊困难,作出特殊安排:一类是即将中考、高考的学生。学校在教学设计上应针对网络教学的缺陷做好应对方案,尽可能降低学生的网课适应成本,避免恐慌焦虑情绪和复习、预热不足;另一类则是因为家庭贫困或所在区域基础设施落后而无法享受网络教育资源的学生。对因此产生的学习差距要尽力用别的教学方式填补追平。

综合考量非疫病人的医疗救治诉求,避免公共医疗因“疫”失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地的医疗程序、风险管控相继启动了疫情管理模式,许多医院减少了常规病出诊频率。非常做法源于非常之需,但长时间重点倾斜难免使一些地方医疗资源更加紧张,粗放式关停常规病门诊会耽误突发疾病或慢性病的最佳救治时期。因此,应分级分区综合考量各类病患的日常诊疗、正常救治诉求,统筹联动铸就医疗救助最大公约数。

及时满足社会特殊人群的关爱帮扶诉求,避免公共服务因“疫”失衡。我国对抗此次疫情的主要方式,是倡导每个人居家隔离。这种方式适用于生活相对稳定、具有自我防控能力者,而包括空巢独居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及其他困难人群、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人群,反而需要比以往更多的社会关爱救助。不能让这些特殊群体成为防控的盲区、关爱的孤岛,应将针对他们的物资调配、转移隔离、集中救治等纳入所在社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及时做到应保尽保、保障不断线。

精准回应被动停产企业的政策减免诉求,避免产业扶持因“疫”失衡。新冠肺炎疫情对不同行业造成了程度不一的冲击,当前我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须关注继续停工停产的行业和企业,包括因疫情暂时停业、仍将继续发展的酒店餐饮、文化旅游、影视娱乐、线下教育等人流密集型企业,以及因小难抗、前景却良好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尤其是一些特种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企业,所投入的成本、形成的产值、从业人员已经具有一定规模,有些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妥善解决这些企业因政策变化而产生的转型问题,需要出台相关政策给予特别处置、配套跟进、定向扶持。

抓紧落实就业脆弱群体的托底安置诉求,避免就业扶持因“疫”失衡。当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一方面有序推动职工有岗可返、有工可复,并保障因疫情不能正常返岗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一方面加强企业复工复产所需劳动力供给,力保职工队伍稳定;一方面着力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引导他们面向民生、基层和国家重大战略创业就业。与此同时,应关注就业“脆弱”群体,比如主要靠计时薪酬的收入不稳定人群、小企业临时就业人员、小本经营的私人企业主或个体户等,还有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应制定适宜的经济保障政策,缓解疫情对他们的冲击,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让最微弱的个体都能感到安全、看到希望、听到回声。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