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中全力促进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3-19 11:33

导读

我国脱贫攻坚战从获得决定性成就到夺取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不容松劲懈怠。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召开的大规模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尚有19.9万贫困人口亟待脱贫的湖南,如何聚焦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全力攻坚,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湖南日报》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李礼

就业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3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做好“六稳”工作,必须把稳就业放在首位。

当前,湖南已实现51个贫困县整体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68%,但仍剩余19.9万贫困人口。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要认真分析研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把做好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做好劳务输出、异地就业帮扶等工作,同时积极创造就业岗位,鼓励就近就地就业。

连日来,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截至3月2日,我省已复(开)工扶贫项目29440个,复(开)工率70.52%;108.4万贫困群众复工就业,贫困群众复工率达56.8%,且复工复产率持续提升。但疫情对我省贫困劳动力复工返岗、稳定脱贫的负面影响仍然凸显,主要体现在:一是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意愿不同程度弱化;二是商贸、服务等行业企业延迟开工,对贫困劳动力复工率影响较大;三是就地就近就业存在较大困难。建议从五个方面着力破解以上问题——

大力激活就业扶贫工作相关政策体系协同效应。我省各级政府部门要认真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全力做好疫情影响期间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十条措施》等文件精神。各市县区应进一步细化方案、规范程序,把扶贫政策掌握好、整合好、执行好,与贫困群众无缝隙对接,防止政策碎片化,最大限度发挥扶贫政策与疫情期间特殊政策的协同效应,为有效促进我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提供坚强的政策保障。

科学研判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的负面影响。疫情使第三产业损失严重且难以快速恢复,因而不能以传统的市场供需法则分析疫情防控期的就业效应。政府部门应与社会风险评估机构加强合作,注重将企业和用人单位的报表收集与贫困住户调查的信息采集相结合,进行大数据比对,把准贫困人口就业数据变化趋势。尤其要精准监测省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数据,重点排查因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存在脱贫困难的贫困人口。要坚持干部服务下沉,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和技能培训情况,及时开展精准帮扶,确保实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目标。

积极鼓励企业和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要重点关注批发和零售、交通运输、住宿餐饮、娱乐服务等行业企业,政府应及时出台鼓励企业和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奖补政策,比如给予一次性资金奖补或一定期限的职业培训补贴等等。要千方百计推动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尤其是“三农企业”、创新扶贫车间、社区工厂、就业驿站等就业载体。要积极鼓励防疫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以及上下游配套产业的企业主动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还应配套出台相应的政策补助,比如按省外、省内市外、市内区外三个标准,简化申报手续与流程,以转移就业前所在村审核为准,一次性补助转移就业交通费用。

切实促进转移输出就业与就地就近就业双向发力。瞄准沿海省份、省内发达城市的重点企业需求,精准输出贫困劳动力。比如蓝思科技、比亚迪、新金宝等企业定向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值得推广学习。要注重强化我省与外省的劳务对接,建立疫情防控身体检查互认机制,促进贫困劳动力成规模、成批次有序外出务工。鼓励和引导省内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同时统筹开发公益性岗位用于托底安置贫困劳动力,比如开发社区保洁、城市绿化、治安协管、道路维护、山林防护等公益性岗位。对于无外出就业意愿的贫困户,要加大强农惠农政策以及生产奖补力度,优化农资采购调配服务,积极组织其开展春耕备耕。

持续强化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服务制度与保障。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扛起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深入扎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主要负责人要抓实挂牌督战,增强分类指导和服务保障工作效能。政府部门要专门出台招工用工、减免租金、银行贷款等事关复工复产的资金、政策、保障措施,比如严格按照扶贫资金、就业补助资金等相关资金管理办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要强化信息收集、技术服务、农资供应、稳岗补贴等要素保障,重点加快网络求职精准应聘服务系统与人工智能推送系统建设,竭力帮助贫困劳动力掌握网络求职技能,组织其参加视频面试。要创新电商平台、农超对接等方式,切实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注重加强扶贫政策解读和舆情引导,大力激活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快速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正能量。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教授)

(来源:湖南日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