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球:从“李志柱精神”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3-19 16:52

今年2月8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县笆篱镇桐木湾村党支部书记李志柱连续多日带病坚守抗疫一线,导致肾动脉血管瘤恶化离开人世。近日,中共湖南省委、郴州市委、宜章县委先后追授李志柱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李志柱同志学习。李志柱同志既是当代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更是基层干部的杰出楷模。作为李志柱同志的家乡,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把李志柱同志的崇高精神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为推动全县各项事业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学习李志柱精神,就要像他那样“一心向党”守初心。李志柱同志于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高中毕业后在镇办水电站担任管理员,爱人经营一家小卖部,家庭衣食无忧。为了村里发展,他毅然辞去原有工作,回村担任村干部。2008年以来先后担任村民兵营长、调解主任、村委主任,2017年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入党以来,他始终满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的伟大事业中,信念坚定,初心不改,知行合一。特别是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李志柱同志亲力亲为,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不论是在抗疫一线,还是在脱贫攻坚、村路建设、旱厕拆除、环境整治等各项急难险重工作中,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作为“领头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着桐木湾村发展越来越好。学习李志柱精神,就是要像他那样,忠于党的领导、党的信仰、党的事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要像他那样,把践行入党誓词作为毕生追求,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自觉行动。

学习李志柱精神,就要像他那样“一心干事”担使命。桐木湾村是全省重点贫困村,为了改变村里落后面貌,帮助贫困群众早日摆脱贫困、增收致富,李志柱同志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发展烤烟、蔬菜、养殖等产业,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6个,通过“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他多方筹集资金,个人带头捐款,想法设法完善村里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2017年该村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2019年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连续11年被评为一类村党支部。学习李志柱精神,就是要像他那样,热爱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融入自己的智慧、投入自己的激情、加入自己的活力,真正做到尽心尽力、尽善尽美、尽职尽责,真正在干事创业中拼搏进取、奋发成事。把学习李志柱精神与当前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春耕生产、基层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继续抓紧抓实疫情防控不放松,坚持领导干部包保,落实好社区网格化管理、学校复学、企业复工复产、商铺复营复业等责任,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聚焦“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积极推进全县贫困户分类管理、分户施策,加快推进防贫监测系统管理平台建设,强化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的跟踪监测,用尽用足扶贫政策,用好用活社会帮扶,及时阻断致贫、返贫因子,全面提升巩固脱贫成果。

学习李志柱精神,就要像他那样“一心为民”践宗旨。李志柱同志时刻将群众利益挂在心头,担任村支书以来,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志柱同志不顾身患多种疾病,全身心投入抗疫斗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设置检疫执勤点,带头在村值班、巡村入户、驻卡值守,及时组织对从疫情高发区返村人员采取隔离措施,有效防止和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学习李志柱精神,就要像他那样,牢记党的宗旨,坚守人民立场,一心想着群众,一心为了群众,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全面排查受疫情影响的产业发展、失业减收、基本生活、失学辍学、扶贫小额信贷等风险户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发挥“易就业”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作用,用好扶贫公益岗位,鼓励企业招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开辟外出就业直通车等方式,让贫困劳动力尽快就业务工,稳定增收脱贫。继续落实一个企业由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县直机关单位联系、一名驻企联络员帮扶机制,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好复工复产中的疫情防控、招工用工、融资等难题,让企业尽快达产见效。

学习李志柱精神,就要像他那样“一心奉公”树正气。李志柱同志身患高血压、胃溃疡、心肾衰竭等多类疾病,年前已跟镇里请好假,准备在家休养,年后再到医院动手术。疫情发生后,李志柱同志心系村里疫情防控工作,毅然取消休假,带病坚守岗位,连续奋战在防控疫情最前沿。几年来,他舍小家顾大家,几乎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工作上。他为人坦荡,严于律己,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子女,从来不谋私利,村里大小小小的项目,他一个都不沾边,也不允许亲戚朋友沾边。他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村里举办的公益活动,他总是率先捐款,是捐得最多的人之一。他一直坚持带病工作,直到累倒在工作岗位,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召集支村两委成员交代疫情防控工作,去世前主动交给村党支部2000元党费支持疫情防控,捐款2000元为村里修路。学习李志柱精神,就是要像他那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始终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把学习李志柱精神与基层治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行“基层党组织+村规民约+好人协会”治理模式,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促推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能力。

“冲锋在前战疫情,不畏艰辛担使命。鞠躬尽瘁人离去,精神永驻在人间。”李志柱同志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比热爱、对事业的无私奉献,为我们书写了一部生动的教材,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将以李志柱同志为楷模,深学、细照、笃行,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李志柱同志的为民情怀、实干作风和奉献精神在头脑中生根发芽,在实践中开花结果,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五个宜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宜章县委书记 王建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