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零陵:贫困村里春耕忙 战疫战贫齐发力

文章来源:  时间: 2020-03-20 16:39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在串门入户中谋划出路,在田间地头中开拓未来,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春耕春播,确保战“疫”战“贫”工作有序开展。零陵区大庆坪乡芬香村科技特派员、扶贫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陈世剑正是其中的一位。

发展长期产业 打造战贫“堡垒”

来到大庆坪乡芬香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长出嫩绿幼芽的杉树林,村民们正趁着晴好天气搭田埂,陈世剑也正前往禾花鱼养殖基地查看鱼苗放养情况。

“陈特派员、陈队长对我们是相当支持的,每项工作都做得很好,大家都很喜欢他。”谈起陈世剑,正在收割猪草的贫困户唐军田满脸高兴地说:“今年我养殖了土猪50头,按照行情能赚个20万元,太感谢我们的科技特派员和扶贫工作队了!”

001.jpg

工作推进会现场

陈世剑原是零陵区房产局副科级干部,2018年3月主动找组织部门请缨来到偏远的芬香村担任科技特派员、工作队长兼驻村第一书记。为扶持好本村农业产业发展,陈世剑每天一大早都会前往各产业地查看耕种进度,每次村民们都会热情地和他打招呼。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阴影,更好地落实今年春耕备耕工作,陈世剑时常去村民家走一走,到田间地头看一看,还特意收集群众对他们的意见建议,通过引导贫困户抢抓时机恢复春耕生产,有力地调动贫困户的内在动力,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实现从“输血式”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2020年,芬香村的农业产业百花齐放,累计种植杉树4万亩,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绿色银行”;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黄金百香果50亩、红薯(烟薯)300亩;利用稻田养殖禾花鱼1000亩,养殖龙虾、青蛙50亩,养殖肉牛200头、土猪400头、山羊1000只、鸡鸭2万余羽等。

开展消费扶贫 力促村民增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受严密防控措施的影响,特别是疫情防控之初,乡里集市、门店都未正常营业,大庆坪乡芬香村部分贫困群众种植的蔬菜及养殖的土猪、鸡鸭等存在滞销现象。村民唐顺苟对走访的村干部抱怨道:“我们的大白菜一时半会卖不出去,自己吃又吃不完,一些都烂在田地了。”

002.jpg

帮助村民收集农产品统一销售

陈世剑在了解到这个实际困难后,立刻组织在这特殊时期开展消费扶贫。据他介绍,一方面能增加贫困群众的家庭收入,另一方面更能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率。

自2月1日开始,陈世剑便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主动入户串门,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将贫困群众滞销的农副产品一一登记造册,扶贫工作队在联系本村人员自主消费的基础上,还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发送信息,联系单位工会组团购买等方式,大力开展“组团式”消费扶贫。

因为处于特殊时期,大多数购买人要求送货上门,科技特派员和驻村工作队员主动请缨要求担当此任。陈世剑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在群众需要时肩负起这份责任。”

在疫情防控期间,科技特派员紧密联合扶贫工作队共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17.2万元,其中销售土猪(含腊肉)6.6万元、红薯干3.2万元、牛羊4.9万元、鸡鸭2.5万元。此举不仅增强了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的信心,还引来基层群众如潮的好评点赞。

耕耘油茶基地 壮大集体经济

为培育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给全村留下一笔可持续发展、稳定增收的集体产业,芬香村在排家洞自然村流转500亩土地,新建拉马岭生态农业综合体项目。为抓好项目建设的落实落地,陈世剑带领村支两委和扶贫工作队,“干”字当头,“攻”在实处,开展拉马岭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

003.jpg

油茶种植现场

项目实行倒排工期和挂图作战模式,科技特派员和驻村工作队放弃周末休假,与村里党员干部吃住在第一线、奋斗在第一线,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村支两委干部坚持原则、铁纪执行,不让私情破坏项目租地方案和建设规定,项目建设推进有力有序。经过大家的艰苦努力,拉马岭生态农业综合体项目完成土地流转500余亩,建设过程未出现一例越级上访事情,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工作任务。

“油茶苗木有两种,需要套种在基地里以方便茶树授粉丰产,苗木种植间距大行是3米、小行是2.5米……”在郁郁葱葱的油茶种植现场,科技特派员和扶贫工作队员正组织当地村民种植幼苗,大家精神抖擞、干劲十足,仿佛看到了丰收的喜悦。

“这些油茶三年能挂果、五年可丰产,将有效扭转当前集体经济形式单一、后劲不足、发展不均衡的局面。”陈世剑和工作队员们为项目落地感到无比欣慰,“第一期种植油茶350亩,建设农副产品深加工车间,能够受益贫困群众382人,实现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务工100人。”

疫情虽然还未过去,但是正因为有着太多像陈世剑一样的科技特派员和扶贫队长,在战疫战贫中艰苦奋斗,为这个特殊的春日里增添了不一样风景。(零陵区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