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上荣光 巨大鼓舞——“医疗湘军”大部队载誉回湘引起热烈反响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3-23 11:06

res11_attpic_brief.jpg

3月22日,高铁长沙南站,医疗队员准备乘坐大巴。湖南日报记者 傅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段涵敏 陈薇 龙文泱

春风如期至,英雄载誉归。

3月22日下午4时许,G4155次列车从武汉抵达高铁长沙南站,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617名队员陆续出站。

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等省领导,来到高铁长沙南站,热烈欢迎英雄凯旋。前来接站的人群中,有队员们的同事亲友,有自发而来的市民,大家拉起条幅,分成两边列队欢迎,现场泪水与笑容交织,国旗与歌声飘扬,令人动容。从高铁站到定点隔离点的路途,铁骑开道、汽车鸣笛。湖南人民以最高礼遇,抒发着家乡人民对英雄归来的敬意。

阵容强大、精神抖擞的“医疗湘军”从湖北归来,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我们感到无上荣光和巨大鼓舞”……湖南医疗队队员百感交集。

“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湖南人民的骄傲和榜样”……社会各界人士精神振奋。

百感交集,再接再厉

“今天,全省人民以最高礼遇迎接我们。我们感到无上荣光和巨大鼓舞。黄冈、武汉、湖北乃至全国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我们最大的感受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现了巨大的优越性。党中央从全国角度布局,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国人民参与、全国一盘棋,以武汉为重点,全国支援,才能取得来之不易的阶段性重要成果。”回到长沙,湖南支援黄冈市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高纪平难掩激动之情。

“隔离时间就是工作日,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高纪平说,“疫情防控决不能放松。我们留了一支队伍在黄冈,希望继续帮助他们恢复正常秩序。”

“从驶离驻地酒店开始,警车开道,黄冈人民有组织地列队欢送我们,大家拉着横幅、高举小红旗欢送,并高喊欢送口号,大巴车播放着《我和我的祖国》音乐,载着我们缓缓驶离曾经共同战斗过的地方!”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益阳市中心医院李芳百感交集,“这场疫情战斗,见证了湘鄂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也提高了自己的临床实践能力。”

“这段经历对我而言弥足珍贵,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真挚的‘战友情’、温暖的‘医患情’,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天职。”湖南省胸科医院驰援黄冈医疗队队员冯源表示,在短暂的休整、隔离过后,将以最好的状态回归工作岗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

“没有人生来就是勇者,因为需要,所以我们逆风而行。”来自株洲市中心医院的护士朱娟玲说,在黄冈奋战的58天是她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经历。离开时,黄冈人民十里相送;归来时,家乡人民最高礼遇相迎。这一切都让她感动不已,从内心感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驰援湖北黄冈这些天,说实话是挺辛苦的,不少队员都消瘦了。回家的感觉真好,终于可以好好地睡一觉了。”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副院长曾普华表示,此次抗疫收获了难忘的经历和难得的历练。休整恢复后,将继续发扬湖南医疗队的优良作风,秉承仁心仁术,当好健康卫士。

国家英雄,永恒坐标

“我们的白衣战士终于平安回来了!正是因为他们的勇于奉献、大爱无疆,才换来了无数生命的重生,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天使的花环,他们足可佩戴!”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龙开超动情地说。

从农历正月初一派出第一支医疗队开始,龙开超在高铁站目送一批批队员逆行北上,如今迎来医护人员平安凯旋。他说:“我们在抗疫过程中凝聚的精神、汇集的力量、激发的智慧,必将成为未来湖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英雄的医疗湘军必将成为健康湖南建设的主力军,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与健康保驾护航,再立新功。”

“他们在黄冈的每一天,是我们关注和挂念的每一天。他们是国家的英雄、医院的骄傲、我们的榜样。我们要把这种无私无畏、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带到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为群众健康服务。”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李小松介绍,湖南省人民医院共派出4批41名队员驰援黄冈。此次返湘队员有25名,其余16名队员继续留守黄冈。李小松表示,医院从工作补助、津贴、生活保障等各方面把关心关怀送到一线抗疫人员身边。

想吃辣椒炒肉?安排!湖南省胸科医院给凯旋勇士们送去了家乡美食。

“今天,我们最可爱最可敬的同事平安回来了。看到他们后,大家都很激动。他们冒着危险,奋战30个日夜,用生命守护生命,交出了合格的答卷。”湖南省胸科医院护士李杨说,“他们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也深深地影响着我。我要向他们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怕困难,不畏艰险,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脱下征衣,他们为人父母,为人儿女,为人兄弟姐妹,他们的平安是家人最大的牵挂。

湖南省肿瘤医院护士戴晶是湖南支援黄冈第四批医疗队的队员。盼到女儿得胜凯旋,73岁的父亲戴永才深感自豪、欣慰。他说:“女儿表现很不错,火线入了党。她长大了。我希望她先养好身体,这段时间她太辛苦了。我还给女儿提一点要求。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要继续接受党的考验,工作标准要比以前定得更高一些,继续好好工作,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感谢有你,山河无恙

陌上花开,英雄归来。白衣战士归家的喜讯传遍了三湘四水。

“带儿子来现场看看,是为了表达对医生护士的敬意。这也是生动的现场教学。希望儿子以他们为榜样,能做一个有社会担当和懂得感恩的人。”长沙市雨花区居民刘淑兰带着9岁的儿子胡佳昊早早地来到了高铁长沙南站。胡佳昊手里举着一面小旗子,跟着旁边的欢迎队伍喊口号。他说:“叔叔阿姨们都很辛苦,他们是我们的超级英雄。”

“95后”企业员工熊博涛扯着嗓子大喊:“欢迎最美逆行者回家!”来自长沙一空调企业的他,看到同事提出迎接医护人员的倡议后,迅速报名。包括熊博涛在内的20余名员工志愿者自发拉好横幅、做好海报来到现场。每有医护人员经过,他们都大声呼喊感谢的口号,全然不顾嗓子已沙哑。

3月22日晚7时40分许,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衡阳分队的61名队员顺利抵达衡阳。队员们前往定点隔离点的途中,道路两旁围满了自发前来欢迎的市民。其中,一支老年人组成的民间乐团,引人注目。他们由一群喜欢唱歌、跳舞的退休人员组成,当天下午3时起便在街道路口等待。

“作为高铁长沙南站‘和谐号’志愿服务的一员,今天荣幸地见证了最美战士的凯旋。我真心地对他们说一句,你们辛苦了。”长沙市民高慧明说。

长沙市雨花区交警大队部署的80余名公安民警和辅警提前到岗,为回湘的英雄做好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工作。目送一辆一辆载着医疗队队员的车子离开,十三中队的公安民警宋智轩噙着泪水说:“他们不畏生死,驰援湖北,是湖南人民的骄傲和榜样。我们必须全力护航白衣战士,表达深深的感谢和敬意。”

(参与记者 张福芳 欧阳倩 唐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