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 打赢抗疫“常德保卫战”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3-23 11:06

res07_attpic_brief.jpg

三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时与该院医务人员合影留念。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严璐艳

3月6日下午,常德市最后两名确诊患者走出了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隔离区,简单的欢送仪式标志着常德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实现了动态“清零”,并以“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记录,圆满取得抗疫的阶段性成效。疫情期间,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累计收治确诊患者82例、疑似及医学观察等患者205例。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这个阴霾密布的冬天,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战“疫”中,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以战时状态和实际行动为常德人民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疫情防控堡垒。全院上下勠力同心,克服重重困难,打响了一场坚毅卓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令出行随战在“疫”线

“1月27日,这个日子我记得太清楚了,中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作出‘集中定点收治、集中技术力量、集中物资调配、集中医疗救治’的决定,明确我院为集中定点救治医院,把市域内所有确诊和疑似患者全部集中。”院长屈贵顺说起当天的情形,仍有紧迫感。两个小时的时间,全员出动分流转运在院近200名普通住院病人,腾空了三栋住院大楼,做好卫生消毒,下午4时就收治了外院转过来的危重患者。

抗疫的顺利,离不开常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防控指挥部的科学指导;离不开医院管理层综合调度得力,措施科学得当;离不开每一位不计回报,不畏生死,用精湛的医术、精心的护理、满心的爱救治每一名新冠肺炎患者的二医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之时,院领导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严格根据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文件、会议精神,结合医院实际,制定了《新冠肺炎防控应急方案》。全体员工取消了春节休假,迅速回到工作岗位,严阵以待。

从节前医院出现第一个疑似病人开始,邹新强副院长就开启了加班模式,24小时驻扎在医院,连续多天轮轴转。1月28日凌晨3时还在病房为危重病人插管治疗的他,白天依旧要对全院医护人员进行安排调度。他带领团队组建传染病区,组织制定就诊及收治流程、人力调配制度、诊疗方案及疫情培训计划等一系列应对方案。

感染一病区负责人肖蓉,二、三病区负责人王险夷,四、五病区负责人唐志强,ICU传染病区主任罗林、护士长吴慧等一批医护人员,从进入一线的那天起,就以“抗疫不胜决不回家”的勇气和决心一直坚守在阵地,默默拼搏奉献;护士叶汪菊小病不下火线,直至阑尾炎发作进行急诊手术,才不得不放下手中的工作;护士周蓉对着植物人状态的父亲流着泪说“你要等我回来”,擦干眼泪转身披上白色战衣……在二医院,有太多太多的舍小家为大家的优秀员工,有太多太多的感人故事不断上演。

担当实干凝聚战力

疫情发生后,医院迅速整合医疗资源,以二医院的医务人员为基础,省卫健委和省专家组全力支援,把全省医疗技术最精湛、临床经验最丰富的专家派驻医院进行驻点指导。市防控指挥部又在全市抽调医疗、护理、院感等专业技术骨干力量进行补充,集中技术优势全力以赴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同时成立新冠肺炎中医医疗专家组,每日查房,对病人望闻问切一样不少,辩证施治,实行一人一方,根据病情变化及时调整药方,做到中西医结合治疗,双管齐下,提高治愈率。医院还成立心理疏导组,深入病房了解病人的心理健康动态变化,有序开展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工作,有效减轻疫情造成的心理伤害,稳定情绪,对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医院全方位的后勤保障,为在一线奋战的医护打造了疫情防控坚强堡垒。医院特向市防控指挥部报告租用了三个宾馆统一免费集中食宿,保证正常用餐和良好的休息环境,避免回家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并配备充足的后勤服务人员,租用交通车,24小时不间断提供服务,保障一线人员用餐和上下班问题。对职工的家庭困难全面摸排,对同在一线的夫妻,安排一人下线照顾家庭和小孩;对直系亲属患病的人员,安排撤离一线带薪照顾亲人;对有老人需要照顾的,联系民政局解决托老问题;对家庭有经济困难的发放慰问金……种种措施,解除了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

随着最后两位确诊患者出院,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也迎来了普通门诊及住院服务的全面恢复。医院组织人员对全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全方位消毒,于3月12日正式开放门诊,为市民就诊投下一颗“定心丸”,力求防控、就诊两不误。

杏林春暖,橘井泉香,二医六十载真诚为民,倾心守护着常德人民的健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