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网互补、平战结合、高效运转 涟源基层治理“六网”相融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3-25 14:40

res03_attpic_brief.jpg

娄底高新区扶贫产业园正组织对企业上班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刘再丽 摄


熊小平 周俊 邹娜妮

刘再丽 王万超

春光明媚三月天。披着暖意融融的阳光,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身影穿梭在涟源的小区、村落、公园、广场,走街串巷,入户服务……一个多月来,涟源市基层乡镇、村组(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身先士卒,从城市到乡镇,从繁华社区到偏僻村寨,处处有堡垒、户户都参战,织密了防疫天罗地网。

以疫情防控为检验标尺,以联防联控为工作手段,涟源基层“主力军”全力编织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分区分级防控、五级微信群、公共卫生服务、环境卫生整治、安全稳定保障“六张网”。不仅形成了直达每户的防护屏障,而且化危为机,提档升级整个基层治理体系。

“严格按照‘六网’相融、网网互补、平战结合、高效运转的原则,统筹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特别是牢牢抓住‘网格化管理’不放松,织密网、清死角,坚决防止人员漏管失控。”涟源市政府负责人介绍。全市将疫情防控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形成让政府放心、企业安心、群众舒心、社会稳心的大格局。

竖屏障除隐患

“网网互补”筑牢疫情防线

政策实不实,关键在落实。

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涟源吹响“集结号”,成立“六网”志愿者服务队541支。1.7万人汇聚而成的庞大队伍中,有党员干部,有群众,有志愿者,他们以冲锋者姿态、守护者身份坚定站在防控一线,投身到全市1648个网格来,竖起一道道坚固屏障。

3月16日,六亩塘镇名城社区网格员通过栋主微信群,向小区内52位楼栋长发送当天的工作指令,并指导处置前一天需注意的情况,这是涟源市小区落实分区分级防控措施的一个画面。

户户入群,群群相连。涟源将网格微信群建设成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平台,按照“户入组群、组入网格群、网格入村群、村入镇群、镇入市群”的要求,建立起“五级微信群”。当前,7857个网格微信群为37万人提供服务,保障着每一条信息的畅通。相关单位和企业,从以前坐等群众上门的“营业厅”式服务转变为“宅急送”式主动服务。

透过网格,解读“六张网”——看似各司其职,实则“网网互补”,高度凝聚:“村(社区)网格化管理网”实现疫情排查、应急处置、政策宣传全覆盖,筑牢防控第一道防线;实施分区分级防控,推行电子通行证,派驻防疫联络员、出台扶持政策、保障防疫物资等,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组建“五级微信群”,实时传达指令、反馈信息、回应关切;组建公共卫生服务专家组,每个网格派驻一名专业医生和一名健康联络员;构建环境卫生整治网,形成市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定补干部包组、党员组长包户的工作格局,实现“治陋习、除顽疾、美环境、强基础”目标;“安全稳定网”综合利用天网工程、城市快警、“一村一辅警”、五老乡贤、治安积极分子等资源,打造社会综合治理立体防控体系。

通过“六网”融合,涟源把疫情防控举措落实到每一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和网格。细化网格单元,加强摸底排查,健全基层管理机制,消除一个个隐患,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抓重点补短板

“平战结合”助力基层管理

时间回溯到2014年,涟源开始进行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2017年,涟源市委、市政府以“互联网+社会治理”的模式将综治中心建设和网格化纳入智慧城市建设项目,通过整合基层综治、公安、应急、维稳、信访、民政、人社、医卫等多方面力量,实现了人、房、事、物、组织全部纳入网格管理范畴,管理服务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的全方位、动态式、便捷高效服务格局全面形成。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涟源市网格化管理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优势得到充分显现——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联络、社区治安巡查、特殊人群管理、公共事务管理、居民事务代办、政策法规宣传等功能得到延伸,全面落实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社区工作人员随时在线,群里成员既有街道干部、志愿者,还有专门的医生和民警。”蓝田街道党工委专职副书记袁杨说,在街道,15支志愿者队伍与干部和警察联动,倾心守护一方平安;8支全科医生团队的足迹遍布家家户户。

光明山社区地处涟源的经济文化中心,辖区内人流密集,常住人口将近2万。“过去,我们小分队巡逻走访,进行综治服务。如今,队伍的功能被进一步放大,充实到7个二级网格中,服务内容更多元、巡逻体系更全面。”光明山社区党支部书记谭抚明介绍道,“网格员”早已化身政策宣传员、治安巡逻员、信息采集员、矛盾调解员、文明劝导员。

位于城郊的峡中村成功创建“无疫村”,二级网格员胡宋林还保持着每天巡查的习惯。从防控到复工复产,身为村民小组组长的他总是第一时间帮助邻里办事,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卸下一个多月的紧张感,他和众多网格员一样,把守望互助、服务村民当成常态。

抓基层重点、补治理短板,疫情防控“六张网”正逐步实现“平战结合”,做到城乡居民“事事有人管、项项有人对接”。战时,网格员如同战士披荆斩棘;待生活回归日常,依然走街串巷,守护岁月静好。

察民情听民声

“高效运转”保障民生实事

民生很大,大到千百万的项目投入、城市格局的改变;民生很小,小到道路旁一盏灯的位置、百姓口中一句抱怨的话。

疫情期间,涟源充分调动各级网格员能力与活力,把群众的每件事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生活在城区的70岁贫困户谭显松日子过得穷苦,妻子和女儿都是智残人。网格员谭飞航发现后,自发为他解决证件办理、物资购买等事宜,考虑到老人出行困难,他像家人一般隔三岔五“串门”,回应关切。

这样的场景,涟源多地都在上演。“六张网”结合成一张“大网”,每一次排查就是一次走访,“大走访”格局应声落地,通过“高效运转”察民情、听民声,托起稳稳的民生幸福。

过去,一个农家院,一块水泥坪,几十条木板凳,大家围坐在一起,不用音箱话筒,无需讲话稿,聊的是民风家事,谈的是大事小情……涟源遍地是察民情、听民心、解民忧的“屋场会”。疫情当前,居民减少出门与聚集,一支支网格服务队下沉前沿、挺身而出,或入户拜访,或线上调解,及时了解和解决群众诉求。

“麻烦办个健康证。”3月15日,水榭花都小区居民在小区网格群里发送消息。网格长张四英回复“收到”并帮忙办好,前后不到十分钟;龙琅高速经过安平镇唐家社区辖区,复工复产后,网格长吴林波迅速组织村里的网格员拉开防控线,与施工队共同布置卡点,稳定村民情绪,让工人放心生产……网网互补、平战结合、高效运转,一个个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故事在涟源不断上演,“六张网”正凝聚着强大动力,奋力打通基层“神经末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