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线作战“两手硬”——溆浦县易地扶贫搬迁“双战”掠影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3-31 14:47

res07_attpic_brief.jpg

▲ 溆浦县北斗溪镇宝山村金香高山云雾绿茶专业合作社茶园。(溆浦县北斗溪镇供图)

res11_attpic_brief.jpg

▲溆浦县桥江镇搬迁群众通过利益联结与福香柑橘农民合作社共同开发福香柑橘产业项目基地。(溆浦县桥江镇供图)


粟林海 朱跃军

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

春暖花开时节,来到溆浦城乡各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看到的是搬迁群众悠然自得地在小区广场沐浴阳光;在小区的扶贫车间内,员工们在忙碌地生产,还有不少搬迁群众在当地政府的有序组织下,远赴外地返岗就业。

统筹兼顾“两手抓”,两线作战“两手硬”。溆浦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联督联战”为抓手,用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过硬的措施,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确保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织网防控保民安

“对不起,现在还是疫情防控时期,任何人进出都要检测体温。”近日,车行至溆浦县三江镇长思小区大门前,社区工作人员要求我们进行体温检测。透过车窗,只见一排排崭新的楼宇整齐划一,披着金色的阳光,楼栋之间的树木长出了许多绿叶。

“这两个月来,干部们为了我们的安全,天天在小区守门、排查,还帮我们送菜送米,不怕辛苦又认真负责。”搬迁户陈显钧感慨地说。

长思小区是溆浦县在易地扶贫搬迁点织牢防控网的一个缩影。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溆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安全,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和安排。县易地搬迁联席办迅速行动,全面迎战,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党员干部成立先锋队和多个工作小组,第一时间奔赴各安置小区,与当地乡镇村(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守护安置点,切断传染源。

防控措施全覆盖。在各安置点组织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设立劝导点、派人全天候值守。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细致地开展了多轮排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对重点区域返乡人员,全部采取“一人一户一专班”落实居家隔离措施,严防输入性疫情。全力落实乡镇与村属地防控责任,对分散安置户确定专人跟踪防控到位。

“口袋”战术全落实。严格落实上级部署的“口袋”战术,即乡村(社区)干部和搬迁群众志愿者组成临时管理团队,扎紧出入“口袋”,所有安置点只留一个口子进出,严格人员和车辆管理,进小区必登记、必问事由、必测体温、必戴口罩,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宣传服务全到位。利用“村村响”广播、宣传车和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载体,每天不间断地发送新冠肺炎相关知识、防护措施等信息,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以最大努力、最严措施、最快速度,引导易迁群众不聚集、不出门、不传谣。

多措并举,筑起了搬迁群众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到目前为止,全县101个集中安置点和分散安置户实现了易地搬迁户新冠肺炎疫情零发生、疫区返回搬迁群众零发热、疑似病例零报告。

就业帮扶防返贫

3月15日,溆浦县桥江镇同福小区怀化湘宏材料有限公司正式复工,寂静了一个多月的扶贫车间又热闹了起来,40名工人戴着口罩,正在熟练地按工序流程操作。

搬到同福小区的搬迁户孙宗学通过县易地搬迁联席办与县人社局组织的劳动力就业培训后,在这里找到了工作,他乐呵呵地说:“以前在外地打工,一心挂两头,如今家门口上班,工作稳定,还可以接送小孩上学,心里踏实多了。”

为了落实怀化市委、市政府就业“两需求一贯通”和贫困劳动力稳就业保增收十条服务措施,溆浦县通过推荐外出务工、建设扶贫车间、开展就业培训、设置公益岗位等方式,切实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贫困群众返贫。

该县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及时出台了扶贫车间招工用工减免租金、提供“复工贷”、技能培训等多项措施,帮助解决防疫物资和用工需求。目前,全县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复产,企业员工主要为易地扶贫搬迁户。

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溆浦县把强化就业保障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能发展、防返贫的主要手段之一。

该县采用农民工返岗需求、企业用工需求“两需求一贯通”的办法,在各安置点开展了逐户逐人劳动力就业信息核查,全面摸清搬迁家庭从业人员底数、收集务工意愿和就业需求等,建立完善了信息台账,精准掌握就业困难的易迁户的详细情况。

该县对有劳动能力又有就业意愿的搬迁户,通过组织外出务工、县工业园区就业、开发扶贫特岗、后盾单位推荐等方式,保障就业岗位。对通过市场或自身努力无法实现就业的弱劳动力或者半劳动力家庭,再开发扶贫特岗或推荐合适岗位,实行搬迁户就业政府托底。

发展产业促增收

在桥江镇同福小区的四周,有一片面积超过400亩的山地,放眼一望,漫山遍野的柑橘林绿意正浓,长势良好。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搬迁户正在进行剪枝、施肥等培管工作。

同行的桥江镇副镇长汪波喜滋滋介绍:“这就是我们搬迁群众通过利益联结与福香柑橘农民合作社共同开发的福香柑橘产业项目基地。”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搬迁户以产业帮扶资金入股按比例享受分红,加上平时参与基地务工的收入,去年20户搬迁户仅这一项就分别有2000至6000余元的收入。

“稳定脱贫,步入小康,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溆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工作,坚持立足本县实际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着力解决搬迁群众的后续产业发展,真正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走进北斗溪镇宝山村金香高山云雾绿茶专业合作社茶园,当地易地扶贫搬迁户正在茶园里采摘茶叶,脸上露出了笑容。该合作社通过利益联结的帮扶形式,将宝山村32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136人全部入股专业合作社。搬迁户张菊香给我们算了一笔账:除了入股合作社外,她还在合作社从事销售工作,加上分红收入,在家门口每月收入可达2000余元。

据初步统计,目前,该县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发展后续的产业项目61个,种植柑橘、油茶、枣子等10675多亩,发展各类养殖产业83650余头(只),吸纳9274名易地搬迁群众在产业基地上工作增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