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坚守 “医”心担当——常宁市中医医院战“疫”记(下篇)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3-31 14:46

res07_attpic_brief.jpg

耒阳市骨折患者送锦旗给骨伤二科主任尹书东,感谢他运用南詹正骨疗法治好骨折。 吴超辉 摄

res11_attpic_brief.jpg

常宁市中医医院。 吴超辉 摄


吴超辉 王珊 彭国军

3月18日,是常宁市中医医院各科门诊全面接诊的第一天。大厅里人来人往,来就诊的病人比平日多了近一倍。护士们守在预检分诊台前,为市民们做好检查、登记、分诊工作,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做好预防,一切紧张而有序。像这样的日子,常宁市中医医院已持续一个多月了。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进入重大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状态,常宁市中医医院也拉响了全面战“疫”的警报。面对近半数的外地患者带来的输入风险,面对“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任务,常宁市中医人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守关口、战疫情,为医院这个特殊的战疫堡垒筑起了“铜墙铁壁”!

领命——

“不是一线战场,依然全力以赴”

按照卫健部门统一部署,常宁市中医医院非定点医院,不是新冠肺炎收治的“主战场”,但常宁市中医人却以“上主战场”的状态,竭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1月19日,根据权威媒体发布的消息,常宁市中医医院通过自己的官方公众号率先在当地第一时间向市民宣传和科普“新冠肺炎”健康宣教知识。1月22日接到通知后,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院长邓芳文为组长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常宁市中医医院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常宁市中医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等一系列工作方案,明确了各人责任、完善了各项流程。

不打没有准备的仗。为组建一支知己知彼、能战能胜的战“疫”队伍,医院多次组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院培训和科室培训,跟踪学习国家发布的多个版本防控方案,确保防疫知识人人掌握、动态更新。

医院“南詹正骨”享誉江南,骨伤科病友有一半来自外地。为防外源性输入,医院严格把好进出口关,设立预检分诊台,规范并制定了《发热患者门诊预检分诊工作流程》、《新冠肺炎疫情报告工作流程》、《医务人员和住院病人健康监测疫情报告工作流程》等一系列具体的工作流程,做好全过程、全方位监控。

常宁市中医医院也是常宁市精神病医院,有100多名在院治疗的精神病患者。为此,医院制定了专门的《精神病科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预案》。不同于其他科室在病室内设置发热隔离病房,医院针对病人难说清自己的行为轨迹、防控难度大等实际情况,不惜财力物力,将准备用作肾内科的一整层楼进行了改造,专门作为精神病科隔离病区,用于发热精神病人隔离治疗。强化对于进入精神病房工作人员的检测,全面防控病毒输入。

院长邓芳文表示,“疫情之下,我们希望尽可能多的为患者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就医环境。”

防控上“不计成本”,服务上医院“巧用心思”。为缓解疫情下患者就医的紧张情绪,常宁市中医医院“停门诊不停服务”,及时开通了在线发热门诊咨询服务。市民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不用急着去医院排队,可登录常宁市中医医院的微信服务号,第一时间在线免费咨询医院专业医生。

一系列扎实的举措,为百姓筑起了守护健康的堡垒,充分展现出一家三级中医院的作为与担当。

冲锋——

“管他高山险滩,我自一往无前”

医院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承担着提供预防用药、接诊病人等“硬性”任务;医院也是疫情传播的高危地,面临着近距离接触疫病的潜在风险。

在家家户户闭门不出躲避病毒时,常宁市中医医院“逆风而行”,春节期间全程无休,大年初三全员上岗,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战火烧得快,粮草先告急。

大年廿九“战斗”打响时,整个常宁市中医医院只有4800只口罩,而实际需求量是“头三天每天300多只,初三全员上班后每天1200多只”。巨大的供需差,让后勤组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找供应商,春节都在放假;再多方打听,到处都缺货,怎么办?“防疫物资事关生命安全,想尽一切办法也要凑齐口罩!”院领导班子全部出动,动用一切关系;后勤组找供应商、找同学、问同事、找兄弟单位、上淘宝……找遍所有渠道。终于,及时找到3万只口罩,解了燃眉之急。

“在其位,担其责。面对疫情,我们没有退路,再难的山也要过,再险的关也要闯。”这是院长邓芳文对疫情防控的要求,也代表了全院医护人员的心声。在防控一线,他们不畏艰难、无惧风险,冲锋在前——

预检分诊是“最前线”,风险高、工作量大。急诊科的护士们穿上隔离衣,拿起测温枪,在寒风凛冽的门口,仔细询问病人情况,为病人测量体温、分诊导诊。24小时的值守让大家都处于体力透支状态,但大家都在努力坚持。

发热门诊是发热患者最集中的地方,是筛查甄别发热性疾病的第一道关口。急诊科医护人员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坚守工作岗位。面对各种发热病人,他们接诊、问诊、查体……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一丝不苟,确保无漏诊、不误诊、零感染。

放射科是临床医生的眼睛,是疾病治疗的“口哨”。为了把好“哨口”,常宁市中医医院放射科医生没有一人休息,日夜奋战在一线。为了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他们每天都集体阅片、讨论,不断追踪随访。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们克服困难,自己动起手用废胶片制作护目镜。

还有新冠肺炎院内会诊专家组24小时蹲守、随时线上会诊;检验科冒着风险,进行核酸检测;医务科加班加点,协调各项工作……在疫情之下,每一个人都铆足了全力。

疫情期间,医院发热门诊共接诊并筛查发热患者158人次;专家组共筛查发热病人201人次;组织全院专家组会诊55人次;核酸检测咽拭子采集230人次。排除新冠肺炎45人次,转诊10人次。

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背后却是中医人一次次“舍小家为大家”的无悔抉择,是一份份无惧风雨、至精至诚的大医精神。

守护——

“无需万众瞩目,只盼万家平安”

“你们医务人员太伟大了,既不顾生死阻击疫情,又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2月20日,常宁市徐炎(化名)把一封感谢信送到常宁市中医医院血透室医务人员手里激动地说。

家住常宁市白沙镇63岁的徐炎是位尿毒症患者,定期要到常宁市中医医院血透室进行血液透析治疗。2月10日又是徐炎透析治疗日子,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交通几乎中断,徐炎好不容易赶到医院治疗,但治疗完后却再也没办法租到回家的车。

看到徐炎手足无措的样子,为他治疗的医护人员贺辉和陈琼主动询问他的情况,连午饭也没吃,贺辉开着自己的车将徐炎送到了50公里外的家。到家后,徐炎想给他们油钱,可他们怎么也不肯要,连水都没喝一口,就急匆匆走了。徐炎格外感动,当天就写下了这封感谢信。

“一线战场非常重要,但我们能做的更多是幕后工作。虽然不起眼,但也要尽己所能把工作做好,和病人一起共克时艰。”贺辉这话说得朴实,却很诚恳。

在常宁市中医医院,还有无数像贺辉、陈琼一样“不在一线,守好一方”的“白衣战士”,他们坚守每一个普通岗位,做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工作,照顾好每一位来院病人,用精湛的医术和优质的服务为大家驱散疫情的寒风。

在骨伤二科,主任尹书东在例行查房时发现,住院的多数患者及家属因为买不到口罩而没有佩戴口罩,他和护士长胡艳丽马上号召全科人员,想方设法为住院患者和陪护购买口罩,同时尽可能把节约下的口罩挤出来留给患者。

在内一科,为确保住院患者及陪护的健康安全,科室根据实际情况,每日赠饮预防用中药汤剂,增加大家防疫的信心。

贫困户滕五生不会忘记,在常宁市中医医院治疗期间,主管医师李孟华得知他家里特别困难,在微信上转发了一篇“轻松筹”,内一科全体医护人员积极响应,短短两三个小时,为他筹集善款8000元。

精神分裂症患者唐容(化名)的家属不会忘记,刚到常宁市中医医院骨伤康复科做治疗时,其他住院患者不愿与她同住。是主治医生刘学文积极争取他们的理解,将唐容安置在走廊尽头单独的病房,看到他们家条件不好,还自掏腰包买来了营养品。

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很多——年三十、初一、初二,医院为大家送来热气腾腾的免费盒饭;疫情肆虐,交通不便,医院120在全省范围免费接诊……这些在常宁市中医院人眼中“稀疏平常”的小事,却在疫情寒冬中,为患者和家属带去了温暖。

“大医精诚,患者至上。我们是政府办的医院,是老百姓的医院,就要为人民服务,什么时候都要把病人放在第一位。”邓芳文的话掷地有声。当春暖花开、疫情散去,经历了重重考验的常宁市中医人,正以更坚定的信念、更饱满的激情,去兑现“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