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墙内的坚守——省女子监狱干警郭彦妮战“疫”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3-31 14:46

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谢雯

“61”!3月26日,清早6点起来,省女子监狱副监狱长郭彦妮郑重地在工作台历上记下这一个数字,这是她1月26日开始封闭值守以来,执勤的总天数。

3月26日,也是我省监狱系统轮值换防的日子,和郭彦妮一起值守的战友们结束了长达2个月封闭执勤,欢呼雀跃地出监和家人团聚去了,而郭彦妮选择了继续留守监中,她说:“人员全部换防就会存在管理空当,我留下,继续站好岗,监内防控不能断档。”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监狱防疫形势严峻。大年初二,省女子监狱党委决定实行全封闭管理,郭彦妮作为负责监狱教育改造的副监狱长主动请缨:“让我先上!”当天,她带着行李箱进入监管区封闭执勤,为了便于管理,她就住在监区内执勤房,紧挨着服刑人员。

从警24年,经历2013年非典,郭彦妮对于监内的疫情防控有经验。她知道,稳定服刑人员的情绪是监管首要任务。在郭彦妮的号召下,女子监狱心理指导中心的3位干警以及机关科室年轻干警20余人,下沉到一线,发挥出心理疏导、教育改造的特长,监内清一色的女干警们个个紧握双拳,战“疫”先锋队应运而生。

“刚封闭时,防疫物资还没完全到位,我们就用水银温度计每隔6小时,给3000余名服刑人员测体温,起初工作量十分大。”郭彦妮说,“没过2天,监狱就紧急调拨来充裕的额温枪等防疫物资,我们按照要求做到严密防控。”

作为封闭执勤区域的值班领导,郭彦妮始终现身“三大现场”,组织监测体温、区域消杀、排查隐患,每一处细节都不放过。监内属于人员高密度聚集区域,面对警力不足,郭彦妮主动下沉一线支援,挎上武装带,充当机动力量,带服刑人员打饭、打开水、看病。晚上服刑人员休息了,但监区的干警还得上“瞪眼”班,不能有丝毫大意;郭彦妮每晚都要巡察一遍,与值班的姐妹聊天,消除她们的睡意,提醒大家保持高度警惕。

干警们每天工作14个小时,没有正常休息日;监内不能带手机上岗、没有网络;家中老小无人照顾……,身为母亲和女儿,郭彦妮深知女干警对家中的牵挂,为了解决她们后顾之忧,郭彦妮进行了摸底,105名执勤干警中,双警家庭的8人,家中有患重病老人的10人……将大家的困难和顾虑整理出来后,看到满满的几页纸,郭彦妮深感每一个干警此时都在负重而行。

郭彦妮请求给予值守干警关爱保障,女子监狱随即对双警家庭中的年幼孩子,安排干警任临时妈妈“一对一”看护;对家有重症病人的,派干警时刻关注病情,及时帮助救治;对有实际生活困难的家庭,主动送上生活物资,让一线执勤干警安心、放心。

这个时期,郭彦妮也面临着两难选择。就在郭彦妮封闭值守的第4天,将她带大的外婆去世。郭彦妮思考了许久,在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下,她沉重地做出了“不出监”的决定。郭彦妮说:“那个特殊时候,一个岗位缺了人,临时找人替补很难,自己只能忍住悲哀坚守。”

2月26日至3月12日,监狱内勤务提到最高级别,这段时间,省女子监狱刑释人员有34人。对于郭彦妮来说,这是个硬骨头,必须把每个人的思想工作做通,让刑释人员自愿接受满14天的隔离。

熊某性格孤僻,春节期间,她还与其他服刑人员闹僵,郭彦妮对熊某进行谈话教育,鼓励熊某找到自己的“闪光点”,重拾新生信心,郭彦妮还细心为她安排好隔离管控和释放衔接事项,为其走好新生之路出谋划策。熊某深受感动,出监那天毅然表示:“我要当志愿者,做点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正是有了坚守力量,省女子监狱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实现了监内“零感染”、安全“零事故”的目标,守住了高墙内的平安稳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