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天团”载誉归 湖南支援湖北武汉131名医务人员返湘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4-02 10:55

res03_attpic_brief.jpg

4月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医疗队共计131人乘高铁返回长沙火车南站。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傅聪 田超 辜鹏博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迎冬出征,踏春而归。带着对武汉的不舍,满载对家乡的思念,4月1日下午,湖南支援湖北武汉的131名白衣战士平安返湘。他们是湖南首位支援武汉的医疗专家吴安华教授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30名队员。

下午5时许,湖南白衣战士乘坐的列车缓缓抵达长沙。一下车,他们就被鲜花和欢呼声所包围。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和湘雅医院为他们举行了简短热烈的欢迎仪式,队员们用“百年湘雅矢志报国”的口号和一曲深情的《歌唱祖国》,来表达激昂兴奋的心情。

一路铁骑护送,在队员们乘坐大巴去往休整酒店的路上,沿途的市民纷纷驻足,向车队致意。在路过湘雅医院门口时,队员们看到同事们举着标语、市民们挥起国旗,站在马路边上欢迎他们,都忍不住欢呼起来:“湘雅,我们回来了!”

他们的亲属早已在休整酒店等候。虽不能深情拥抱,但亲人们隔着一米远细细端详,解思念之苦;虽不能共进晚餐,但亲友们纷纷送上湖南特有的美食,解湘菜之馋。“老公,我回来了,你要承包一年的家务哦。”听到湘雅医院主管护师付秦辉这样说,付秦辉老公一口答应,还频频比心示爱。

“我训练完足球,爸爸就接我过来等妈妈了。”特意穿上梅西球衣的卢澍,跟爸爸在休整酒店门口等着妈妈吴宇。见到妈妈的那一刻,卢澍开心得跳了起来。

“今天这么隆重的欢迎仪式,我是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总支书记、湘雅医院办公室主任、心内科主任医生钱招昕告诉记者。

这支被誉为“湘雅天团”的医疗队,2月7日出征武汉,在武汉协和西院区重症病房坚守了55天。在这里,他们把在湖南抗疫工作中总结的经验,逐步运用到武汉抗疫工作中,密切关注病情变化、尽早选择合适的氧疗模式、及时识别潜在危重症患者、开展重症救治技术;精准化治疗,严格执行“一人一策”;积极推动中医药治疗,辨证施治,中医药(含成药)治疗比率达100%。“湘雅模式”在武汉协和高效运转,两次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点赞。截至3月31日,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157人,已治愈出院118人。

目前,湖南省仍有206名医疗队队员继续在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