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线作战夺双胜 ——怀化经开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4-02 15:15

唐礼军 朱跃军 彭文文

手机主板升级软件、贴TOME片、焊接蓝牙线……走进怀化经开区泰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手机生产车间,一片忙碌的景象映入眼帘。

“2月20日我们就复工了。”车间主管林大川说,全厂101名员工已全部到岗,复产以来生产手机20余万部,实现产值600余万元。

“统筹兼顾两手抓,双手作战双手硬。”怀化市副市长、怀化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姚述铭说,怀化经开区按照怀化市委、市政府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要求,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市级重点项目实现全部复工复产。

织牢疫情防控网

“请大家加强个人防护,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发热呼吸道感染病人……”从1月下旬起,怀化经开区的巡回宣传车每天坚持连续播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走街串巷提醒群众加强防护。

同时间赛跑、同病毒竞速。怀化经开区始终贯彻“防范无死角、监控无盲区、措施无空当”的原则,四个社区牵头,相关单位抽调专业人员配合组成疫情防控工作组,利用网格化平台,统筹一张网管理,筑牢疫情防控群防群治铜墙铁壁。

排查一张网,不落一个人。园区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本单位人员及其家属全面排查,做到入户上门登记造册,排查信息及重点人群问题即时处理报告,确保全区每一个村组、每一栋楼都普查到位。

监测一张网,小区全覆盖。严格落实怀化市委“口袋”战术部署,全区设置集中隔离点1处,防控监测站29个,12个无物管小区监测点12个,有物管监测点16个,对所有监测点除了进行常态化消毒杀菌外,每个监测点只留一个口子进出。

举报一张网,疑点紧追踪。举报电话等畅通疫情群防群治渠道信息,通过宣传手册、横幅、LED屏、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醒返怀人员及时到所在村或社区进行登记。掌握重点人群特别是疫情期间返怀人员的情况。发现疑点,立即追踪,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

防疫物资保供应

一层无纺布、二层静电过滤棉、三层熔喷无纺布……2月15日,湖南怀康医疗器械公司全自动口罩生产线调试完毕后,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试生产。

疫情发生后,防疫物资需求激增。协调各党支部积极对接,发挥各自优势,建立了统一调配的保障机制,当好企业后勤保障联络员。截至目前,累计帮助企业解决酒精500公斤、84消毒液1600公斤、额温枪500支,口罩10万余只。并落实“中药飘香,百姓安康”措施,协助上报企业复工复产到岗人员情况,争取上级支持解决免费预防中药,协调红雅医院储备足量预防中药颗粒冲剂,以优惠价格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的需求,共向957名企业职工发放免费中药4785份。

该区还支持湖南怀康和怀化宇航医疗器械公司,分别投资3000万元和1000万元,引进、改造16条口罩生产线,引进额温枪生产企业2家,使园区日产口罩达20万只、额温枪2000把,有效缓解了防疫物资紧张局面,填补了该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空白。

“园区提供了防疫物资,让我们实现了复工复产,还帮助公司制定了消毒管控、人员管控、防疫物资管控、应急处置预案等完善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从员工入厂、测体温、戴口罩、就餐以及整个厂区的消毒都作了详细的规定。”怀化怡亚通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远远介绍,公司平均每天都有两次以上全方位的消毒,可以保证一线员工的健康安全。

一企一案一专班

走进怀化经开区怀化枢纽编组站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工作人员正在对排队入场装载的车辆进行逐一消毒,300多辆运输车来往穿梭,80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作业。中铁二十局渝怀铁路7标项目经理部党支部书记程凯感慨地说:“我们真要感谢经开区铁路项目复工复产专班工作人员的鼎力帮助,目前项目工人已全部返工,整体工程进度完成率已达85%以上。”

为了帮助企业项目实现顺利复工复产,怀化经开区按照怀化市委部署,建立了“一企一案一专班”工作机制。抽调300名干部职工,组建生产企业、重点项目、工业市场、铁路项目等5个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因企施策,安排专班人员深入工地现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强力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怀化枢纽编组站项目的难点工程为编组站124米超高边坡,最大开挖宽度670米,最大开挖高度124米,挖填土石方3000万方。2月中旬,管委会主任杨俊在现场发现工地出入口多、监测混乱的问题,当即进行协调,按照方便工地施工、方便工人出入和生活采购,又利于疫情防控需要,重新整合设置了一处防控复工互不影响的疫情监测点。

针对企业用工问题,怀化经开区一方面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招聘,一方面组建2个企业招工帮扶工作专班,远赴贵州10多个县进行集中协调招聘,并用好用足各类招工扶持政策,兑现返岗交通补助,帮助工业企业申报稳岗就业补助、培训补助、社保缴费减免等贴心服务。

同时,根据《怀化经济开发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鼓励办法(试行)》,制定了“风险补偿资金”企业白名单,全区拟纳入企业36家,其中重点保障企业白名单10家,落实省级以上保障资金500万元。怀康医疗、正好制药、新龙源药业各获得风险补偿资金500万元。亚信电子、薪骐服装、博大光电等制造强省项目,建南电子等省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库企业,鹏城科技等省移动互联网中小企业专项资金项目将获得200万的风险补偿资金支持。

全力战“疫”,复产有力。怀化经开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模式,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复产复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