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以网格化助推基层治理提速 网格来兜底 巧解难心事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4-16 09:26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党员干部奋战在社区联防联控第一线,在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保卫人民健康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防控考验着社区的治理能力与水平。连日来,各地通过健全组织体系、创新服务模式、搭建共治平台,积极寻求基层治理和精准服务的最优路径,打通基层治理效率的痛点堵点,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者

网格兜底 平台保障

中国组织人事报大连讯 (通讯员 沙组轩)今年以来,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研究制定《关于创新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形成以大党建为主轴,“帮万家、助万企”为两翼,网格化治理为兜底,“网格吹哨、各方报到”为联结的基层治理和服务体系,建立“出现问题谁来发现,发现问题谁来解决,解决过程中谁来监督,解决不了谁来协调”的闭环处置机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的工作目标。

该区建立区委、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大支委、网格党支部5级联动组织体系,组建管协调、管处置、管巡逻、管服务、管细节“五支队伍”。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人员1000余人和辖区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社会力量下沉到4级网格,24个部门职能下放到630个基础网格,把网格化管理触角延伸到小区楼院每一个角落、网格的每一处细节。搭建“三个平台”,大数据指挥调度平台实现对网格中的人、地、物、事、情等数据全部实施动态管理;综合服务保障平台通过链接“帮万家”“助万企”服务功能,解决群众和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综合执法平台推动执法力量下沉。

在该区建立的网格事项及权属问题专项清单中,包含11大类114小类221小项,涉及党群建设、城市管理、平安建设、市场监管等方面。设计微信小程序,网格员、下沉机关干部、辖区百姓可以登录相关平台,以图文形式将各项事件第一时间反映到相关部门,加快问题办理效率。

为确保一般性问题就地化解、复杂问题吹哨协调解决,该区建立快速响应的问题解决机制,包括“接诉即办”问题响应机制、“六步闭环”网格事件处理机制、复杂问题解决机制。此外,建立科学的绩效考评体系,从网格工作的问题发现率、吹哨报到率、问题解决率和群众满意率等方面进行量化。同时主动为街道赋权,强化对下沉人员管理和考核、对综合事项统筹协调和督办。

两网融合 志愿服务

中国组织人事报十堰讯 (通讯员 刘沣 罗丹)今年以来,湖北十堰市茅箭区创新网格服务模式、建立志愿服务机制,激活城市基层党建合力。

该区构建“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小网格—楼栋长—志愿者—居民群众”+“特色志愿服务队伍”为内容的服务体系。全区35个社区划分为1294个小网格,将辖内居民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等进行统一整合,划分到每一个网格,形成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网格服务队伍,实现基层党建网和社会治理网一张网融合。

针对网格管理需求和服务队员特长,该区设立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监督员等岗位,明确工作分工,落实工作职责。健全专业力量与网格员队伍联动协作机制,指导社会力量参与网格化服务管理,让更多的专业化帮办力量直接下沉到网格,从网络维修、医疗保障、环境防护、专业化维修等多个角度,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广泛发动共建单位内部具有专业技能和奉献精神的党员群众共同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充实志愿者队伍,沟通协调各方力量,形成为民帮办合力。

探索建立志愿服务机制,变“临时的疫情突击队员”为“不走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党员志愿者带头就近结对帮扶,与帮扶对象结成“一家亲”,使关爱保障常态化。探索建立“时间银行”,实时记录党员奉献积分。出台细化的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党员可以凭积分换取家政类服务或兑换生活日用品,形成“奉献—积分—激励—奉献”的良性循环,常态化开展在职党员“亮身份、回社区”活动,通过出台相关激励政策,确保服务项目留得下、用得出、用得久,形成志愿服务合力。

“五化”治理 凝聚合力

中国组织人事报嘉祥讯 (通讯员 武伟福)连日来,山东嘉祥县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充分吸收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管理经验,在城市社区推行“一核五化双报到”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该县坚持强化党建“一核统领”,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作用,深化党组织、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推动社会治理实现“五化”目标。

“五化”即:治理体系网格化,织紧织密城市社区网格,将236个居民小区细化为“一网统筹”,多网融合,推进网格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治理主体多元化,健全完善“1+1+N”包保体系,包保县级领导、区长、楼长、业主委员会等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治理方式规范化,即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市基层治理规范化体系;治理服务融合化,即坚持突出特色、一区一品,实现治理与服务相融合、治理能力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擦亮社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品牌;治理工作信息化,即坚持科技支撑,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作用,优化“和睦嘉”城市智慧平台,建立城市居民档案数据库,为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供数据支撑。据悉,该县选派区长、楼长1558名,疫情防控期间摸排走访居民3万余户、9万余人,进一步夯实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基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