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之中担大义 ——新晃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战“疫”故事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4-27 10:40

李夏涛

2月17日,迎着朝阳,带着微笑,18岁的贵州女孩小彭在怀化成功治愈新冠肺炎,生命之花继续绽放。小彭是一名贵州籍导游,游览过许多山水名胜。她深情地说:“印象最深的一道风景,在湖南、在怀化。”

出院当日,小彭向前来送别的医务人员鞠躬致谢,饱含泪水地说:“湖南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湖南就是我的第二故乡。”鲜有人知的是,在抢救小彭生命的接力赛中,新晃人民医院跑好了“第一棒”、传好了“第一棒”。

鼠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战“疫”打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牵动着新晃人民的神经,全县的目光都聚焦到了该县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县人民医院。疫情考验着新晃人民,更在考验着这所有85年历史的老院。坚守人道,维护医道,新晃人民医院用实际行动做出最好的回答。

纷纷请缨“我先上”

早在1月初,武汉疫情信息就引起了有着37年从医经验、并在县防疫部门工作多年的新晃人民医院院长杨世炎高度警觉。根据有关媒介报道,“不明原因肺炎”由冠状病毒感染所致,2003年猖獗一时的“SARS”病毒也属于冠状病毒,将两者联系到一起,杨世炎感觉到了事态的严重。

1月20日,在全院中层以上干部周会上,杨世炎对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和安排。该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救治专家组迅速成立,救治方案很快制定,隔离病房、防疫物资及时准备。1月23日23时,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新晃人民医院赢得了主动,为接下来的战斗打下了坚实基础。

疫情就是命令,战斗号角吹响。“我是党员,我先上。”该院的党员医护人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纷纷请缨参战。“不惧艰险,不畏生死。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请战书上,88名医护人员摁下的手印,至今鲜红夺目。该院救治专家组组长、主任医师周志鹰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近1个月未回家。想起家中73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母亲,周志鹰潸然泪下:“作为医生,疫情面前,我必须挺身而出。”

该院康复科主任曾冬云,作为医院抗疫前线临时党支部书记,从收治术后病人的“后方”,主动请缨到接触发热病人的“一线”,负责24小时发热门诊的医疗和管理工作,用行动擦亮胸前的“党徽”。年轻党员杨炼年前休假回家,听说不少同事上了“前线”,她毅然放弃休假,加入了抗疫队伍。非常时期,深夜接诊病人是常事。杨炼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只有一句:“我不累!”

2月8日晚,该院接上级通知,迅速抽调5名护理人员组成新晃首批医疗队,驰援怀化抗击新冠肺炎的“前沿”阵地——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杨孟君是其中之一,临行前,她激动地向院领导说:“一定不辱使命,坚决完成任务。”

共同心声“留下来”

虽然地处湖南西陲的侗乡小城,始建于1935年的新晃人民医院,历经85年风雨,现已发展成为怀化市及周边地区一流的县级医院,服务湘黔边界7县(市、区)200余万人口,在湘黔边界享有一定声誉。很多贵州籍群众纷纷慕名前来看病,已是多年来的历史沿袭。

4月15日,在该院住院部二区三楼的隔离病区,早已是人去房空。在8病室中,一张病床上铺着干净整洁的被褥。当初,在这张病床上,该院医护人员奋力抢救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小彭的战斗,让感染科护士长吴艳记忆犹新。

1月22日下午,该院收治了首例新冠肺炎病例——18岁的贵州籍在湖北当导游的小彭。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当天,持续高烧、咳嗽的小彭来到该院就诊,医院发热门诊结合小彭的病史和出行轨迹,高度怀疑其为新冠肺炎感染者,立即将情况上报医院新冠肺炎专家组。

怎么办?患者是贵州人,到底收不收?为了患者能及时得到救治,为了尽可能减少病毒的传播,专家组异口同声地说“留下来”。最终,小彭被收入医院感染科隔离病房进行治疗,同时医院对小彭的情况进行上报。

1月24日,小彭被确诊为感染新冠肺炎。医院按照救治方案,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救治工作,医疗、护理、院感、后勤等各工作小组各司其职。1月25日,小彭病情发生变化,新晃人民医院两次主动邀请市疫情防控专家组来院会诊。1月27日凌晨,小彭被迅速转至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抢救。

2月17日,小彭在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治愈出院,18岁的生命之花继续绽放。在挽救这个年轻生命的接力赛中,新晃人民医院跑好了“第一棒”、传好了“第一棒”。

危急时刻“让我来”

杨群是新晃人民医院感染科的一名护士。疫情来临时,她主动请缨,成为医院冲到最前线的医务人员。

1月26日,确诊患者小彭突然出现危急情况,需要马上静脉注射急救药物,杨群按照医嘱,快速准备实施注射。由于气温低,护目镜起雾,加上病人太胖,杨群一时无法准确找到血管。她十分焦急地向护士长吴艳求助:“我的护目镜起雾了,看不清血管。”

吴艳马上奔过来,接过注射器,可她摸索了半天,也无法找到病人的血管,不由得焦急地说:“为病人打了半辈子针,没见过血管这么难找的。”没一会儿,吴艳的护目镜也起雾了。此时,病人的情况变得愈加危急。“让我来!”突然,杨群果断摘下影响视线的防护面罩,迅速在小彭足背部找到一条突出的静脉血管,精准地扎入细小的针头,成功了!一系列的抢救措施迅速实施,小彭的生命体征趋向平稳。

病人得救了,杨群却被感染了。两天后她发病,于1月31日住进医院,2月1日被确诊,好在治疗及时,2月16日,杨群治愈出院。同事问杨群:“当初你后悔那样做吗?”杨群坚定地说:“当时,我只想着救她的命,无怨无悔。”

20厘米大概是一支铅笔的长度,对于小彭和为其气管插管的万春华医生来说,却是彼此性命攸关的20厘米。万春华是新晃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业务骨干,他最先参与了小彭的治疗与抢救。“当时,我和她面对面,头部距离非常近,被传染的可能性极大。”回想起给小彭实施插管的情景,万春华仍感千钧之重。

1月27日凌晨,小彭的病情再次恶化,生命垂危,此时必须进行气管插管。对于医生来说,气管插管术是最危险的操作之一。气道开放,大量飞沫及气溶胶会迅速喷出,这恰恰是病毒最主要的传播方式。

面对危险,万春华站了出来:“让我一个人去,少一个人就少一个被感染的可能。”做好防护后,万春华义无反顾地走进小彭所在的隔离病房。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娴熟的插管技巧,2分钟后,万春华成功完成插管术,把一只脚已经踏入“鬼门关”的小彭拉了回来。如今,防疫形势持续向好,新晃人民医院的各项工作也早已如常开展,但疫情仍未结束,该院依旧严阵以待,“兵不卸甲、马未解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