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㮾梨街道:“三抓”推进“微治理”畅通“微循环”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4-23 15:49

㮾梨街道位于湖南长沙县城区近郊,属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既有城市的特质,又有农村的特性,各类矛盾问题交织,基层治理难度较大。近年来,该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以“抓党建引领、抓机制建设、抓技术支撑”为主要内容的“三抓”举措,着力提升基层社会“微治理”水平,进一步畅通了基层治理“微循环”,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增强。

抓党建引领,破解“谁来抓”的问题。一是把支部建在网格。着力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和功能,推进党建网络和网格管理一体化,在55个网格基础上,建立38个党支部和94个党小组,按照“党支部包片、党小组包网格、党员包户”原则,构建“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党支部(党小组)—微网格(党员)”四级联动体系,不断夯实组织基础。二是把党员沉到一线。挑选党员骨干下沉到每个网格,让每个村(社区)形成“1名总网格长(党政领导)+1名网格长(机关中层党员骨干)+X名网格管理员(机关党员骨干)+X名网格信息员(村社区党员骨干)+4名职能部门业务干部+N名党员志愿者”的队伍结构,确保党员工作在网格、责任在网格、作用发挥在网格。三是把群众带到队伍。广泛发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组建35人综合巡查大队、90人治安巡防队、29人城市劝导员队、20人民间河长和路长等专业队伍,并积极整合吉祥养老等群团组织、行业协会、自治组织等各类组织资源,切实强化共建共治共享。

抓机制建设,破解“怎么抓”的问题。一是完善工作处置机制。围绕日常网格管理、“党建+‘五零’村(社区)建设”、日常监督检查等3大类10小项工作内容,建立“信息员+管理员”、“网格长+党政领导+村(社区)支部书记”、领导小组三级处置流程,形成问题“发现、上传、受理、分派、处置”闭环工作机制,确保各类问题“三级网格就地解决一批、二级网格联合解决一批、一级网格集中解决一批”。坚持每日一督查、每周一碰头、每月一调度,集中梳理问题、研究解决办法,确保党的声音一传到底、群众诉求一跟到底、问题化解一竿到底、安全稳定一盯到底、服务发展一促到底。二是完善动态巡查机制。推进“一村一党建活动室、一村一警务室、一村一微型消防站、一村一安全生产办公室、一村一卫生室、一村一退役军人服务站”等“6个1”建设,确保关口前移。依托“网格队伍+党员志愿者队伍+各类巡查劝导队伍”,切实加强对各类重点行业、场所、区域等方面的动态巡查管理,确保常态长效。建立“领导通”“社区通”“管理通”“信息通”4款APP,实现信息与数据实时查询、实时上报、实时应用,确保及时联动到位。三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党支部“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和入党积极分子“成长指数”考评体系,对党员联户开展量化考评,通过奖罚并举,真正将党员干部的建设动力激发出来、建设责任压实下去。同时,出台《“党建+‘五零’村(社区)建设”考核方案》,对村(社区)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定,给予10万—30万元的建设经费奖励;出台《“党建+‘五零’网格建设”工作考核方案》,对网格干部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量,考核情况作为各类评先评优及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

抓技术支撑,破解“抓什么”的问题。一是打造数据中心抓重点领域。全面建成集无纸化办公系统、网格化管理系统、河道监控系统、安监双控平台“四大应用平台”于一体的“智慧㮾梨”大数据中心,设立1000余个监控探头,打造集企业、治安、渣土、河道等多个业务部门于一体的天网监控系统,对重点领域、集中区域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形成多方位、全覆盖的立体化防控体系,全年可累计发现收集各类问题2万余条。二是升级智慧平台抓安全生产。针对辖区企业点多量大、安全生产任务繁重特点,率先在镇街一级打造安全生产风险分级、隐患排查治理双控平台,将摸排的255家企业风险级别规范为“红、橙、黄、蓝”四个级别,实现精准排查、实时提醒、立即处置的联动反应。在此基础上引入“智慧安监”,将安全生产双控平台全面升级为应急管理平台,增加应急指挥、应急队伍、应急装备等模块,引导辖区企业广泛使用“智慧用电设备”“智能烟感探测器”“智慧消防监控平台”等先进系统,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有效预防、合理监管、快速处理能力。三是依托互联网抓政务服务。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建成㮾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1个帮代服务窗口、2个综合窗口、1个后台审批区,配备长沙银行业务查询机等电子设备,按照“前台收件,后台审批”运行模式,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在“领导通”“社区通”“管理通”“信息通”全面开发“便民通”APP,为居民提供线上反映诉求、掌握政策信息、查询“人社、住保、教育”等12项办事功能,把“互联网+政务+服务”延伸至居民手机端,实现“政府‘云平台’为群众提供‘云服务’、满足群众‘云需求’”目标。积极探索“三化”赋能的“智慧五零”建设新路径,加大“智慧党建”系统的运用力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长沙县㮾梨街道 陈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