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蓝”擦亮“平安色” ——湖南公安严打涉疫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4-27 10:28

湖南日报记者 唐亚新

“有了邵阳快警24小时全方位守护,我们能更安心地投入到救助工作中去。”4月25日晚,隆回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宋小莲上完夜班回家,看到邵阳快警驻守在身边,直言自己安全感“爆棚”。

疫情防控期间,邵阳市公安局充分发挥邵阳快警移动警务平台优势,将全市11个邵阳快警平台成建制“向前一步走”,进驻各疫情防控定点医院,护航抗疫最前线。

“公安蓝”擦亮城乡“平安色”。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公安机关聚焦热点重点,切实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坚持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各类涉疫违法犯罪活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全省公安依托已建成的322个快警平台,强化城区街面布警,最大限度提升街面防控、应急处突和打击震慑能力。同时,全面提升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公共交通站点的安保等级,并联合卫健部门、运营企业在旅客候车室设立1668个疫情检测点,配备3336名警力,协助做好体温测量、人员隔离等工作。

3月4日,隆回县政府工作人员在排查中准备对一外地籍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时,对方拒不配合,且手持柴刀挥舞,威胁和辱骂工作人员。当地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与工作人员一起将对方制服。目前,犯罪嫌疑人因妨害公务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为保持对涉疫类违法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省公安厅在全国率先发布关于依法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并与省市场监管局等12个厅局联合部署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违法犯罪和价格违法行为“三打”专项行动。

以销售口罩为名实施网络诈骗,作案8起,受害人涉及山东、湖南等多个省市,涉案金额高达840余万元。2月底,在公安部、省公安厅协调指挥下,长沙和山西太原两地警方联手侦破了这起特大涉疫电信网络诈骗案。

犯罪嫌疑人陈某为获取暴利,明知所进的口罩是“三无产品”,仍多次购进这类口罩260箱在衡阳市内销售,涉案金额达100万余元。衡阳市公安局雁峰分局接到线索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并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安化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森林公安分局在对当地农贸市场及动物交易门店进行检查时,发现罗某良正在经营野生动物毛冠鹿、野兔、猪獾。执法人员依法对现场发现的7只死体毛冠鹿、10只死体野兔和1只死体猪獾进行扣押,并由森林公安分局对当事人进行立案调查。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

全省公安机关以打击医疗物资诈骗和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为重点,坚持体系作战、合成作战,侦破了一大批案件,形成强大震慑态势。截至目前,省公安厅直接督办影响重大的销售伪劣产品等涉疫案件12起;各地公安机关封控隔离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11381处,清查各类经营场所42780家,收缴非法来源或无检疫证明的野生动物5810头;查扣非法口罩产品364.71万只。

为充分化解矛盾纠纷,全省公安机关还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发动民警、辅警深入社区村组,围绕受疫情影响较大的11个重点领域开展矛盾风险专项排查,有力确保了疫情期间全省社会稳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