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整个春天送来了”——湖南康乐年华养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治武汉战“疫”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4-28 17:56

湖南日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龙攀

她是拥有几千名员工的民企董事长,但她觉得自己第一个身份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应当挺身而出;她主动要求来到武汉市洪山区社会福利院战“疫”,凭着十几年的养老护理专业经验,精心服务疫情下的老人。

她叫袁治。4月23日,面对记者采访时,她说:“一个人要有担当,一家企业更应有担当。”

通宵赶路赴戎机

袁治等人创办的湖南康乐年华养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机构遍布13省市、50多个城市,直接服务5000多名老人。

2月20日晚8时许,正在江苏盐城一个养老项目上指导防疫工作的袁治接到电话:湖南省民政厅正在组织养老服务先锋队支援武汉,要求她的公司派出9名医护人员参加。袁治想,康乐年华是养老服务专业力量,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国家有召唤,应全力以赴!她第一个报了名,旋即在公司动员,结果100多人报名。

按照规定,所有参战人员须在次日中午12时前赶到湖南省疾控中心集合。为了赢得时间,袁治当晚独自一人驾车从盐城到了无锡,再从无锡坐车赶到上海,清晨搭乘上海发往长沙的高铁,1300多公里路程就在一个通宵的滚滚车轮声中掠过,而她心里满是“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的豪迈。

每天工作到凌晨

刚到武汉时,洪山区社会福利院每个楼层都有老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护理人员的防护也不到位,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湖南先锋队队员迎着困难上。作为照护组组长的袁治,带头进入住养区,消杀、清洁,划分隔离区,带领组员在很短时间内连续开辟3个新楼层,对入住老人及部分护理员按防控要求进行搬离、单独居住。他们承担的照护事项繁杂,老人房间开水瓶清洗、烧开水,门上贴姓名、挂彩绘,为老人测体温、量血压、配药送药等,没有一项落下。

袁治担心工作出现闪失,主动要求多给自己排班,有时一天4个班都有她的名字,几乎每天工作到翌日凌晨一两点。

送上鲜花和祝福

疫情期间,对老人的照护跟平常大不相同,但先锋队队员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竭尽全力捧出爱心、传递温暖。

老人们被转移到新开辟的楼层时,每一名老人走出电梯,袁治和队员都要在电梯间迎接,齐声说“欢迎爷爷奶奶回家”,然后,有的接过爷爷奶奶手中的行李,有的专门负责测量体温,有的用酒精喷洒消毒。

有一次,一位老人对袁治说,她核酸检测之后不知结果怎样,一个晚上睡不着。袁治意识到,爷爷奶奶们出现了心理应激反应,焦躁甚至恐惧。此后每逢核酸检测时,她都要带着护理人员提前跟老人交流,安慰他们说,“结果很快会出来,没有问题,不必担心”,还陪他们说说话、唠唠嗑。

老人们各自呆在一间房子里,饭菜都要送进门,时间久了难免烦躁。为了调节气氛,袁治利用送物资的车辆,从长沙采购了几百盆鲜花摆放在老人房里,还写上老人名字和祝福语制作爱心卡,再小心翼翼将卡片插在花盆上。

敲门、问候,送上鲜花和祝福,当爷爷奶奶们看到专属于自己的鲜花时,无不眼前一亮,有的高兴得蹦起来,夸赞说“把整个春天送来了”。

所有队员零感染

武汉战“疫”一个月,袁治和小伙伴们为老人测量体温4320人次,公共区域消毒360余次,居室消毒2160房次,由于防护得当,所有队员零感染。

如今,包括武汉在内的康乐年华全国100多家养老机构已经全面开放,为了做到疫情防控慎终如始,袁治特意在部分机构安装了红外线测温设备。她说,疫情不解除,防控不松懈,坚守再坚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