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滴灌惠及群众 湖南城步县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5-06 15:38

近年来,城步苗族自治县瞄准短板,精准施策,创新金融精准扶贫服务方式,打出“普惠金融+种养”“精准扶贫+电商”“普惠信贷+贴息”等精准扶贫组合拳,通过精准滴灌的方式惠及群众。至2020年3月,该县投入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增加2.8亿元,同比增长124.5%,居于全省前列。

创建金融+杠杆平台,“三站”共建精准服务。该县累计投入近24万元建设资金,已建成金融服务站、助农取款服务站、农村电商服务站三站点87个,辐射服务122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7278名贫困人囗,实现贫困村居民不出村便可办理存取款、转账、评级授信、贷款撮合、电商交易等金融服务,从而激发贫困农户内生动力。

扶持金融+特色产业,信贷资金精准投放。对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扶贫信贷资金精准投放力度,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四跟四走”模式吸收周边贫困户以务工、收购订单、包销产品、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精准带动产业发展,惠及全县12230户贫困户;以惠农卡为载体,加大农户小额贷款投入,累放农户小额贷15600万元,支持3348户农户和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支持生态农庄、油茶林、竹木加工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累放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1350万元;加强城镇化建设,推广利率优惠的“农民安家贷”,鼓励农民进城买房,共向220户农民发放住房贷款3200万元;为满足贫困农户融资需求,县农业银行创新金融精准扶贫贷款新产品,推出“粮食贷”“农家乐贷”“惠农E贷”“惠农担贷”等符合产业特色发展的信贷产品,通过走访调查,发放15户种粮大户450万元惠农担-粮食贷,直接或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融合金融+制度创新,经营主体精准施策释放发展活力。建立全县“参与扶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名录清单”,由银行为每个主体提供“一对一”贴身服务,精准发放扶贫产业贷款近亿元;加大到户扶贫贷款的发放力度,针对有劳动能力、有脱贫致富愿望、有产业项目且符合银行授信条件的贫困农户,发放5万元以内、期限3年、财政全额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推行“分贷统还”模式,与当地授信贫困农户达成利益联结机制,每年按不低于5%的利率分红给授信贫困户;了解企业制定龙头企业+金融扶贫+贫困农户发展规划,全面提高金融扶贫的准确性;创新金融产品,先后推出纳税E贷、抵押E贷纯线上信贷产品,对袁氏朝阳农业、儒林大酒店、丰森木业、通达汽贸公司等4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92万元,有效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打通资金到达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城步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