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战“疫”精神在伟人故里延续 ——湘潭市援鄂医护人员回来上岗以后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5-19 10:26

湖南日报记者 彭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2月以来,湘潭市卫健委先后派出两批29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4月下旬,圆满完成援鄂任务、结束休整的医护人员又悉数回到岗位上,开始新的战斗。

“没有伟大祖国,何曾有我平安归来?”5月9日,记者访医院、入病房,聆听了许多援鄂医护人员归来后的奋斗故事。他们表示,要把在湖北的战“疫”精神带回来,继续服务家乡人民。

“我们90后可以担起更大责任”

29名援鄂医护人员中,有6名90后,湘潭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代理科长吴威是其中之一。

“我是一名党员,冲锋在前,责无旁贷;我尚未成家,无后顾之忧……”2月17日,吴威作为湘潭市第二批唯一一名队员,与我省医疗队其他11名队员一起奔赴武汉。出发前,他手写的这封《请战书》“火”了。

参与华南海鲜市场环境消杀,协助整理分析5000余条消毒记录……在武汉的一个多月,吴威像战士一样战斗。4月22日,完成任务的他结束休整回到单位。

“再多休息几天吧!”考虑到吴威是外地人,春节期间没回家,单位领导准备让他“五一”后再来上班。

“大家都很辛苦,让我回来搭把手吧!”吴威请求。几天后,他返回工作岗位,当天便和同事一起研究社区疫情防控方案,忙到深夜11时。

加班是常态,返岗近半个月,吴威几乎没有正常下过班。他说,现在企业陆续复工,学校先后开学,再加上进入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期,他的工作仍像往常一样忙碌。吴威还着手整理在武汉的10余篇抗疫日记,梳理“疫”线经验。

吴威说,在武汉的日子,他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温暖,感受到了大家的团结、奉献,他要带着一线战“疫”的精神财富,接续奋斗,永葆激情。

湘潭市一医院护士罗朵也是一名90后。除夕当天,她报名驰援湖北,立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誓言。回湘潭后,她又以饱满的热情很快投入工作,“五一”期间更是每天在岗。

罗朵所在的神经外科骨二科收治的主要是脑出血、脑肿瘤等病症患者,护理难度大。罗朵不仅要为病人翻身、拍背、擦澡、喂食,还要指导病人康复训练,十分辛苦。由于她爱笑又有耐心,患者和家属都称她“微笑天使”。

然而,前不久,罗朵的父亲被查出肠癌,癌细胞已经扩散。“本可以早些治疗的,但罗朵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她的父亲怕影响她工作,直到她从湖北回来后才道出实情,进行入院治疗。”罗朵的同事告诉记者。

一边是患者的“微笑天使”,一边是父亲的“小棉袄”,在服务好每一位患者的同时,罗朵还要挤时间照顾病重的父亲。这位90后女孩乐观面对一切:“我们90后已经长大,可以担起更大责任了。”

“希望战‘疫’精神影响更多人”

湘潭市中心医院感染内科护士长刘红莲从事护理工作28年,是医疗队年龄最大的一位。上有年迈父母,下有即将高考的孩子,但她义无反顾奔向黄冈。休整结束回潭后,她又马不停蹄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战斗。

作为科室护理团队“主心骨”,刘红莲表示,要将战“疫”中大爱、无畏的精神传递给大家,让团队更有力量。

目前,湘潭市中心医院感染内科共有57位病人,面对一些感染风险大、危险系数高的患者,刘红莲总是主动示范,给“后浪”树立榜样。

“干一件事,就要干成一件事;干一天,就要干好一天。”刘红莲说,从湖北回来后,她更加感受到自己职业的伟大,绝不因为年龄大了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工作之余,刘红莲还受邀到学校、企业宣讲战“疫”故事,让战“疫”精神影响身边更多的人。

“29位战‘疫’先锋,如同29支鲜红的火把,为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带来光芒与力量。”湘潭市卫健委主任唐文静说,现在,这29名医护人员全部奋战在各自岗位上,让战“疫”精神在伟人故里延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