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吉首 “五进小区”解城市治理难题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5-11 15:57

中国组织人事报吉首讯 (通讯员 田思思 丁筱烨)去年以来,湖南吉首市推行“五进小区”城市基层治理模式,以党建进小区、文明创建进小区、微改造进小区、物业管理进小区、网格化管理进小区,打通城市基层治理末梢。

吉首市坚持“党员亮身份、组织全覆盖、活动常开展”,将组织力量触角延伸到小区、覆盖到楼栋。实施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与流动党员到常住小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3400余名党员到小区报到服务,协调参与小区管理。通过单独建、建整推、集中派等形式,在2个小区组建党支部、在11个小区设立党建工作站、向80个小区派出党建指导员,让党的工作向小区、家庭、业主个人等延伸覆盖,汇集形成党建“微综合体”,在基层治理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立足湘西州州府所在地优势,吉首市积极推动机关事业单位与社区开展契约式的一对一或多对一共建行动,30名州市级领导、100个州市直单位组团服务29个城市社区,开展共建共治。倡导小区制定文明公约,评选了一批美丽小区、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最美邻居等典型。以“建设美丽湘西”“疫情防控有你有我”“邻里守望”等为主题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84个市直单位党员干部主动在10个交通路口文明劝导,住建、公安、执法、应急、环保、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联合整治12个社区内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违章违法行为,该市去年再获“湖南省文明城市”。

借助州市共建和纳入“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的政策机遇,该市加快推动资金资源的整合与下沉,致力于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小区功能、规范服务阵地,以“微改造”促城市人居环境提质。该市优先从水、电、气、灯、网等基本需求入手,硬化街巷破损路面,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完善污水收集管网,铺装燃气管网,推进60余处“小绿地”“小垃圾站”等项目建设。聚焦停车难,通过开放新老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地,下调市属公司停车场费用,施划路边泊位等,方便了群众出行。同步清理州市国有低效利用房产,用于配套完善街道、社区、小区公共服务平台和基础设施,通过调配、置换、改造、新建等8种方式,就近搭建党群服务中心,夯实小区治理工作阵地。

该市从“选好业主委员会、实施物管准入制、开展营运重监督”三方面,提升物业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由住管部门帮助街道社区依法组建、选举小区业主委员会和业主监督委员会,鼓励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员参选业委会。要求符合条件的小区引入物业服务企业全覆盖,同时实施“红黑名单”考核奖惩制度,将业主满意度、小区党支部和街道社区评价意见作为重要评定指标。若该企业连续2年进入黑名单,将不允许参与市内物业项目招投标。为解决小区无人管理难题,对一些小型项目、居住零散、单位迁移的小区,采取以片区为单位引进物业服务企业、聘请专人、业主自治、社区接管等多种方式妥善实施。

服务结网,打通最后一里。该市按“科学划分网格、配备专业队伍、强化管理考评”三步走,布密基层治理“一张网”。考虑“地域相邻、构成相似、规模适度、户口人数、方便管理”等因素,该市划分了机关单位型、独立楼盘型和零星街巷型3种网格,科学设置网格246个。通过吸纳优秀毕业大学生、鼓励社区党员干部兼任、小区单位推荐等方式,选聘任424名专职网格员或网格专员开展工作。实行“网格专员—党员楼栋长—物管联络员”三方联动,对业主反映的问题答疑解惑、沟通上报和协调处理。截至目前,网格日均上报信息700余条,立案11万余件,结案率高达90.05%。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